首页 > > 25

雨果·巴拉離職背後是小米的七年之癢

2017-01-24
来源:腾讯科技

  文/騰訊科技 王潘 卜祥

  1月19日,小米在印度市場發布了一款新手機,時任小米全球副總裁的雨果·巴拉出席活動並致詞,這成了他代表小米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一位知情人士告訴騰訊科技,雨果本人未參加發布會後例行的一個聚會,趕著飛機去了香港。

  四天後,雨果·巴拉通過社交媒體宣布離職:將在二月份新春過後離開目前的職位。“當我看到過去這幾年我遺落在身後的東西,我開始明白,現在是該回去的時候了。”

  小米總裁林斌隨後評論留言稱,小米高級副總裁王翔將接替雨果·巴拉,領導整個小米國際業務繼續向前。

  這是最近三個月以來,小米第三位副總裁級別的高管離職。前有副總裁陳彤跳槽鳳凰網和一點資訊,後有副總裁張金玲離職加盟百度。

  與陳彤和張金玲離職不同的是,雨果·巴拉的離開似乎早有征兆。騰訊科技去年10月曾向一位小米資深內部員工打聽高級副總裁王翔和全球副總裁雨果·巴拉的職務權限以及工作彙報的問題,對方表示二人當時就已同時在管國際化,但不清楚具體分工是什么,彼此的彙報對象。

  一位小米內部員工告訴騰訊科技,2016年雨果·巴拉經常在印度等海外國家開展業務,偶爾也會在北京小米總部看到他本人,11月之後就再也沒見過他了。

  雨果·巴拉的履曆不可謂不亮眼,這位出生巴西、畢業於MIT的矽穀大牛,曾在4年間從穀歌(微博)移動產品經理做到了Android產品管理副總裁。2013年8月,小米總裁林斌在微博上宣布雨果·巴拉加盟小米,負責國際業務拓展,這家剛剛成立三年的手機創業公司,第一次有了國際化野心。

  而接替者王翔,曾任美國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同樣擁有亮眼的履曆。一位小米國際部離職員工認為,隨著國際業務負責人由外國人換為中國人,2017年小米的國際業務將會迎來巨變。

  雨果·巴拉交出的答卷

  雨果·巴拉從入職到離職這三年半以來,小米的國際化交出了這樣一份答卷:

  1、根據IDC數據,小米2016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在印度市場排名第四,僅次於三星、聯想和Micromax。金融時報預測,小米全年在印度售出650萬部。雷軍宣布2016年小米在印度的銷售額達10億美元。

折戟巴西再戰印度,雨果·巴拉離職背後是小米的七年之癢

  2、盡管目前官方並未披露具體銷售數據,但由於性價比高,小米在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也受到很大的歡迎;

  3、南美市場(巴西)巨額投入,但收效甚微,最終團隊撤回國內;

  4、在歐洲、北美、中東和非洲市場目前尚無建樹。

  小米某競品廠商的一位高管對騰訊科技表示,小米2016年在海外的整體表現不錯,尤其在印度市場總算初見成效,但這一結果有多少是雨果·巴拉的功勞並不好界定。

  “小米在海外的量主要靠公開市場的串貨渠道賣掉,相當於三星前幾年在中國的串貨,價格不一。這不是穩紮穩打的陣地戰,還是一種遊擊戰打法。”上述高管表示,小米很多的出貨都不是靠自有的銷售渠賣出去,雖然量很大,但不好控制,雨果·巴拉一度希望通過陣地戰建立更穩固的銷售體系,但目前還沒有真正取得成功。

  據悉,小米除了直接為海外渠道商供貨讓對方自己完成定價和銷售以外,2016年還在新加坡開設海外第一家零售店,這並非由小米直營,而是由新加坡當地的合作夥伴負責運營事務。

  中國手機廠商出海對比:

  小米雖然在印度出貨量超越華為、中興和TCL,但在海外總體銷量卻遠遠落後於上述幾家廠商。

  一位熟悉供應鏈的行業人士告訴騰訊科技,小米2016年的整體出貨量預計將在4500-5000萬台之間,其中國內銷量3000多萬台,海外銷量1000多萬台。

  小米出海成敗得失

  小米在印度進入前五,與其在當地所建立的品牌影響力以及與電商的合作不無關系。可以說,未來很多欲進入印度市場的中國手機廠商,都可以以小米當初的做法作為參考,加速自身業務進展。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講,相比華為、TCL、聯想和中興等國產手機廠商,小米在海外總體銷量不高,主要有三點原因:首先,在於華為、TCL、聯想和中興都殺入的歐美發達國家和地區,小米其尚未正式進入;其次,小米力主進軍的巴西市場最終折戟;第三,小米在印度市場排名靠前,但印度目前智能手機總銷量仍不高,還是一個很小的盤子,為小米帶來的銷量增長有限。

  1、小米不能進入歐美等發達國家,主要有兩方面因素——專利限制和運營商主導。

  專利限制:不少中國手機廠商出海都曾受制於專利的困擾,交了一大筆學費。不少手機廠商在出海之前,就已經做好了應對專利訴訟的准備,專利侵權以及打官司的費用將成為手機廠商在海外最重要的開銷之一。

  運營商主導:與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由開放市場主導不同,歐美眾多國家的智能手機市場都是運營商占據絕對主導,用戶購買手機也是經過運營商。這意味著,以往在開放市場僅僅依靠產品過硬、口碑好、會做營銷那套玩法行不通了,在運營商主導的市場,手機出貨量很大程度上都要依賴廠商與運營商的關系。

  魅族副總裁李楠告訴騰訊科技,關於中國智能手機出海如何突破運營商主導的市場,目前並非沒有可參考的樣本。其中,iPhone就走出了一條切實可行的道路:

  iPhone誕生的前幾年,由運營商主導整個手機產業鏈的日本一直處於封閉狀態,不願意引入iPhone,日本第一大運營商NTT DoCoMo直接拒絕了蘋果的條件,喬布斯當時便說不做日本市場了。

  但由於用戶呼聲太高,小運營商軟銀坐不住了,便順應大勢大力引進iPhone,由此一炮打響,最後日本第二大和第一大運營商不得不相繼引入iPhone,很快iPhone便成為日本手機市場絕對的主導者。

  李楠說,蘋果當年應對運營商的強勢做法的確值得同行參考,雖然目前國產手機在海外還沒有強大的那個地步,但很快會起來。

  2、小米進軍巴西失敗,主要有以下原因:

  進軍巴西市場不滿1年,小米於2016年5月宣布改變巴西市場策略,短期之內不再發布新款手機,團隊也將返回中國,這意味著小米進軍巴西的策略已失敗。

  一位熟悉小米供應鏈的業內人士告訴騰訊科技,小米在南美和北美銷售的手機都由巴西富士康生產,但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巴西富士康已沒有太大動靜。據悉,2015年進入巴西市場之後,小米官方在巴西推出了2款手機:紅米2和紅米2 Pro。

  小米在巴西市場折戟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之一就包括巴西對於本國電子產品采取極其嚴苛的貿易保護,已經讓非本國手機廠商面臨極大的進入門檻,外國手機廠商需要在巴西本地完成CKD(全散裝件組裝),才能避免高額的關稅。

  稅收幾乎已經成了巴西市場的“攔路虎”。據悉,巴西聯邦、州和市三級政府所征收的稅種目前超過100種。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陳旭東曾對媒體稱,“巴西市場跟20多年前的中國市場比較相近,不在本地做生產的話就要付很高的稅”。

  但這並不是噩夢的全部,巴西市場的複雜程度遠超外界想象。雨果·巴拉曾解釋稱:“在巴西,生產規章、在線銷售的稅收政策不斷變化,我們決定短期之內不會在巴西發布新產品。雖然粉絲期待我們推出新產品,但是根據目前的狀況,我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主意。”

  小米總裁林斌則告訴騰訊科技,撤出巴西是因為當地經濟波動太大,任何一家企業都沒法承受這種波動,整個巴西連續幾年負增長,經濟已經崩潰了。

  “經濟崩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貨幣貶值,巴西不像人民幣有時貶值百分之幾,他們可以貶值50%,比如我們今天定這部手機賣1000,明天這1000就只值500了,很多企業都在裏面虧慘了,所以都沒法做。”林斌說。

  實際上,不僅僅是小米,聯想也在巴西遭遇了麻煩,聯想集團曾在財報中多次提及巴西市場經濟低迷拖累聯想整體財報表現。

  3、印度市場是未來但不是現在

  幾乎所有手機廠商都知道,印度由於人口眾多、資源集中、目前仍然落後於發達國家,將是下一個移動互聯網爆發的最關鍵市場。贏得了印度就贏得了未來,因此紛紛在這一市場押注。

  根據IDC數據,小米在2016年第三季度首次擠入印度智能手機前五名。該季度印度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3230萬台,小米出貨240萬台占比7.4%。同期,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15億台,是印度的3.5倍。

  小米在印度所取得的業績固然可喜,但相比小米單季總出貨量(一般在1000萬台以上),印度市場所貢獻的比例仍然很小,目前大部分銷量來自中國市場。由於中國市場競爭太過激烈,渠道和供應鏈成了決勝的關鍵因素,以至於小米2016年的手機出貨量不增反降。

  也就是說,印度智能手機市場要真正迎來爆發,還需要一定的時間,目前尚屬於小米的積累期。

  小米手機在印度的困局在於一直為未能進入高端市場,這一市場目前主要是蘋果,三星等品牌掌控。一位印度手機業內人士認為,雨果·巴拉的離職除了其本人所宣稱的“健康原因”以外,或許和壓力過大有關。

  七年之癢如何度過?

  關於雨果·巴拉的離職,除了其本人所稱的“健康原因”以外,小米內外還出現了不少猜測,其中就包括其權利是否被架空、海外市場是否未達雷軍預期或者小米的發展是否未達他的預期等。

  那么,在公司成立的第七個年頭,小米近來的發展現狀如何?我們不妨用一組數據來呈現:

折戟巴西再戰印度,雨果·巴拉離職背後是小米的七年之癢

  根據IDC數據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小米出貨量出現同比0增長,從2016年第一季度起,小米出貨量甚至出現同比負增長。2016年,小米在中國和全球范圍內的手機出貨量排名也出現下滑,被以線下渠道見長的OPPO和vivo超過。

  小米一直強調自己是一家互聯網公司,但互聯網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增長情況,如果增長為0甚至為負增長,資本市場對其認可度會明顯下降,這也是為什么有不少聲音認為小米估值也出現下滑。

  實際上,在線上渠道增長乏力,線下渠道受到線上渠道掣肘的情況下,小米的確在經曆著一波艱難的轉型。其中,小米2016年最大的變化就是在全國范圍內瘋狂開設了數十家線下店,以及加緊進布局海外的准備,其中包括專利授權和購買等。

  不過,盡管2016年小米的出貨量下滑,但正如雷軍所說的那樣,2017年小米仍然有望迎來穀底反彈。為迎來“穀底反彈”,小米做了這些事:

  1、打造了概念手機小米Mix,為小米在高端市場贏得了口碑,2017年小米發力高端手機有望得到更多用戶的認可;

  2、加緊布局印度市場,與富士康在印度建廠。印度智能手機市場仍然在高速增長,有望在一兩年內實現爆發,一旦小米在印度的品牌優勢建立,未來將拿下更多海外用戶;

  3、2017年將開設更多“小米之家”線下門店,補齊在線下渠道方面的短板;

  4、為進軍歐美市場做准備,其中包括購買1500項微軟專利、拿下Via公司AAC專利許可等,一旦專利難關攻克,小米將快速殺入更多市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