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都是突破萬億 但北京上海的消費誰更“一線城市”?

2017-01-25
来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京滬萬億消費找不同

  北京、上海兩大消費城市相繼發布了2016年市場消費數字,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額(以下簡稱“社零額”)雙雙突破1萬億元大關。從整體宏觀消費數字看,兩大一線城市商品消費增幅都出現放緩態勢、網絡零售業成為增長亮點,但北京對服務消費趨勢的關注符合一線城市消費新趨勢。

  京滬服務消費趨增

  按照2016年的消費數據來看,北京、上海國內兩大消費城市的消費規模十分搶眼。2016年,上海實現社零額10946.57億元,增長8%,增速同比回落0.2個百分點;北京實現社零額11005.1億元,同比增長6.5%,增速同比回落0.7個百分點。從兩大消費市場的數據看,以商品消費為主的社零額均出現增幅放緩現象。

  隨著我國經濟步入新常態,消費商品品質化趨勢明顯,消費結構由衣、食消費向住、行消費轉移,服務型消費占居民消費比重持續提高。特別是旅游消費、文化體育娛樂消費、信息消費和健康消費等成為消費市場新的增長點。

  近年來服務消費比例提升,以北京為例,2016年北京社零額占總消費額的55%,而服務消費占總消費額的45%,同時服務消費漲幅高于商品消費3.6個百分點,服務消費額幾乎占總消費的半壁江山。

  大型連鎖生鮮超市、家政服務、洗衣服務、再生資源回收等服務行業逐漸成為居民日常應用的領域。如今,生活服務業領域的新模式不斷涌現,服務消費已成為拉動北京市場消費增長的主要力量。比如家政行業的小時工需求和工作量時間在延長。據業內人士透露,北京保潔小時工的每日工作量也在不斷增長。也有業內人士預測,2017年的北京家政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2萬億元。

  此外,占據北京近九成份額的洗衣O2O e袋洗曾出現日訂單量超10萬個的業績。北京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數據體現了北京市商品消費明顯向服務消費轉變的趨勢,具體表現是,商品消費增速逐漸趨于穩定、服務消費增速逐漸提高、占比逐步上升并占據主導地位,是消費增長的新趨勢”。

  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表示,今后北京對于總消費額的統計將以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共同統計。

  其實,北京一直將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整體服務水平作為發展重點,致力于規范消費。2016年北京首發生活性服務業的十大行業規范,制修訂蔬菜零售、連鎖便利店、家政等24個行業規范,確定奧林匹克中心區等8個第一批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

  北京電商發展優于上海

  網絡零售已成為消費的重要渠道,國內電商經歷草莽式發展后,逐漸進入精細化發展方向。北京和上海作為電商企業聚集地,企業規模和經營模式在全國具有引領作用。

  據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北京2016年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企業實現網上零售額2049億元,增長20%,占北京市社零額的比重達到18.6%,拉動全市社零額增長3.3個百分點。而上海市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網上商店零售額1249.77億元,增長15.8%,占上海市社零額的比重為11.4%,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相比之下,北京地區的電商銷售規模和增速高于上海。

  從電商政策環境看,2016年6月北京市商務委出臺了促進網絡零售、網絡批發健康發展的鼓勵政策,對北京網絡零售、網絡批發、電子商務平臺企業及跨境電子商務企業給予資金支持,促進龍頭電商穩定發展,推動電商集群發展。同時,針對新消費模式,北京制定了跨境電子商務支持政策,開展首屆“北京跨境電商消費體驗季”,引進林德、聚優澳品、一指遙等15家跨境電商直購體驗店落地北京。

  北京一方面鼓勵傳統商業服務企業“觸網”,借力電商平臺探索發展線上業務,“互聯網+商業”供給新模式不斷涌現;另一方面,鼓勵電商企業開拓線下發展渠道,增強消費體驗和服務能力,實現“電商”與“店商”互補發展。

  批發業態疏解各有取舍

  從上海和北京發布的整體數據來看,雖然社零額均上萬億元,但雙方的計算方式稍具差異。

  北京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16年北京的社零額中批發業態占比已很小,主要以零售為主。但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上海分行業解讀全市社零額時顯示,批發和零售業零售額9874.15億元,比上年增長8.4%。

  北京與上海雖然同為消費大城,但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打造和諧宜居城市的目標下,傳統的服裝批發市場如動物園批發市場、大紅門批發市場等具有一定市場影響力的批發業態加速疏解。數據統計,2016年北京共疏解各類商品交易市場117家,預計2017年北京將完成疏解提升市場120個、物流中心38個。

  同時,擔負全市菜籃子功能的蔬菜批發市場也要進行升級改造。2016年北京新發地市場的交易量是689.14萬噸,相比2015年690.94萬噸的交易量下降1.8萬噸。出現交易量下降的不僅僅是蔬菜——食用油、牛羊肉、水產品等交易量在去年均有下降。不過,呈現相反走勢的卻是交易額。他透露,2016年新發地交易額達721億元,比2015年的606億元增長19%,交易額增長率甚至也高于2015年的13%。而新發地董事長張玉璽認為,“北京市人口減少,新發地的蔬菜購買量自然減少,交易量和北京疏解政策分不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