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黄金西向东移交投活跃 張德熙称港光輝歲月在前

2017-0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表示,特朗普新政、美國加息步伐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將左右今年金價走勢,若大幅上升,包括九九金以及人民幣公斤條在內的成交額料可增長30%。張德熙續說,隨着黃金「西向東移」,實金交投將會更加活躍,香港日后的黃金交投量,有望重返上世紀80至90年代的「黃金歲月」。

  多國貨幣貶值有助實金交投

  面對黃金ETF、俗稱「紙黃金」的黃金存摺帳戶、甚至金礦股等「類黃金」投資工具的興起,實金近年的受歡迎程度,看似有每况愈下之勢。不過,張德熙認為,受惠多國貨幣貶值,不少投資者已開始將黃金重新納入為自身投資組合,當中部分更把黃金的占比提高至30%,認為此舉對提升實金交投量,帶來正面作用。

  張德熙又指,隨着人民幣計價黃金市場開始步向成熟,金銀業貿易場近年把人民幣公斤條的定價,與九九金成交價區隔,因而帶動實金交投明顯趨向活躍;加上由於黃金「西向東移」,不僅吸引新晉行員加入黃金煉鑄商加入,甚至有個別金商,亦申請恢復煉鑄商資格,從而推動整體黃金交投增長。張德熙期望,在上述背景下,金銀業貿易場的整體黃金交投,有機會重拾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期間的「黃金歲月」。

  國際金價將穩步向上

  2016年,面對國際金融市場重新洗牌,國際金價亦大坐「過山車」,表現异常波動。那麼經歷「有波幅、無升幅」的一年后,張德熙如何展望今年的金價走勢?他表示,國際金價自從由每盎司1500美元水平回落以來,已經累積了不少長倉;由於不少金商早前期望金價出現技術大調整,假若國際金價於2017上半年跌至每盎司1100美元至1200美元后,有望出現技術性反彈,在下半年挑戰1450美元后進一步企穩,更有機會上望1600美元。張德熙預計,全年國際金價將會穩步向上。

  張德熙稱,今年國際環境多變,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后推出的新政策、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以及人民幣等貨幣貶值三大因素,均可能支持金價持續企穩。他坦言,如果美國早前沒有加息的話,金價現時應不止在現時的水平。

  前海臨時倉庫料Q2落實

  另外,對於金銀業貿易場籌備多時、在前海建立臨時保稅倉庫方面,張德熙稱,仍與工商銀行(1398)及前海管理局商討,料計劃可於今年第二季度落實。至於在兩至三年后啟用的永久金庫方面,張德熙稱,整體計劃預算斥資30億元人民幣,金庫目前仍處選址階段,將占地5萬至8萬平方米。

  九九金紅盤高收

  踏入丁酉鸡年正月初五,九九金「先聲奪人」,成功紅盤高開高收,每橭收報11192港元,較新春前最后一個交易日升100元。由2012年起的農历年首個交易日,至昨日為止,九九金共計4次紅盤高開、4次紅盤高收。

  全球唯一保留公開喊價交易所

  按照過往百年傳統,金銀業貿易場昨日舉行黃金開市儀式,其中農历年首個交易,由金銀業貿易場正、副理事長以競價方式成交第一口金,同時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見證。目前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外,金銀業貿易場是全球唯一仍然保留以公開喊價(Open Outcry)形式進行黃金及白銀等實貨買賣的交易所。

  九九金昨日開市后,即見每橭11188元,較農历年休市前收報每橭11092元,高出96元,期間一度高見每橭11220元,收市稍為回落至每橭11192元報收,較上一交易日高每橭100元。

  丙申猴年首個交易日最亮麗

  共計過去6年農历年首個交易日,2016丙申猴年表現最為亮麗。去年大年初四(2016年2月11日)開市已大幅高開,當天收市報每橭11248元,較前一交易日高出630元。至於人民幣公斤條方面,昨日同告高開,報每克266元人民幣,較前一個交易日收報264.27元人民幣,每克高出1.73元人民幣。截至昨日晚上11時15分,在金銀業貿易場交易的人民幣公斤條報264.79元人民幣,每克升0.52元人民幣。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