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组強大陣容助選 公布五大施政框架

2017-02-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昨日,行政長官參選人之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舉行「競選分享大會」,公布合共50人的競選辦團隊名單。林太以「同行We CONNECT」為競選口號,承諾若當選行政長官,首要任務是團結社會,與市民同行,推動經濟及改善民生。她宣布五大施政框架,包括加強開拓土地及興建房屋;發展多元經濟,創造更多職位;全面檢視教育制度;推動政府管治新風格並為百業拆牆鬆綁;善用香港財政盈餘,做到「投資未來」,讓各界分享經濟成果。
 
    競選團隊陣容盛大
 
    林鄭月娥昨日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競選分享大會」,以「同行We CONNECT」為競選口號,獲逾800人到場支持,場面盛大。林鄭月娥競選辦昨亦公布團隊名單,合共50人,分為主席團(12人)、資深顧問團(27人),以及競選辦正副主任(11人)。
 
 
    主席團成員包括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等;資深顧問團成員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恒基兆業主席李兆基、九龍倉集團首席顧問吳光正等;競選辦主任為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競選辦副主任有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等(見表)。
 
    林鄭在約40分鐘的發言中,先講述個人經歷,包括學生時期、與家人的相處、逾36年的公務員生涯等。她坦言,目前社會負面情緒與不滿,導致分歧日漸加深,窒礙了經濟及社會發展,因此呼籲社會放下分歧。她又說:「我的競選口號是『同行We CONNECT』,如果當選行政長官,我的首要任務,就是團結社會,與廣大市民同行,推動香港經濟向前,改善民生,為下一代重燃希望。」她並呼籲大家同行向前,邁向新願景。

    政府需擔新角色
 
    在會上,林鄭月娥公布五大施政框架。第一,要大力度開發土地、興建房屋,解決市民置業難的問題。第二,要發展多元經濟,創造更多職位,要鞏固並提升金融、旅遊、物流等經濟支柱;同時要發展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第三,本港要全面檢視教育制度,希望能為學生、家長及校長創造穩定、具關懷及具啟發性的環境。
 
    第四,林鄭月娥認為本港也要注入管治的新風格,要做到與民共議,也需要廣納賢能、用人唯才。她直言,政府需要擔任新角色,除了是「監管者」及「服務提供者」外,也要做「促成者」、「推廣者」,為百業拆牆鬆綁。第五,政府要有新財政哲學,更為善用香港龐大的財政盈餘,做到「投資未來」,同時讓各界分享經濟成果。最後,林鄭月娥強調,上述只是其施政框架,未來她會繼續諮詢各界,之後會提出具體的政綱。
 
 
    多名支持者發言力撐
 
    林鄭月娥在造勢大會上與台下支持者互動答問,跟與會者打成一片,獲多名支持者發言「力撐」。當中職工盟創會主席劉千石形容,林鄭月娥靠一顆心,關心基層,努力尋找解決被拖欠薪金的勞工,對成立破欠基金有功。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指,林鄭月娥當年擔任西貢助理民政事務專員時,聰明、能幹,很快掌握區內問題,亦好貼地與地區打成一片;若她當選特首,希望能繼續推動官商民合作。擔任林鄭月娥競選辦主席團成員的夏佳理,亦希望林鄭月娥能夠勝出特首選舉。
 
    多次與林鄭月娥透過電郵溝通的藥劑師Eason Chan稱,2015年自己畢業時,林鄭月娥是主禮嘉賓。當時藥劑畢業生為就業問題感到徬徨,於是他發電郵給政務司長辦公室,之後收到林鄭月娥親自回覆,表示理解畢業生情況,並稱政府正檢討人力資源。Eason說,覺得作為高官的林鄭月娥回覆市民電郵,做事用心;表面上與市民很少交流,但事實上,她私下會與不同人溝通。此外,林鄭月娥就讀的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一位同是姓鄭的師姐形容,林鄭月娥雖然態度嚴肅,但其實是認真工作,並關心弱勢。
 
覓土地建房屋解民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韓濠昕報道:行政長官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舉行造勢大會,提出施政框架五大重點,包括覓地建屋、發展多元經濟等。對此,經濟學者希望林鄭在改善民生、就業市場、舒解民怨方面多着力。
 
    今屆梁振英政府最受市民肯定的是其大幅增加土地供應,出辣招提高印花稅遏抑樓市炒風。諾亞研究部主管兼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夏春很認同,林鄭月娥施政框架提出加大力度開發土地、興建房屋,解決市民置業難的問題,可望延續梁振英政府的良好政策。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主席朱蓮芬認為,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是港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舒解社會貧富矛盾,才能減少民怨。
 
    對於林鄭提出經濟發展多元化的主張,夏春表示很贊同。他又指出,香港是全世界少數甚有錢的政府,但過去8年,香港大學的世界名次一直下跌,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方面投入不足。而香港學界並不乏各類科研人才,如香港的無人機技術研究有相當不錯的成績,提高教育方面的投入,亦可推高香港國民生產總值增長。
 
    發展多元經濟有益
 
    朱蓮芬建議下屆政府施政,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優勢,加強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應多努力化解聯交所、證監會及證券業界之間的矛盾。她認為,現時內地和香港經濟面對美國在貿易方面的挑釁,出入口業必受影響,所以港府應該多眼發展服務業,如支持旅遊業,對就業市場有幫助,也間接改善民生。

    林節思:陪母走未來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昨午在會展舉行造勢會,她更率先打出「親情牌」,邀請大兒子林節思首次公開講話。林鄭月娥形容兒子由反對變成接受,繼而再變為支持,因為兒子知道她對香港社會有承擔。林節思在場真情流露稱,他今日已長大及懂事,但仍懷着童年的信念,相信及支持母親,會陪她走未來的路。
 
林郑长子林节思现身分享会支持母亲。记者 麦钧杰 摄 
    從反對參選到現身撐母
 
    林鄭月娥造勢會除獲多名政商界人物支持外,其大兒子亦首度亮相。林鄭月娥回憶稱,當時決定參選較突然,準備倉促,亦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有家中3名男士的支持。她形容自己與大兒子林節思非常親密,當大兒子知道自己打算參選特首時,即時反應是三個字「我反對」,但其後由反對變成接受,再變為支持,因為兒子知道她對香港社會有承擔。
 
    林節思在台下發言,指當年幼害怕時,母親總會安慰他,令他相信世界無事是值得恐懼;當成長迷失時,母親亦會指引他,令他相信世界無困難是不可克服;他今日已長大及懂事,但仍懷着童年的信念,相信及支持母親,會陪她走未來的路。在台上的林鄭月娥一度感觸。
 
     【特写】
 
     林鄭「棟篤笑」分享 莊諧並重
 
    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競選分享大會」上,一改嚴肅形象,以輕鬆裝束示人;她昨日主要分享的是生活及成長經歷;她不避嫌地自嘲近日落區時不懂用「八達通」卡的事件,博得全場掌聲及笑聲。
 
林郑月娥于竞选分享大会上,与一名女支持者击掌。
 
    林鄭月娥昨日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競選分享大會」;大會舉行地點為會展舊翼1樓的會議廳,地方頗為寬敞;大會獲逾800人到場支持,雖然場面盛大,但氣氛其實輕鬆;其競選口號「同行 We Connect」;台上的布景板以藍天下的維港為背景,並寫了上述競選口號,配上淺白字樣「關心 We Care」、「行動 We Act」、「聆聽 We Listen」。
 
    自嘲被收起八達通及現金
 
    大會由香港劍擊隊代表李忠民作主持,首先播出林太宣布參選後落區的短片;主持人其後高呼「歡迎我們的Carrie」,身穿藍色上衣的林太,在多位年輕人陪同下進場;現場人士揮動大會派發的打氣棒,並熱烈地歡呼;林太的上衣寫上競選口號,下身配以黑色長褲,其便服裝束有別往日的套裝打扮。
 
    林太昨日的分享,關於政綱的嚴肅環節不多,「戲肉」主要是她的生活分享;她在會上自嘲,猶如「棟篤笑」一樣;她稱大家近期都認識了她「論盡」(粗心)的一面,笑言現時落區時,其公關團隊都會收起其「八達通及現金」;她的發言獲得全場雷動掌聲及爽朗笑聲。香港商報記者 林駿強、馮煒強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