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憂爆貿易戰 股市難安枕

2017-0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春節后大市表現弱勢,恒指低開后一度反彈至23400點之上,高見23439點,創近三個多月高位,惟高位回套壓力大,更一度跌穿23000點關口。總結全周,恒指跌232點或0.99%。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后兌現其競選承諾,加上美聯儲強調今年維持加息步伐不變,后市料更添波動。
 
  特朗普新政沖擊大
 
  特朗普一上任隨即簽署多項行政命令,包括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凍結聯邦政府招聘新戶員、大幅削減規管中小企業的法規等,并將修訂或重新制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多項措施均有利美國本土經濟發展。但另一方面,特朗普推出限制七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的行政令,并計劃對伊朗幾十個實體施行新的制裁,此舉可能令美國與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此外,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大型洗衣機徵收32.12%至52.51%的反傾銷稅,這反映了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已開始實行,中美雙方展開貿易戰機會漸增,市場料難以安枕。
 
  周四凌晨美聯儲議息后維持利率不變,并重申經濟條件僅能保證美聯儲較為緩慢的加息步伐。事實上市場已預期美聯儲今年加息兩至三次,最快要到6月才首次加息。雖然3月份加息機會甚低,惟要密切關注美國短期經濟數據表現,若大幅好於預期,慎防加息步伐將加快,對港股構成一定壓力。
 
  維達增長潛力可觀
 
  個股方面,筆者推介維達國際(3331),因其業績表現突出,并積極擴展中國個人護理市場及東南亞紙業市場,增長前景吸引,值得關注。截至2016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集團收入按年上升24.3%至120.57億元,毛利率上升1.2個百分點至31.7%,純利按年大升1.1倍至6.54億元,增長強勁。集團可受惠中國個人護理用品市場平穩增長,并積極擴展東南亞紙業市場,增長潛力可觀,建議投資者在15.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18.5元,止蝕位13.8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