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特朗普冲击波席卷全球 港财爷高调警示风险

2017-0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锺侠报道:作为一个外向的小型经济体,面对今年国际政经局势波谲云诡,香港不能掉以轻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指,今年最大变数是美国新政府贸易和经济政策,香港须时刻留意外围形势变化,推出平衡和合适措施;幸而内地经济强韧平稳,除继续为环球经济提供最大增长动力外,更可为香港专业服务业提供重大机遇。同日,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亦於网志提醒,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欧洲大国将陆续举行大选,今年全球政治经济不乏不稳定因素;香港必须居安思危,随时准备应付政治变化带来的波动。

  美贸易政策是最大变数

  陈茂波网志表示,会小心考虑各方意见,同时详细考量宏观经济形势,务求在2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平衡和合适的措施,「应使则使」,令本港经济在鸡年较佳的开局之上能继续保持增长;同时长远维持足够实力,万一外围经济出现大波动,可迅速回应,稳住经济和就业,保持香港经济活力。

  陈茂波指,今年国际政经局势波谲云诡,美国联储局日前议息后维持利率不变,但利率上调大势似是无可避免,其中最大变数就是美国新政府贸易和经济政策。他续指,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上任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引起争议的言论和决定,亦不时批评一些主要经济体以货币贬值加强贸易竞争优势,令人忧虑美国的新政策倾向保护主义,引起国际间的贸易摩擦。

陈茂波

      内地机遇「独一无二」

  陈茂波还提到,英国脱欧计划稍见明朗,但和欧盟谈判过程预计充满不确定性。今年德国和法国等大选的结果均有机会为国际金融市场带来震荡。

  他强调:幸而,内地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保持稳健增长,第四季增速略为加快至6.8%,全年也达到6.7%的目标。更加重要的是,内地第三产业(服务业)在2016年实质增长7.8%,较整体经济增长快,足证经济结构转型持续,也取得显着成效。「内地强韧平稳的经济,除了继续为环球经济提供最大的增长动力,更加可以为香港具有明显优势的专业服务业,提供独一无二的重大机遇」。

      陈家强:港难独善其身

  同日,陈家强发表网志亦称,香港属开放型经济,无可避免地受国际贸易及金融体系的任何异动影响。虽然至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还未直接影响香港,但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为全球供应链带来冲击,军事及外交政策亦会带来地缘政治风险,香港难以独善其身。

陈家强

  陈家强指,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持续强势令人关注,而其政府关於各国操控汇率的指控亦可能为环球市场带来波动,影响资金流向。特朗普主张放松金融机构监管,有意放宽对银行进行投资限制,此举会否增加香港金融市场风险,今虽言之尚早,但必须关注,适时检讨监管措施,以防患於未然。

  陈家强续指,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完全没有政府或政党经验的总统,他与所属共和党的高层亦见疏离,他没有政治包袱,更以此为卖点,令人认为他以商家的手腕管理政府,将可以通过灵活谈判达成交易,解决各种难题。但事实上,特朗普的营商手法一直充满个人作风,成败只在乎他个人这个品牌,因此他其实没有空间或诱因向中间靠拢,政策取向可以非常极端。

  数日前,陈家强在港交所鸡年开市仪式上就指,环球经济猴年属「顽皮的猴子」,惟受惠内地经济保持动力及创科发展,支持本港市场未受冲击;至於今年,须留意环球资金流向及地缘政治因素变化。他强调,内地经济将长期向好,经济基本面无大变动,香港应把握好国家带来的机遇,令香港金融业更上一层楼。

  【专家观点】须善用「一带一路」机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伊始多次强调「美国优先」,要买美国货、户用美国人、提高就业率,在此前后还扬言向中国货徵收45%超重关税。市场密切留意其一举一动,如美国保护主义抬头而爆发中美贸易战,势将两败俱伤。对此,有本港经济学者指出,香港可因应时局变化调整定位,善用「一带一路」机遇,寻找更多商机多线发展。

  如果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夹在中美之间的香港因角色被动,出口转口势必减少,连带海运空运受波及,整体产业不景,股市势必遭殃,金融业就会萎缩,地产业一定跟着下跌。届时,人们最不愿见到的最坏情景就将出现。因此,香港从现在开始就必须居安思危、有所作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者刘佩琼称,香港可因应时局变化调整定位,如国家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基建设备,香港可充当「一带一路」推广中心。

巫伯雄

  浸大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亦认为,香港可藉「一带一路」前往众多发展中国家寻找更多机遇多线发展,如香港城市基建很完善,经验很值得向外推广。他建议,香港强积金部分资金应投资於发展中国家基建项目,日后回报应相当不俗。

      刘佩琼:恐吓只是谈判手段

  中美贸易战似乎如箭在弦,惟刘佩琼认为中美最终爆发贸易战的机会并不大。她说:「因双方都知道,爆发贸易战对大家都没有好处。特朗普要求美国企业迁回美国,并不可行;他上台后对中国一系列的恐吓动作只是谈判手段,可能中国多开放一些市场给美商,就会不了了之。」

刘佩琼

  另一方面,刘佩琼指,内地危中亦有机,因现时内地出口往美国占内地出口比例约一成多,同以往内地主要靠出口美国不同,就算爆发贸易战中国亦可承受。她还认为,中国应调整经济政策,不要过度依赖出口,鼓励发展内需;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内需市场尚有众多发展空间。

       巫伯雄:保护主义无助美就业

  巫伯雄则说:「特朗普整个班底都着重保护美国利益,照理不会做伤害贸易夥伴的事。中美之间有很好的经济互补作用,美国农产品出口中国,中国轻工业制品出口美国。中国拥有旗鼓相当的报复能力,如果中美贸易开战,全球经济都不会好。相信特朗普扮作狂人,只不过想累积谈判筹码。」

  虽然中国已是世界工厂,惟近年工人工资上升,生产成本大涨。不少服装制造和其他轻工业已开始离开中国,转向到成本更低的地方。为讨好选民,特朗普宣称要令美国企业回流美国,但低技术的工业生产根本不可能重回美国,而且现时最新科技人工智能及机器生产也取代大量低技术的职位。搞保护主义根本无法帮助美国就业,而且美国消费者已习惯购买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向中国商品徵重税,只会令美国人买不到便宜货。

  香港商报记者韩濠昕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