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選战】曾俊華發表政綱 諾重啟政改推23條立法

2017-02-06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曾俊華早前宣布参选本港下屆特首。圖:法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曾俊華的政綱今日在競選網站上公佈,連同結語共分五大部分,其中政制改革部分提到下屆政府必須重新啟動政改,又稱「沒有理由繼續拖延第23條立法」。

  曾俊華在政綱中指出,「下一屆特區政府必須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重新啟動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程序,爭取早日實現『雙普選』」。

  他指出,有人反對重啟政改,但政改問題必須解決,自己不會輕視就政改促成共識的困難,如果有一個有共識的方案,港人和「一國兩制」都會是贏家,但原地踏步,兩者都是輸家。

  曾俊華:社會需凝聚人心 倡政府主動賦能

  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下午見記者解釋參選政綱,他以「凝聚人心,主動賦能」為施政理念,提出四大優質願景,認為「積極不干預」及「適度有為」已不適用於香港,倡議先改革政府。他強調社會需凝聚人心、信任、團結及希望。

曾俊華发布政綱記者會。

  曾俊華表示,在未來個半月會繼續會見各界人士,聽取意見,豐富政綱,而早上公布的「凝聚人心 主動賦能」政綱主題,信任、團結希望是參選的三大信念,亦是香港目前最需要的。

  他指出,當市民對政府欠缺信任,社會無法團結、及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對社會無希望的時候,想解決當下社會的深層次問題,大小民事項就無從說起,因此凝聚人心,是解決社會各項問題的根本 ,若果無人和,任憑天時地利俱在,都難以政通。

  曾俊華稱,需要從互相尊重、聆聽、溝通及包容開始,盡力讓社會重建互信,才能有機會扭轉社會近年的撕裂及嚴重政治化的局面,化解僵局,令香港重新上路,迎接新的機遇及挑戰。

  他又認為,現時政府強調「積極不干預」及「適度有為」,已不適於香港,社會已轉型,政府應採取「主動賦能」的角色,有如「上善若水」,用人唯才,引進新理念及模式,採取富彈性方法,針對問題核心,並擔當主導角色,從多方面改革,提升政府管治。

  他強調,要改革政府,實現善治,提升政府管治能力,提高決策質素,調整政府架構,政府一定要廉潔奉公、權責分明、有規有矩、講求程序公義。 

曾氏政改
 
拟以三措施推23條立法
 
    曾俊華又提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基本法》實施已接近20年,特區政府實在沒有理由繼續拖延第23條立法。
 
    他認為,問題不在於要否為第23條立法,而在於法例的具體內容和範圍,以及立法的正當程序,又稱會汲取2002至2003年立法不成功的經驗,盡力推行23條立法,完成一項維護香港和國家安全,並為港人接受的法例。
 
 
    曾俊華提出三個具體措施處理23條立法,包括:
 
    充分諮詢——必須經過充分的公眾諮詢,包括發表建議條例的「白紙草案」進行諮詢。
 
    消除合理疑慮——重視政界、傳媒工作者和公眾人士的合理疑慮,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自由不受侵犯。
 
    先易後難——立法可按「先易後難」的原則分階段進行,首先處理較少引起爭議的問題。
 
    另外,曾俊華又提出經濟以及房屋等政策。
 
房屋政策
 
居屋六七折仍太貴 丁屋非有效用地
 
    港人最關心的房屋問題上,曾俊華說現時居屋以同區單位值六至七折定價,但價錢仍偏高,將研究將定價與入息中位數掛鈎。他又說面對土地供不應求,現時丁屋制度亦不是最有效運用土地資源方法。
 
    政綱提出,長遠要增加興建公營房屋,加快重建高齡出租公共屋邨,目標是為全港六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作居所。在興建更多出租公屋的同時,亦要增加居屋供應,放寬申請居屋的資格及收入和資產限制,增加白表的分配比例。
 
    他認為,現時居屋以同區單位值六至七折定價,折扣後的價錢仍偏高,將進一步檢討居屋定價政策,研究把定價與入息中位數掛鈎。並檢討市區重建局的法定角色,在重建項目中釋出合適比例的土地,興建「夾心階層」可負擔的置業居所。
 
 
    新界丁屋 (資料圖片)
 
    至於丁屋問題上,曾俊華說政府有責任維護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但面對土地供不應求,現時的丁屋制度,不是最有效運用土地資源方法,交通及渠務基建也未必能配合居民需要。將檢討現行制度,與鄉議局商討如何更靈活處理丁屋問題,包括研究興建丁屋及居屋混合發展成多層大廈或屋苑,同時照顧原居民和「夾心」階層的居住需要。
 
财税政策

倡引負入息稅 設種子基金解決「對沖」
 
    曾俊華在經濟方面的政綱,提出考慮引入負入息稅制,收入低過某水平可獲得政府補助,亦建議由政府牽頭投放資源,設立種子基金解決「對沖」問題。
 
 
    政綱提出檢討稅制,研究引入累進式利得稅,減輕中小微企稅務負擔;同時,探討引入負入息稅制度的可能,亦即是收入低過某一水平,毋須繳稅,還可獲得政府補助,有助改善貧窮家庭的生活,亦可理順現時的福利津貼機制。
 
    面對備受爭議的「對沖」問題,政綱提出將研究由政府牽頭投放資源,設立一個種子基金,然後僱主每月為每名僱員作額外供款,例如為每名僱員每月額外供款 100 元至 200 元,日後「對沖」所需的款額將由這種子基金支付。
 
    政綱指,因為種子基金可以不斷滾存及進行投資,長遠達致可持續運作;而且對僱員人數 50 人以下的中小企所構成的財政壓力相對較少。若計算「對沖」的方程式沒有大變動,勞方會接納的機會亦較高。
 
    現行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方法不變,也不降低計算比率,讓勞工受惠。同時,並會成立專責委員會,邀請勞工界、工商界及有關代表加入,就解決「對沖」機制爭議的具體安排作全面諮詢,尋求共識。
 
曾俊华在一带一路论坛演讲。资料图
 
    另外,政綱提出推廣人民幣作為儲備和結算貨幣,並開拓新市場「一帶一路」,加強與內地省市及企業合作 ,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全方位長期聯繫,包括推動政府高層互訪,商簽各類雙邊協定,及組織旅遊業界互訪,促進雙向旅遊發展等,發展本港多元經濟。
 
教育政策

倡取消TSA 中史獨立成科初中必修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公布政綱,其中在教育方面大刀闊斧,提出重設教育署署長職位(屬首長薪級表第六級)、取消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及基本能力評估(BCA),並將中國歷史訂為初中階段的獨立必修科。
 
    政綱提出取消所有TSA及BCA, 阻止操練風氣的蔓延,並研究推行一套不記名的評估機制,在全港學校隨機抽取部分學生參與,消除學校及家長操練誘因。同時,有必要將中國歷史訂為初中階段的獨立必修科,並加入香港歷史,讓學生了解香港發展的前因後果, 包括《基本法》的制訂和「一國兩制」的誕生。
 
饱受诟病的TSA。资料图
 
    在大學校監爭議問題上,政綱認為在大學自主的原則下,鼓勵大學適度平衡教學與學術研究。大學亦應廣納人才,與時並進地完善管理架構。他會諮詢各界意見,檢討行政長官應否繼續出任大專院校校監的安排。
 
    另外,政綱亦提出將創新科技融入教育中,加強 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設立 STEM 教學資源中心,包括先進實驗室、展示室等設施,讓不同學校的學生輪流到資源中心上課。同時,認為要裝備學生成為數碼技術和內容的創造者,而不單是消費者。須及早將編程(coding)一類概念,引入課堂,為香港培育新一代的科技人才。
 
郊野发展政策
 
倡搬低效棕地 發展東大嶼避郊野公園
 
    社會關注棕地及郊野公園發展問題,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提出檢討棕地政策,將低效用途的棕地搬遷到新建多層設施,並提出開拓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但強調以不影響郊野公園為原則。
 
    政綱提出檢討棕地政策,將低密度及低效用途的棕地搬遷到新建的多層設施,令土地資源得以更有效運用,並將新界的棕地拓展成新的土地供應來源,同時改善鄉郊環境。他說將善用棕地和荒置農地,釋出土地滿足住屋及其他需要,並以彈性方法處理收地、賠償和安置。
 
    另外,政綱提出開拓東大嶼都會,將連接香港、九龍、新界西、大嶼山及大珠江三角洲。政綱指,根據《香港 2030+》推算,東大嶼都會可提供約 1000 公頃具發展潛力的土地,可容納介乎40萬至70萬的居住人口,提供最少約 20 萬個就業機會。
 
    同時,在新界北建立未來新市鎮,預料容納20萬至30萬人口;並開拓「北部經濟帶」,釋放毗連深圳的新界北部整體的發展潛力,同時在邊境地區創造就業機會,預料提供約13 萬個職位。
 
    他強調,在發展東大嶼和新界北時,將會以不影響郊野公園、不涉海洋生態敏感的地帶、可接駁鐵路網為原則,並會保留小市鎮例如梅窩、大澳、流浮山、沙頭角等地的風貌特色及生態環境。
 
外界反应

曾俊華提重啟政改惟未提「8.31」 葉劉:不可能不提

    葉劉稱不能不提「8.31」。圖:AFP
 
     對於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政綱中提及的政制改革,行政長官參選人葉劉淑儀出席與民建聯的座談會後表示,23條立法有多種方法,最重要是有充分諮詢,而重啟政改無可能不提人大「8.31」決定及迴避憲制問題。
 
    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在政綱提出重啟政改以及為基本法23條立法,但未有提及人大「8.31」決定。葉劉淑儀認為,重啟政改是整個社會意願,不單人大831方案,所有人大就選舉的決定,都值得大家尊重及遵守。雖然曾俊華在政綱中無提及「8.31」方案,但無可能迴避有關的法律及憲制問題,推動政改一定要建立互信,否則不利重啟政改。
 
    她又指,23條立法有多種方法,最重要是有充分諮詢,至於加強特首廉潔及問責,不一定要修例,認為在行政會議申報利益亦可確保廉潔。同時在財赤年代政府多個部門將「局署合併」,教育局局長兼任署長,令教育局缺乏專業人士。
 
    另一位行政長官參選人胡國興早上到訪一間的士手機預約服務公司,了解業界情況。他表示,歡迎曾俊華在競選政綱提出要重啟政改,又指並不擔心他建議就基本法第22條立法,會失去中央信任。
 
    胡國興表示,建議就基本法第22條立法,是想防止有人干預香港內政,中央支持一國兩制,相信建議與中央的看法無衝突。他又指會待下午曾俊華就政綱舉行記者會後,才再作回應。
 

        胡國興見的士業界 歡迎曾俊華提重啟政改

  行政長官參選人胡國興早上到訪一間的士手機預約服務公司,了解業界情況。他歡迎另一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在競選政綱提出要重啟政改,又指並不擔心他建議就基本法第22條立法,會失去中央信任。

  胡国兴  資料圖片

  胡國興表示,建議就基本法第22條立法, 是想防止有人干預香港內政,中央支持一國兩制,相信建議與中央的看法無衝突。他又指會待下午曾俊華就政綱舉行記者會後,才再作回應。

  胡國興在了解電召的士應用程式服務公司的運作情況後表示,本港公共運輸的應用科技落後,政府要推動業界公開資訊數據,增加感應器收集路面數據向市民公開,提升服務質素和改善交通擠塞。 

       【相关报道】

        曾俊華眾籌選舉經費已籌得396萬元

  行政長官參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開始眾籌選舉經費。眾籌昨日進入第三日,截至今日凌晨近一時,已籌得396萬元,有超過19000人參與,但金額增長速度已放緩。

  曾俊華的眾籌活動推出後,反應熱烈,推出首日已籌得超過200萬元,有逾8000人參加。眾籌公布第二日的捐款亦達340萬元,有16000多人參與。截至今日凌晨近一時,捐款升幅雖放緩,但籌得金額已達396萬多元,捐款者則有19200多人,人均捐款額為207元。

  林鄭月娥早前回應眾籌問題時曾提過,為要顧及香港相當嚴格的選舉條例規定,他們團隊不打算用眾籌方式籌款。根據現行《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候選人若收到1000元或以上的捐贈,必須向捐贈者發出收據,並載明捐贈者的名稱及地址,因而超過1000元以上的捐贈必須具名,否則不可用作選舉捐贈。若有捐款人在眾籌網以匿名方式多次小額捐款方式,捐出超過1000元,就可能違反此規定。

  曾俊華團隊回應,競選辦依據專業法律意見,在合規的大前提下進行眾籌。他們收到捐款後,會以人手核對每筆捐款,若發現有重複捐款而違反選舉條例的情況,競選辦會將該筆捐贈直接用作慈善用途,但團隊亦承認操作上有困難,因為現時捐款的人士太多,相信核對需時。

  對於這次眾籌會否涉嫌違反選舉條例,大律師陸偉雄指難以一概而論,因仍要視乎曾俊華方核對眾籌資料的手法過程及詳情,但「相信佢哋大方向都係守法嘅」。他續指,雖然申報者有首要責任,但捐款者亦有責任確保資料正確,加上現有制度是一個誠實申報制度,除非找到證據曾俊華一方未有按規定作選舉申報,否則不能說他已經違法。陸偉雄又舉例,選民登記制度同樣是依賴誠實申報,除非有人挑戰,或已有證明該選民申報失實,否則不屬違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被問到眾籌有否違規時,他昨指現時法例的規定很清楚,在網上或「網下」也一樣,是同一套監管,於選舉規例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所發出的指引中都已經有交代。 

       【小贴士】何谓“23條”?

   “23條”即《香港基本法》第23条。

   该条款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的政治性团体或组织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2002年至2003年期间,基本法23条的立法过程引起香港各界反弹,引发2003年的七一游行,加上法案表决前夕代表自由党的行政会议成员田北俊辞职,特区政府无望在立法会取得足够票数支持,最终暂时收回条文终止立法程序,至今未再提交。

    基本法第23条立法实际上是国家安全立法,基本法第23条立法实际上是一个宪政问题。国家安全是维护一国的领土完整与主权独立,维护一国的宪法秩序,保证宪法确立的政治经济制度的正常运转,保障公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障国家的生存与发展。基本法第23条立法搁浅已近二十年之久,为了国家安全和港人福祉应尽早促进基本法第23条立法。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