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網曝官員宴請吃穿山甲 廣西官方介入調查

2017-02-07
来源:香港商報

Ah_cal博主已將微博全部刪除。

Ah_cal的微博曬疑似被煮食穿山甲的特寫圖。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名為@Ah_cal博主的一條吃穿山甲的舊微博被內地媒體人羅昌平轉發后,引發廣泛關注。該博主稱,2015年在廣西考察期間,在當地「李局長」、「黃書記」的邀請下,在其辦公室吃了穿山甲。他還稱「第一次吃,口感好,愛上這野味」。由於穿三甲在中國是二級保護動物,該微博曝光之后,引起網友一片怒罵。在受到大量質疑之后,該博主已將微博全刪除。廣西森林公安局表示,已對此事展開調查。

  桂投資局官否涉事

  Ah_cal的微博曬疑似被煮食穿山甲的特寫圖稱,廣西官員宴請在辦公室吃穿山甲。澎湃新聞報道稱,該微博被大量轉發后,有自媒體稱,微博中提到的「黃書記」為廣西自治區政府直屬事業單位——投資促進局現任黨組書記黃文標。昨日,廣西投資促進局負責宣傳工作的黎姓處長以及辦公室一位蘇姓主任否認了該說法。

  黎姓處長則稱:「黃(文標)書記2015年10月才到局里,微博提到的時間是2015年7月。」但廣西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上卻顯示,黃任職時間為2015年7月。

  另外,該黎姓處長表示,2015年7月8日到10日,單位曾在南寧邀請香港代表團舉辦過公務活動。活動期間,單位嚴格按照要求組織自助餐,也并沒有出現過穿山甲,「微博照片里的人都不是我們局的,和我們的活動沒有任何關系。」

  此公務活動的說法和該博主所說的《文匯報》有報道相互證實。查閱多期文匯報,最終發現,2015年7月15日A17版和該網友所發照片一致。報道內容為企業家考察團抵達廣西南寧市,展開「投資廣西走向東盟-2015香港企業廣西行」考察活動。

  食用涉嫌行政案件

  中國國家林業局保護司動物處值班工作人員指出,若食用野生穿山甲肯定涉嫌行政案件,他們已關注到網絡反映的這一熱點問題,希望網友有更進一步的詳細信息進行反饋。

  廣西自治區林業廳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宴請吃穿山甲」一事,該廳已收到來自國家林業局的通知,督促其進行調查,具體調查事務由自治區森林公安局負責。廣西森林公安局有工作人員稱,領導已就此事進行過討論,并已經展開調查,「但是嫌疑人名單還不方便透露。」

  博主身份是港表行太子爺

  據調查,該博主為香港人士李加和,父親為經營鐘錶生意的順全有限公司主席李福生,而李加和本人也子承父業經營鐘表生意更將生意擴展至內地,并連成銷售網絡。另據網絡綜合信息,李加和還和太古地產有關系,座駕雷克薩斯、車牌照ED1184,政治圈人脈很廣、各地一二把手都很給面子,商界人脈一樣非凡、和潘石屹的公子是哥們。

  特稿

  一劑特權精神可卡因

  類似「穿山甲君」的事蹟,到底是確有其事,還是某人的誇大吹牛,目前還有待調查,但是敢於在微博上,公開炫耀吃穿山甲,進飛機駕駛艙,則說明,其享受的不僅僅是珍奇的美味、奇妙的視野,而是一種走了「上層路線」后被特權光環籠罩的精神享受。

  虛幻的成就感

  許多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我出席了一個什麼會議,參加了什麼規格的飯局,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件令人陶醉的事情。感覺自己處在權力的中心,或權力的邊緣也行,給人一種虛幻的成就感和高亢的存在感,這對於絕大多數生活在平庸日常里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劑精神可卡因。

  無論從官方話語還是民間價值看,醉心特權的「穿山甲君」都屬於三觀不正類型。官為公僕,特權思想是官僚主義,從來是要一反到底的;民為公民,現代文明社會高倡法治、平等價值。但是,這位年輕人在微博上的諸多言行,除了目無法紀,就是勢利。

  這位「吃穿山甲」的年輕人如此迷戀於權力和「上層路線」,讓人不得不懷疑,他的心里其實住著一個「芮成鋼」。這事是好,是壞,比「穿山甲君」走得更遠的那些年輕人,早就是前車之鑒。

  小資料穿山甲

  拉丁學名:Manis,是對穿山甲科穿山甲屬的統稱,共8個物種。地棲性哺乳動物,體形狹長,全身有鱗甲,四肢粗短,尾扁平而長,背面略隆起。多生活亞熱帶的落葉森林。白晝常匿居洞中,并用泥土堵塞。晚間多出外覓食,晝伏夜出,遇敵時則踡縮成球狀。穿山甲野外數量稀少。

  自1994年起,所有種類的穿山甲都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ETS公約)附錄Ⅱ,被認為是全球受到非法貿易威脅最嚴重的哺乳類動物。

  2016年10月初,CIETS締約國大會已通過「所有八種穿山甲物種提升至附錄Ⅰ」的提案。這意味著,全球穿山甲得到最高級別保護,禁止一切國際貿易。目前,穿山甲在中國仍屬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禁止私人捕殺和食用,非法販賣8隻以下為一般刑事案件,8至16隻為重大刑事案件,16隻以上為特別重大刑事案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