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李彥宏:人們更願傳播相信的東西 對搜索挑戰很大

2017-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劉佳

  隨著陸奇的加盟、馬東敏的回歸,百度下一步的走向令人關注。

  “管理層也要有新陳代謝。能的人上,不能的人要下。”第一財經記者獲悉,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內部演講中表示。

  除了對內部組織、公司風氣進行了反思,李彥宏重點談及了內容分發、連接服務、金融創新和人工智能等4個方面的業務。

  李彥宏認為,整個百度在打的是一場戰爭。從全盤的角度來講,人工智能就是整個公司的一個技術的基礎,該沉澱的數據都要沉澱,該整合的技術都應該整合在一處,該開放的要向所有的業務部門去開放。

  與此同時,李彥宏對於過去“專注”的做法有了新的思考和轉變,從去年開始,百度考慮更多的是支撐多個業務,同時自建內容、服務、金融等生態。

  一位長期觀察百度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評價,過去一年風波不斷,與阿裏、騰訊拉大市值差距的百度需要改變。無論是內容、金融、服務還是人工智能,都順應了行業發展的趨勢,而從李彥宏口中“做不出有競爭力的產品就別在那混了”、“管理層也要新陳代謝”等頗顯嚴厲的表態來看,百度的決心不小。而接下來考驗的,是李彥宏是否能夠真正放權,能否處理好他與陸奇、馬東敏的合作關系,以及百度的執行能力。

  從內容分發到金融創新

  李彥宏首先提到的業務就是“內容分發”。

  從去年開始百度已經發力內容,推出百度百家號,並稱2017年將累計向內容生產者分成100億元。在今年1月的一次采訪中,李彥宏也曾對包括第一財經在內的媒體透露,信息流是百度比較大的增長點,他舉例稱,百度每天分發文章的數量都在增長。“一方面網上每天有大量的內容生產出來,另外每天有幾億用戶來到手機百度平台上,我們怎么通過最好的匹配算法把內容跟用戶的興趣匹配起來。”

  在李彥宏眼中,百度最核心的東西還是內容的分發。在PC時代的百度知道、百科、音樂、文庫等產品,以及愛奇藝、百家等一系列內容平台形成百度內容生態。

  但從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越來越多的內容創造者選擇了微信、微博等平台。“怎么利用百度的平台讓內容回來、讓我們的用戶能夠方便獲取,完成我們讓人們最便捷平等地獲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使命”,李彥宏稱這是百度需要思考、准備並為之奮鬥的東西。

  在社交媒體和自媒體環境下,李彥宏認為人們更多的是在講感情,更多地想傳播他們願意相信的東西,事實是什么反而已經不重要了。他稱,這對於百度這樣一家以搜索引擎為核心的公司來說挑戰很大。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以後,李彥宏認為,數據怎么能夠和應用相結合去呈現一些比較有價值的東西,怎么能夠在百度的平台上把它變成新的內容,這也是下一步百度應該著力去做的。

  李彥宏稱,這些結構化的數據整理好之後,一方面給百度的用戶提供更多有價值的內容,另外一方面也是未來百度AI的一個前提。因為AI的技術需要非常多的數據支持,有價值的、有序的數據越多,最後出來的結果就會越好。以至於百度一個技術大牛說了一句話:“數據秒殺一切算法”。

  李彥宏談到的第二個話題是連接服務。

  他稱,未來10年~15年,一個大的趨勢就是中國的消費升級。百度的連接服務,只要包含了付費的行為,包含了線上到線下的連接等等,這些都被認為是服務。

  一個人從需求的表達到最後的服務被滿足,可能有十步。百度也許只做了第一步到第三步,或者第一步到第五步,並不一定要從端到端全部都控制。

  “我們做的是要從線上給線下導流,從我們的產品形態以及我們所處的階段來說,這個是更適合百度做的。”李彥宏稱,百度做內容的分發、服務的分發,都是說讓合適的人能夠找到合適的內容、合適的服務。

  在金融創新領域,互聯網金融從一開始1.0的場景金融,到2.0的技術金融,李彥宏認為3.0,就是所謂的模式創新。其中,百度要找到洞察,看到了什么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這樣才能夠有可能做得比別人好。

  人工智能的機會

  人工智能是百度過去一年發展的關鍵詞。

  李彥宏在演講中提到,一個明顯的機會是軟硬件的結合。亞馬遜的echo非常成功,成功背後的邏輯是它在硬件上做了一些改造,而不僅是一個軟件的解決方案。

  以此類推,無人車集成了雷達和攝像頭這些硬件,才使得它具備了在無人操控下自動駕駛的能力,不是一個純軟件的需求。而這種集成的創新,其實現在還以一個非常快的速度在迭代過程當中。

  第二個機會是行業的運動。人工智能會改變每一個行業。對於每一個行業來說,只要認真去思考,會發現很多應用機會。

  李彥宏稱,有些行業和百度的關系比較近,比如醫療行業。最初百度這種醫療想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O2O,做掛號。但是從去年開始,百度發現智能問診已經變得越來越實用了。如果說智能問診的系統能夠達到一個醫生職業的平均水平的話,那就完全可以先通過一個智能的系統,輔助醫生做一些判斷,真的是到大病的時候才到醫院。

  那再往下走一層的機會還有基因測序、新藥研發等。

  人工智能在企業層面的應用也非常廣泛。李彥宏提到,去年百度世界上講過一個“金牌銷售”的例子,可以實時識別客戶的問題,然後實時提示銷售人員最牛的銷售是怎么回答客戶的問題的。目前,百度已經有一個團隊在做這個項目。

  類似的這種應用還有很多,但百度現在還沒有精力一個一個地去開墾。但李彥宏認為,百度需要有這樣的一種心態去思考。“人工智能時代的時候,你的思維邏輯、思維方式應該變成什么樣子,現在還不是很清晰。但是我相信,對我們不清晰,對其他公司來說更不清晰。我們應該及早地去朝著這個方向做我們的思考和嘗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