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郭廣昌:三百億美金海淘賬單

2017-02-08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2月5日,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對話》欄目深度剖析“海外並購的投資邏輯”,邀請郭廣昌做客,解讀複星的投資哲學。

  陳偉鴻(主持人):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家,他們通過海外投資和並購,把自己的商業版圖拓展到了全世界各地,但是面對著不同的商業背景、商業模式、文化理念、乃至於全球各地政治和經濟環境的不斷變化,這些中國企業事實上也面臨越來越多的考驗和挑戰。海外投資究竟買什么最值呢?在每一筆大筆的海外並購和投資的背後,究竟需要一些什么樣的整合策略?

  陳偉鴻(主持人):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位企業家,他自稱自己是一位海淘達人,海淘的經驗我相信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曾經有過,但是這位海淘達人,他的海淘賬單可有點與眾不同。他是誰呢?我們趕緊來聽聽他的生意經吧。

  陳偉鴻(主持人):你們看看我給大家看的這張海淘賬單,上面的東西特別特別多,這個賬單裝不下這么東西了,你猜猜看,這些東西讓這位海淘達人花了多少錢?看一下我們賬單上的數字,三百億!而且我要補充的是,是三百億美金哦。想不想見一下這位海淘達人?他此刻就在我們的場外。掌聲歡迎神秘的他出現,歡迎郭廣昌先生。

  陳偉鴻(主持人):郭總我們一塊看一下你的這張海淘賬單,上面都是鼎鼎有名的產品或者是品牌,看來這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海淘達人。所以我們接下來請他入座,跟我們一塊來回望一下,自己海外征戰的曆程。

  陳偉鴻(主持人):您大概是從什么時候開始盯上了海外市場的?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2007年複星在香港上市之後,複星就認為要進行一個全球化的投資布局。因為作為一個投資企業,我們在中國,全球性的大企業都會來和我們競爭。他們相比我們的優勢,體現在它有全球整合資源的能力。但我們是有中國產業的能力,所以我們當時覺得應該在全球范圍內去整合資源的時候,我們提出了一個戰略叫“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所以開始了我們全球的一個投資布局。

  陳偉鴻(主持人):大家看到面前有這么多的“海淘”來的包裹,每一個包裹中都包含著郭廣昌先生和他的複星在這些年海外征戰過程當中的心得。現在我們請您帶著我們踏上您的海淘之旅,來,出發吧!

  陳偉鴻(主持人):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降落到楓葉之國加拿大,大家看的到加拿大的國家電視塔,也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建築,我們看一下面前的這些海淘來的包裹當中,我們可不可以打開它,來讓你告訴我們這背後的故事?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這是我自己去看的一個演出的票根,前天在美國。去百老彙去看了加拿大國寶太陽馬戲團的一場秀,非常精彩,太陽馬戲團是我們很重要一個投資。

  陳偉鴻(主持人):說到蜚聲國內外的太陽馬戲團,我們看到郭總是如數家珍,莫非他的這次海淘,跟太陽馬戲團之間有某種關系?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投資就是我們投資了加拿大國寶—太陽馬戲團。太陽馬戲團有一個巡回演出來到上海,我全家觀看了演出,並且去參觀了後台,包括它的後台怎么搭的,燈光怎么來配合的,以及每件衣服是怎么設計出來的,都給我們做了介紹。所以我深刻地了解到了什么叫工匠精神。同時他使用了大量現代科技,讓整個演出變得很絢麗,呈現出一個讓大人也喜歡看、小孩也喜歡看的一個演出,在全球非常成功。

  陳偉鴻(主持人):您現在投資太陽馬戲團,它當然在國外很火,但是到中國,它會為你掙到錢嗎?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真正好的東西,全球人都喜歡。就像我們的中餐一樣,很多外國人對中餐的熱愛一點都不比我差,只要你做得好。

  劉東華(正和島創始人兼首席架構師):對每一個投資者來講情況都不一樣,前提不一樣。李書福當年收購沃爾沃,一開始這個消息放出來,大家都覺得是笑話。之前那個時候中國人看吉利是俯視的,看李書福也是俯視的。一個農民企業家,甚至有點瘋瘋癲癲的,還怎么可能收購沃爾沃。但是有一次李書福就跟我說,他說在收購沃爾沃之前八年,跑到美國福特公司的總部,和人家福特總裁說我想收購沃爾沃。對方說“你是誰,關鍵是我們也沒想賣”,“我們要賣,跟你有什么關系”。當時李書福就跟他說,你肯定會賣,當你賣的時候,中國的吉利肯定是全球最佳的收購者。廣昌注意到太陽馬戲團在很多年前,看了《藍海戰略》的一個案例就惦記上了,有句話叫“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所以這些年一直惦記,惦記到拉斯維加斯,後來又去體驗,正好結合自己的這種實力和全球戰略的展開,他具備這個條件。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東華我想補充你一下,不是說我們複星有這種需求從而投資這些企業。最根本的是這些企業需要中國市場。

  劉東華(正和島創始人兼首席架構師):實際上是一種相互需要。我有的時候開玩笑說一個歐洲公主,嫁給了一個中國農民結果最後發現,嫁給的不是一個農民,卻是個王子。因為這個農民擁有十分龐大市場。現在整個瑞典人民都感謝李書福,因為他收購了沃爾沃,之後不但沒有裁員,不僅在中國市場做得很好,並且在全球市場做得都很好。

  在中國的資本“海淘”的熱潮當中,我們注意到了這樣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他們只是拿著大把的錢去購買了海外優質的技術、品牌、產品或者是其他的資產,而往往忽略了中國本土這樣一個龐大的市場和這個市場上正在集聚的消費升級的願望。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其實無論是地中海俱樂部,還是太陽馬戲團,都有一個非常輝煌的曆史,但是它們都需要不斷地突破,都需要尋找更廣闊的市場。所以他們需要複星這樣的合作夥伴,需要中國這樣龐大的市場,包括需要中國的文化元素,將元素帶入到地中海俱樂部,帶入到太陽馬戲團中,讓它們更豐富多彩,這是我們能做成的原因。

  陳偉鴻(主持人):所以後來的談判還順利嗎?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挺順利的。複星從來不做惡意收購,我覺得一個好的婚姻,一定不是靠搶來的。

  陳偉鴻(主持人):那你更願意開門見山的告訴對方“我是一個好人”,還是你能夠允許對方通過很多年的考驗來感受到你是一個真誠的人?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其實一個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時候,一定都會經曆拷問的,比如“你真的會幫我在中國發展嗎”或者“你真的會相信管理層嗎”等等問題。當在做這些投資的時候,對方一定會去詢問過去曾經投資的企業。對方要觀察那些企業,在被投資之後的表現,投資者是否說到做到。我們真正做到了,這是後來為什么我們能夠加快投資,在海外快速發展的主要原因。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複星很多投資是相互不搭界的(不相關的),但其實後面都有一個大的邏輯,這個邏輯就是我們努力為中國的家庭乃至全世界的家庭的“富足、健康、快樂”提供解決方案,提供生活方式。

  陳愛蓮(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我覺得郭會長講得很好。我們在美國收購了Paslin公司,在管理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有一個文化理念的問題,就價值觀的問題也很重要,就是要給他們對接交流。那么交流以後,我們覺得這個團隊很優秀,現在一個人都沒換,而且還有五個外國人離開公司到中國市場進行布局。原先的老板可能覺得見效比較小,賣掉了,我們收購了以後,不斷地將這個公司做新做強做久,和這個團隊、這家公司共成長。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同意陳會長。我覺得收購投資無非兩種,一種是你把目標公司看成是一個整體,你是收購一個好的團隊,好的企業,這種收購在原則上就是要信任這個管理層。另外一種情況是你本身在某個產業非常強大,然後你擁有非常強大的管理層,所以可能是進行資源性的收購。收購之後,可以把整個團隊換掉,因為看中的可能是工廠或者營銷網絡,但並不看中這個企業的管理團隊,也要看情況。

  劉東華(正和島創始人兼首席架構師):現在中外的中小企業的對接,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的潮流。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首先是信息不對稱,特別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時候。因為其他中小企業不像複星,不像大企業在走出去之前,已經有非常強大的團隊,做了對目的國和目標企業,做了充分的調查、充分的了解和研究。大部分中小企業走出去的時候,兩眼一抹黑。所以我也希望複星別光吃獨食,在全球的布局,能不能帶領著一批中小企業一起走出去。因為國外對於中國的其他中國企業不夠了解,但是他們了解複星,信任複星。所以什么樣的事情,複星可以獨自做,什么樣的事情,複星可以帶著大家一起做,我特別想聽聽廣昌的見解。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複星能夠走出去,其實也是受益於整個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這個大潮過程當中樹立的很多好的榜樣。比如像我們在葡萄牙的投資是比較順利的,這是因為在我們以前,國電國網和幾個國有企業在那邊的成功的投資為中國企業樹立一個很好的形象。所以我認為不管我們走到哪裏,我們都被“中國”這兩個字背書的。的確我們在葡萄牙投資之後,現在到葡萄牙投資的人越來越多,大家覺得那裏有很多的機會。

  劉東華(正和島創始人兼首席架構師):剛才在廣昌分享故事的時候,我不斷地聽到我們觀眾席上的同學們“哇哦”的聲音。實際上複星是通過讓合作夥伴更美好的方式,讓世界更美好。複星所做的一切,讓大家“哇哦”的一切,實際都貫穿這樣一個理念。通過讓合作夥伴,讓和睦家,讓地中海俱樂部,太陽馬戲團等等合作夥伴更美好的方式,讓世界更美好。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你只有為別人創造價值,別人才會回報你價值,你只有讓別人開心,人家才會讓你開心,永遠是這樣的。

  也許我們常常會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中國企業走出去到底是為了什么”。也許有人會回答“為了錢”,的確,掙錢是沒有錯的,但是我們的眼中並不能只有錢,只有當你帶著更多的願望,融入世界的時候,當你在一個當地的本土文化中,站得住且站得久的時候,你才有機會讓中國企業和世界在一個舞台上更好地舞蹈,也才能讓世界在這樣的一個逐漸融合的過程當中看到更多中國企業的風采。

  陳偉鴻(主持人):最後一個問題我們留給屏幕上的問題。您這么多的全球收購當中,最看重的是哪一方面?是公司短期的盈利性,公司在整個行業的發展,還是公司給人類生活帶來的變革?

  郭廣昌(複星集團董事長):我覺得產品力,客戶體驗是最重要的。其實有產品力或者說有產品力的產品,總是會帶來更多的銷量,有更大的未來。

  陳偉鴻(主持人):其實大家都看到,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4.0版本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企業就跟複星一樣,他們正在詮釋著從世界工廠到世界投資人的一個華麗的轉身。當世界的資源跟中國完美嫁接的時候,就有機會讓更多的國人享受到世界。所以有的時候,你和世界之間的距離,可能就是一個包裹的距離。我們在這兒也祝福所有走在海外布局道路上的中國企業,也謝謝郭廣昌先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