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半年財富縮水2.8億元 王思聰這筆投資是玩砸了嗎?

2017-02-08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為首富王健林的兒子,王思聰走到哪里都會迎來注視的目光。

  除了喜歡在網絡上發聲、喜歡電子競技,王思聰對于美食的熱愛也是眾所周知的。不僅在高檔酒店,王思聰的身影還曾出現在各城市的路邊攤。

  王思聰的愛好,也都在他的投資上得到了體現。

  從行業來看,王思聰的投資以網絡公司為主,如網魚網咖、英雄互娛、大眾點評、天鴿、樂視體育等。此外另還有傳統行業的餐飲、園林綠化、甚至還有喪葬行業。

  ▲王思聰名下普思資本投資案例(圖片來源:普思資本)

  此前,王健林在接受電視采訪時指出,“王思聰不參與萬達集團的任何事,他自己成立了一個PE公司做投資。我看了他今年的報表,還不錯,比我想象中好多了,畢竟做投資才兩年。”

  不過,王思聰投資的一家餐飲公司最近可能不會讓他那么順心了。

  跌破發行價,王思聰財富縮水2.79億元

  2016年8月5日,一家名為飲食概念控股公司(HK08056,以下簡稱飲食概念)的企業在香港創業板上市,其IPO發行價為0.45港元。就在上市首日,該股盤中一度觸及8.02港元,漲幅高達1700%。

  在飲食概念的股東名單中,王思聰全資控股的普思資本名列其中。

  公開資料顯示,飲食概念(Dining concept)是港澳地區的中高檔連鎖餐廳,其在港澳兩地擁有24家餐廳,擁有Bistecca、Blt burger、Blt steak、Toro、Tango、Carnevino等20余個高端品牌。

  ▲飲食概念旗下餐廳(圖片來源:飲食概念)

  從飲食概念的上市文件來看,在2016年7月18日之前,王思聰及其全資擁有的普思資本(Prometheus Capital)還沒有擁有飲食概念的股份。而從2016年8月5日起,王思聰便持有了8088萬股股份,持股比例達到了10.06%。

  可是,飲食概念的股價僅風光了一日。在接下來的三個交易日里,飲食概念的股價分別下跌了76.4%、26.73%及8.11%。從那以后,飲食概念的股價一直沒有起色,甚至在去年12月29日,股價一度跌至0.33港元,創至今為止歷史新低。2017年1月,股價也在0.33港元附近徘徊。

  截至2月7日港股收盤,飲食概念股價收報0.375港元,不僅長期以來低于0.45港元的發行價。記者計算得出,王思聰持有飲食概念的市值也只有3033萬港元了。

  要知道,在上市第一天收盤,該股股價達到4.28港元時,王思聰所持市值已高達3.46億港元。如此計算,從上市后次日(2016年8月6日)到現在6個月的時間,王思聰在飲食概念的財富就縮水了大約3.15億港元(約合人民幣2.79億元)。

  公司業績下滑怎么辦?

  下跌的不僅僅是股價。上市以后,飲食概念的業績也出現了下滑。公司在2月3日表示,飲食概念在2016年的最后9個月時間里將會取得虧損。而在此前三個財政年度里,飲食概念分別獲得的凈利潤分別達到了3960萬港元、2340萬港元和1810萬港元。

  不過對于虧損,飲食概念還是指出了五大原因:

  第一,在2016年后九個月時間里公司新開餐廳產生的啟動運營成本。

  第二,期間的上市費用。

  第三,購股權開支。

  第四,香港經濟放緩,現有餐廳收入減少。

  第五,公司上市后支付一名董事一次性獎金600萬港元及其酬金的增加。

  此前,每日經濟新聞就曾報道,王思聰還投資過漢拿山(經營韓式烤肉等韓餐為主)。在成立的前10年,漢拿山分店數量僅100家。但從2014年普思投資入股之后,漢拿山分店在全國呈現出爆炸式增長態勢,漢拿山官網資料顯示,目前其已有200家直營店。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在漢拿山官網展示的168家門店當中,其中有48家開在了萬達。飲食概念是否會采用同樣的路徑進軍內地市場,提升現在的低迷業績,后續值得關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