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冰雪產業

2017-02-08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日前,阿裏體育宣布與亞奧理事會達成合作,獲得第八屆亞冬會中國大陸地區的獨家新媒體版權。此外,阿裏體育還在謀求未來5年或更長時間內與亞奧理事會的更進一步合作。

  近年來,體育產業迎政策春風,冰雪產業作為其中重要的領域獲多家上市公司青睞。分析人士表示,冰雪運動將邁入風口,相關場館建設、運營、裝備銷售或將迎來投資良機,相關標的包括探路者、長白山等。

  冰雪產業快速發展

  2022年冬奧會花落中國,冰雪產業進一步受到青睞。目前,我國冰雪產業還處於成長階段,政策紅利助力、地方政府支持、消費升級下旅遊需求等因素助力產業快速發展。

  政策紅利方面,2016年11月,國家體育總局發布《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及《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明確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冰雪運動基礎更加堅實,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直接參加冰雪運動的人數超過5000萬,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冰雪運動競技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力爭在2022年冬奧會上綜合實力躋身世界先進行列;產業體系較為完備,2020年冰雪產業總規模達到6000億元,2025年冰雪產業總規模達到1萬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隨著上述兩項重要規劃的發布,冰雪運動將成為接下來5年內市場投資關注的重點。橫向對比看,雖然我國冰雪運動起步晚、參與率低,但是從滑雪人次來看,將會有近5倍的增長空間。在冬奧會的契機下,越來越多的資本巨頭進軍冰雪產業,該產業將會進入黃金發展期。

  消費升級下的旅遊需求方面,今年春節期間,北方大部分地區的旅遊消費呈現兩位數增長。具體看,遼寧省共接待遊客1584萬人次,同比增長10.6%;旅遊總收入112.2億元,同比增長11.7%。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數據顯示,來自世界各地的逾千萬人次遊客在冰天雪地中花掉了97.01億元。黑龍江省旅遊發展委員會2月3日通報,黑龍江省在2017年春節黃金周期間累計接待國內遊客1009.49萬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20.47億元,兩項同比增長均超12%,黑龍江冰雪經濟持續升溫。

  地方政府也在加快落實上述規劃。以吉林省為例,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吉林省要建設成為世界級的冰雪旅遊目的地,以及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的教育培訓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創意研發中心。同時,吉林省冰雪旅遊人數將達1億人次,冰雪旅遊總收入實現2300億元。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在產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光大證券、長白山、金達威、探路者、奧瑞金等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以光大證券為例,2016年12月17日,光大證券與吉林省吉林市政府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共同成立百億元級冰雪產業基金。光大證券董事長薛峰表示,吉林市有極其雄厚的冰雪產業基礎,光大證券將憑借金融領域運營優勢,與吉林市政府一道,全面發展吉林市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賽事、冰雪企業和冰雪旅遊五條冰雪產業鏈。

  金達威2016年12月6日晚間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廈門金達威體育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簽署了為期6年(2016年-2022年)的戰略合作協議,此次合作費用為2.1億元。通過本次簽約,金達威體育將獲得冬管中心全部國內賽事未來6年的獨家賽事運營權和獨家版權。

  分析人士表示,在冰雪產業鏈方面,上市公司在具有冰雪資源的內容運營領域和冰雪設備、冰雪運動裝備生產領域將會明顯受益。同時,盡管滑雪裝備幾乎被國外品牌占領,但國內品牌已在崛起;在滑雪基礎設施方面,國外品牌市場占有率也較高,但國產設備具備價格優勢。滑雪場運營領域是滑雪產業鏈最核心的部分,初步測算當前滑雪場運營收入為72億元,待市場成熟後滑雪場運營規模將達到240億元。而滑雪賽事領域,目前是國外頂級賽事占據“頭條”,國內賽事逐漸顯露頭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