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捎上”持股的珠海銀隆 董明珠要在天津圓造車夢?

2017-02-08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陳鵬麗

  盡管收購珠海銀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珠海銀隆)的計劃失敗,但格力電器及董明珠的造車夢一直未停止。去年12月,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個人斥資入股珠海銀隆后,格力電器與珠海銀隆的合作正在加深。

  據了解,2月6日晚,天津市政府、格力電器、珠海銀隆幾方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欲攜手在天津打造全國先進的智能電器、智能裝備、新能源電池及汽車產業基地。而在2月4日,董明珠在一個座談會上透露,要與珠海銀隆合作進軍車用空調。2月7日,格力電器內部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證實了該說法,“格力確實要進軍汽車空調,包括汽車產品模具,電器、電容等相關的汽車產品都會做。”

  不過,奧維云網(AVC)研究院院長張彥斌則認為,家用空調企業進軍汽車空調有品牌和實力優勢,但目前來看仍需要克服部分技術障礙。

  格力要進軍汽車空調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月4日下午,董明珠透露了一項新計劃——格力汽車空調。董明珠表示,2017年,通過和珠海銀隆的合作,格力電器將正式進入汽車空調領域。她稱,格力的汽車空調已研發數年,并且產品非常不錯,但由于汽車空調行業的封閉性,此前格力一直未能找到好的突破口。珠海銀隆的純電動客車已進入全國數十個城市,同銀隆的合作正是契機。“如果今年銀隆實現銷售300億元,生產3萬臺汽車,那就意味著我們賣3萬部汽車空調。”

  對于該項計劃,2月7日,格力相關內部人士也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證實,“格力確實要進軍汽車空調。格力的車載空調經過幾年的研究,現在技術和產品都已經很成熟。”

  上述格力內部人士還告訴記者,跟珠海銀隆合作正好是一個出口,讓格力更便利地進軍汽車空調市場。“無論是做整機產品還是做汽車空調零配件,都在格力的主營業務范圍之內,當然跟珠海銀隆的合作肯定是全成品(整機)。其實不光是服務珠海銀隆,整個車載空調的市場,格力都是要進軍的。”

  記者了解到,目前車用空調主要分為乘用車空調、大中型客車空調、軌道車空調以及冷藏車空調等。根據國內汽車空調巨頭松芝股份(002454,SZ)2016年半年報,大中型客車空調產品的毛利率高達40.43%,而汽車空調零配件業務的毛利率為20.68%。

  記者獲悉,在家用空調市場飽和的背景下,實際上美的也正將產品線往車用空調延伸,開始涉足車載臥式壓縮機產品等。

  張彥斌則告訴記者,車用空調的技術與家用空調還是有差異的,車用空調的使用環境更加復雜,要求壓縮機面積更小,但功率要更大。在過去幾年里,不少企業都在探討進入,但相對而言,做得好的還是專業車用空調廠家。張彥斌認為,家用空調企業進軍汽車空調有實力和技術優勢,但以現有的技術儲備還是不足以支撐,還需要做技術延伸和突破。

  另一位車用空調業內人士也認為,家用空調進軍汽車空調理論上有優勢,但能否成功就不一定了。

  造車夢從未停止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盡管收購珠海銀隆失敗,董明珠以及格力的造車夢卻一直沒有停止,透過董明珠,目前格力電器與珠海銀隆的合作正在逐步加深。

  去年12月中旬,董明珠入股珠海銀隆,當時她表示,對珠海銀隆的合作和支持絕不停步,“今天,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資產投入到銀隆里去。”實際上,格力電器與珠海銀隆的合作不止汽車空調,格力內部人士2月7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還透露,格力還會做汽車模具,電器、容等相關的汽車產品。“汽車模具從內到外都可以做,包括汽車用的鈑金件等各個方面。”

  2月6日晚間,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東峰會見董明珠及珠海銀隆公司等一行,就加快在天津項目建設深入交談。王東峰與董明珠等人簽署該市與格力電器、珠海銀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欲攜手打造全國先進的智能電器、智能裝備、新能源電池及汽車產業基地。

  前述格力電器內部人士也向記者證實了該戰略合作并表示,“格力電器主要做智能裝備,珠海銀隆做新能源。”

  目前看來,格力正在轉戰汽車領域,謀求多元化發展。張彥斌認為,格力的多元化仍處于起步階段,格力正在各個領域作小嘗試,包括廚具、手機等,但多元化總體而言仍然局限在家電領域。不過在他看來,按照技術延伸循序漸進的跨界模式也符合企業發展方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