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前海港企年增五成 冀成投资海外窗口

2017-02-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尚报道:前海管理局昨日交出最新成绩单。当天该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截至去年底,前海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达12.46万间,其中港企占4223间,按年增逾50%。他指,据初步预计,2016年注册港企GDP增加值占前海自贸片区32.8%,约462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前海,深港合作的大戏越唱越响亮。

  逾4000港企半数涉金融物流

  截至去年底,前海自贸片区累积注册港资企业4223家,较去年1月31日止的2439家增长约七成。前海国际联络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丽芳指,逾4000间港企约半数为金融及现代物流公司,业务范围包括P2P、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等。同期,前海自贸区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达51188家,持牌金融机构195家。

洪为民

  过去一年来,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进一步深化,全国10家粤港澳联营所中有7家落户前海;推动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分别成立合资证券公司;与恒生银行设立全国首家港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推动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落户前海等。於前海自贸区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约1100亿元,累计提款364.57亿元。对此,在港举办的新春团拜上,洪为民向港媒表示,跨境人民币贷款较前年仅录得轻微增长,或因内地与本港息差缩小至需求减少所致。

        助两地企业拓「一带一路」

  作为「深港合作年」,2017年前海管理局将推出一连串活动,包括:深港澳创新创业比赛;计划建立类似本港PMQ的深港设计创业中心,以老带新,鼓励两地年轻人加入行业;在深港专业服务上加强合作,协助有意前往「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两地企业走出去。

  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23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218家企业,注册资本合计49.63亿元。洪为民指,希望前海可以成为内地投资海外的窗口,内地企业在「走出去」时,前海可提供金融支援,协助使用香港的融资和专业服务。这就需要将更多本港的专业服务企业,包括会计、法律、公司秘书服务等带到前海,「部分企业想到『一带一路』的受惠地区开公司,如孟加拉、马来西亚,但苦无对策,本港专门处理开公司的公司秘书,正可帮助该些企业」。

        打造前海国际教育品牌

  过去一年中,前海新增26个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入驻青年梦工场,累计入驻香港青年创业团队达85个;积极推动大学生实习计划,为香港大学生提供666个实习岗位,接待8000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贵族学校哈罗公学已与前海签署合作协议,三年后将招收第一批学生。资料显示,前海管理局与亚洲国际、哈罗国际於去年9月份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按照协议,亚洲国际、哈罗国际将在前海深港合作区建设哈罗国际学校及礼德国际学院,预计2019年9月开学招收第一批学生。对此,局方人士指,前海引入哈罗公学,将有助前海打造国际教育品牌,给予在前海工作人士更好的教育配套。

  哈罗公学是英国历史悠久的着名学校。2012年6月,本港富豪邱达强创办哈罗香港国际学校,首次将英国贵族私校引入香港。至今,哈罗公学已在北京及上海设立分校,启动后的深圳分校将会是内地第三间哈罗公学。  

  前海港企成深圳优质税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同理报道: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增速领跑广东自贸区,对深圳地税增长贡献率近20%,成为深圳新的纳税增长极。其中,前海深港合作区表现尤为突出,去年实现税收105.3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59.5%,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的比重超过六成。值得注意的是,前海纳税构成中,港资企业纳税额将近三成,成为优秀纳税来源。前海税收增速冠粤自贸区

  据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去年地税收入173.5亿元(不含土地、房产在登记交易环节的税收),按年增逾三成,税收规模和增速均居广东三大自贸片区之首。

  当中,现代服务业税收占该区税收比重逾80%。在港资企业参与较多的以保理、跨境贷等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在「营改增」减税情况下仍大增38.7%,现代物流业税收增92. 8%,信息服务业税收增2. 46倍。

  由於前海执行双15%税收优惠,该片区成为粤自贸区获得税收优惠最多的区域之一。其中,落实前海企业所得税低税率政策减免(2.8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1.46亿元),小微企业享受各项税收减免(1289万元),认定为前海境外高端人才享受的个人所得税返还优惠(6100万元)。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