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百度或已裁撤移動醫療事業部 但不代表放棄醫療

2017-02-09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趙娜

  2月8日晚,網絡上傳出百度整體裁撤移動醫療事業部的消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隨即向百度方面求證,截至9日上午發稿,百度方面并未作出官方回應。財新則援引百度內部人士說法稱,裁撤消息屬實,或將于本周內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移動醫療事業部主要以線上掛號和問診為主,基本屬于淺層的醫療O2O,但簡單的導流并不能解決醫療本身的主要痛點,該事業部更與百度醫療廣告業務分屬不同部門,業務各自獨立。因此裁撤移動醫療事業部,不代表百度放棄接觸醫療。

  “我們不是某一個垂直的行業的公司,我們更像一個平臺公司,我們不可能對每一個行業都非常非常了解。但是我們跟有些行業關系比較近,比如醫療行業。”2017年春節復工后的開年公司講話中,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幾次提到醫療,該領域依然是百度人工智能應用的重點行業之一。

  簡單導流不可取

  百度移動醫療事業部成立于2015年1月,與其醫療廣告業務相對獨立。據億歐去年年中梳理,自2012年至今,百度自身開發了百度醫療大腦、百度醫生、拇指醫生、百度健康、百度醫學、Dulife和藥直達(百度直達號旗下的一款細分產品,目前已關閉)七個醫療板塊。

  2月8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瀏覽百度醫生的產品主頁時留意到,最新動態欄的最近一條消息是2015年8月的《百度醫生搶灘京滬市場 智能導診破解大城市“醫療病”》。

  目前百度官方并未對裁撤說法予以回應。財新則援引百度內部人士說法稱,裁撤消息屬實,或將于本周內公布,這意味著百度將放棄已經獨立運作兩年的移動醫療業務。“百度將為涉及人員提供內部轉崗和選擇的機會,也有可能產生人員流失和補償方案。”

  關于百度對醫療的看法,本周李彥宏剛剛在內部信中提到,“最初百度這種醫療想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一個O2O的東西,就是我們這有用戶,很多人來找去哪兒看病,我們怎么幫他掛到他想掛的號。但是到去年開始,我們發現說其實像智能問診已經變得越來越實用了。如果說我們的智能問診的系統能夠達到一個醫生職業的平均水平的話,那就完全可以先通過一個智能的系統,起碼是輔助這些醫生做一些判斷,真的是到大病的時候才到醫院,到更具有規模的醫院去。”

  AI戰略主導下不會放棄醫療

  值得注意的是,掛號、問診、導診、慢病管理、資訊類和學術類等領域都是移動醫療從業者的發展方向。而在醫療資源不足、分級診療制度不成熟等背景下,互聯網作為渠道和相關技術的探索地,對醫療資源不足且分布不均的問題依然“治愈力”有限。

  對于移動醫療面臨的挑戰,有業內人士曾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坦言,政策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醫學模式的進步以及行業人的觀念轉變。醫學可能是相對傾向于保守的行業,醫學從業者厭惡風險,對于改變并不是積極主動的心態。

  不過,據記者了解,包括百度、騰訊在內的互聯網巨頭和初創企業,仍在慢慢耕耘這一領域。即便是現在決定裁撤移動醫療事業部的百度,也不代表其放棄接觸醫療。相反的,醫療是百度人工智能應用的重點行業之一。

  去年11月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智慧醫療”論壇上,李彥宏還以百度醫療大腦重新想象了一番醫療場景。他表示,一個醫生一生當中只能看幾萬個片子,但電腦通過圖像識別技術,看幾十萬、幾百萬的片子可能都算是少量數據。目前來看,互聯網+醫療基本包括四大層次:O2O服務、智能問診、基因分析和精準醫療,以及新藥研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