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北水涌入 港股日成交迫近千亿 恍见牛市

2017-0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庄海源报道:近日北水持续南下,港股继前日升153点后昨再接再厉,最多时升159点见23644点,创近4个月高位。当日,恒指收报23525点,升40点或0.2%,成交额迫近千亿,达959.46亿元,较上日增逾67亿元,为3个月来最高水平。国指昨成功突破万点关口,收10075点,升119点或1.2%,创4个月来收市新高。港股近来成交大增,尤其是北水南流源源不断,不禁令业界人士惊呼「大时代」又要重临,新一波牛市行情似正到来。

  港股通资金源源而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港通中的港股通累计出现约258亿元资金流入,特别是从1月13日以来的12个交易日中,每日南下资金总额均超过10亿;深港通中的港股通亦累计出现约66亿元资金流入。对此,瑞信指出,农历新年过后,北水南下港股的交易再度活跃,占整体大市成交提升至6%;并指人民币汇价近期有所回稳,北水强劲动力可望延续。该行预期,有三类港股将成北水南下受惠股,包括AH股上市且A股较H股存在较大折让的股份、高息股以及在内地没有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还有,近期沪港通、深港通罕见地呈现出南向、北向都较活跃的局面,最近几个交易日南北向净流入均在10亿或以上。北向更实现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长时间段连续净流入。

  内银航运股受捧转好

  北水南下,市场表现为轮炒不同板块,由早前汽车股、内险股,到前日内房股,再到昨日的内银股和航运股。

  昨日,中行(3988)收於3.72元升2.4%;建行(939)报5.92元升1.2%;农行(1288)报3.3元升0.9%;工行(1398)升1%报4.87元;招行(3968)报19.94元升2.4%。内险股持续升势,国寿(2628)收23.65元升0.6%,再创52周新高;平保(2318)收41.55元升1.1%。

  当日另一重点炒起板块为航运股。中保监公布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获批开业,成内地首家获准开业的航运业自保公司。由此,中远系全面上扬,中远海控(1919)收3.31元飙升11.4%;中远海能(1138)收4.55元升5.3%;中远海发(2866)收报1.75元升6.1%;中远海运港口(1199)收报8.46元升2.3%。其他如中外运航运(368)升4.4%,太平洋航运(2343)亦升5.1%,东方海外(316)亦升2.7%。

  港交所券商股续发力

  市场憧憬「债券通」下,港交所(388)同券商股昨继续向上。港交所(388)一度迫近200元关口,收於195.5元;广发证券(1776)升1.5%;中信证券(6030)升3.3%;海通证券(6837)升1.8%;HTSC(华泰证券)(6886)亦升1%。

  焦点股份方面,电视广播(511)回应「传奇集团」(TLG Movie and Entertainment Group)有意收购TVB 29.9%股份,指至今未接获确实收购通知,提醒投资者审慎行事。电视广播复牌后曾见31.4元,收报30.6元升3.2%。市传嘉士伯有意竞购朝日集团持有的20%青岛啤酒(168)股权,后者曾创逾一年新高,收报36元升5.6%。

  市场气氛良好利投资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北水持续南下,市场气氛整体良好,农历新年后对流动性担忧放缓亦有利大市。他说,临近全国「两会」,亦有不少资金炒「两会」概念股,而海外金融机构也看好港股。他指,目前港股阻力位在24000点,投资者要慎防高位回吐情况。

  大中华投资策略研究学会副会长(港股)李伟杰则指,资金持续转换炒作题材,估计恒指短期会在23500点水平整固,若能守稳,中线有机会上试24000点水平。

  综合来说,近期港股走强逻辑仍在:人行一系列管控资金外逃动作已稳住汇率,人民币未出现如去年四季度市场普遍预期的大幅贬值姿态;美国总统特朗普部分新政确实令市场有所提振,美股频频创出历史新高,由此亦带动港股上扬;近来海外资金及内地基金对港股青睐有增无减,南向资金正持续流入支持香港股市。

  【机构观点】鸡年港股势跑赢A股

  年初至今,港股明显跑赢A股。期间,港股升近7%,而上证指数仅涨2%,创业板指数则跌3%。值得一提的是,在港上市的内地股票近期表现也不错。昨日,国企指数连续第四天上涨,创一个多月来最长连涨纪录。展望后市,这种港股强、A股弱的趋势还将持续。内地基金一哥加力买港股

  据内地媒体报道,有内地基金「一哥」之称的千合资本创办人王亚伟称,今年可能加大对港股投资。农历新年前,他更曾在公司内部多个场合提及香港市场,而此前他很少提及港股。

  与此同时,不少机构及市场人士亦看好今年港股走势,他们认为,A股继续去泡沫下,估值依然较低的港股更值青睐。港股强A股弱显现三变化

  中金亦预计,2017年港股将继续跑赢A股。该公司指出,特别是目前,在A股受制於内地流动性收紧、债市不确定性等因素制约,而港股估值相对低、更少受内地流动性影响的情况下,除非海外市场如欧美股市出现极端波动,否则港股跑赢A股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港股相对A股走强背后,背景和原因既有宏观因素,也有制度、政策层面。这背后实际折射出两地市场的几大变化:一是在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大背景下外资配置A股等人民币资产热度降低,而人民币资产相对於港元资产吸引力下降,首当其冲便是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二是在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建立后,内地对香港市场估值溢价已出现收拢趋势;三是互联互通充分融合后,A股可能出现「港股化」趋势,这一现象目前已初现端倪。A股或会逐渐改变以往「炒烂」、「炒小」等顽疾,逐渐转向价值投资等更为健康的投资思路。后市须留意「特朗普风险」

  当然,有机便有危。海通国际指,虽然市场普遍看好港股,但今年风险也不容忽视,特别是特朗普政府的新移民政策及贸易保护主义为市场带来隐忧。虽然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如失业率、非农就业增长、PMI等转趋稳定,惟美元指数已连续一周低於100关口,加上特朗普新政较激进,这些因素都会为后市增添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