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Zuji香港CEO:成功在乎工作態度

2017-02-10
来源:香港商報

  編者按:一句話的重量,秤得到;一句話的力量,握得住。本欄策劃系列專訪,以一句話為匙,與讀者輕輕推開受訪者思想世界之門。

  大型線上旅行社Zuji香港行政總裁黃澤禮曾經在澳洲享有一份穩定的專業工作,亦曾在日本工作打拼,甚至在當地落地生根。他毅然為了家庭和女兒的成長,離開外國的舒適地帶,回流香港闖一番,在巧合的情況下找到自己興趣的工作,又能升至高位,全靠不怕蝕底和不怕困難的工作態度。香港商報記者譚之穎

  海歸因家回港工作

  香港工時之長為世界數一數二,而且日常生活壓力較大,加上樓價難以負擔,導致不少港人想移民,總抱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的想法。究竟外國的月亮實情如何?海歸派的黃澤禮曾經在KPMG澳洲的分公司擔任核數師,后來又去了日本從事廣告工作,在海外幾番浮沉后,就更想念香港的一切。

  「在日本與太太結婚后,曾經在日本工作打滾一陣,但隨著女兒長大后,只會說日語而不會中文和廣東話,我覺得是時候要回流香港,讓女兒在香港接受教育,可以重新學會中文。」

  為了家,他貿然放棄安穩的工作,在07年回港發展。最初從事核數師,再轉職至廣告工作,最后加入旅游界擔任財務經理。他兜兜轉轉入Zuji,因他本來為旅游愛好者,加上有多個國家工作和生活的經驗,而且看好電子商貿的發展,就成為他加入旅游業大軍的推動力。化興趣為飯碗,但始終地移工作變,黃澤禮坦言亦要花功夫去適應新工作,最后仍然能打好份工,在09年和13年分別晉升到總經理和行政總裁。

  工作要認真和盡力

  他坦言:「加入網上旅行社(OTA)的工作與以前有不同,行業上需要在市場規劃技巧以及把行業人際網絡拿捏得很好,而且初時亦不太熟悉行內的情況,幸好得到同事的幫助,自己亦不恥下問,才會成功解決問題。」

  他續指,當上管理層后,令他明白到市場策劃并不單靠嘗試就可以領悟出來,更重要的是工作態度,所以他無論對自己或是要求下屬的工作態度都要認真和盡力。

  「要解決難題,就要抱著要盡力的工作態度,而且要比盡力更勤力,用盡自己110分,甚至120分的努力去完成事情,才是自己應要的工作態度。加上抱著每日都是學習階段的心態,我在大約9個月后就領悟到管理的竅門。」他又指,有付出才有收穫,最重要不要怕蝕底,更不要怕難題,學會來者不拒,時機來到就會有回報。

  雖然他自己的工作態度是120分,在管理策略上亦要求下屬的工作態度認真,但他并非用高壓政策,反而是給予下屬更多的自由發揮空間。

  給員工最多自由度

  他表示:「我會給予他們最多的自由度,盡量讓他們發揮,是我管理上最重要的策略,因為我好清晰知道管理方向去到最后都是要人的協調,所以同事的發揮空間很重要。」

  黃澤禮又指,下屬的自由發揮可以改善公司行政效率,但自由并非無限度,公司要定時檢討發展的方向,一旦出錯可以盡快作出修正,他認為這對公司完成業務目標有幫助。

  興趣當飯食很重要

  香港年輕人尋找工作的時候,少不免都會有理想與麵包的煩惱。ZUJI香港行政總裁黃澤禮寄語年輕人,應該從工作中找到自己興趣和目標,所以工作或讀書都應該以自己的興趣為方向。若然從工作中找到樂趣或者找到熱誠,就會事半功倍。

  「每一段工作都會有自己的難關,但如何找到對工作的熱情,就會如何解決困局,起碼自己在工作時不會抗拒。」他續指,因為即使打工仔忍耐力再強,都難敵營役在不感興趣的工作上。不過,他亦指,工作以興趣為首,先決條件都視乎打工仔本身的家庭背景,若然要養妻活兒,就要找一份收入足夠的工作。譚之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