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不合格率超兩成 外資空氣淨化器走下神壇

2017-02-10
来源:北京商报

  曾備受國內消費者追捧的外資空氣淨化器產品如今卻深陷質量危機。繼去年下半年中國消費者協會和國家質檢總局點名夏普、布魯雅爾等空氣淨化器存在質量問題後,日前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對法定檢驗商品目錄以外的進出口商品實施的監督抽查結果也顯示,進口空氣淨化器不合格率高達23.2%,問題品牌包括霍尼韋爾、布魯雅爾、怡口、日立等國際大牌。強化產品質量管控,已經成為外資空氣淨化器在中國發展的關鍵因素。

  再上黑榜

  國家質檢總局日前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2016年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和2016年目錄外進出口商品監督抽查情況。抽檢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共抽查進出口商品6907批次,檢出不合格1906批次,不合格檢出率27.6%。其中,進口商品不合格檢出率28.4%,備受關注的空氣淨化器不合格率高達23.2%。

  據了解,此次空氣淨化器共抽查了121批產品,檢驗項目包括安全項目和性能項目。檢驗結果顯示,進口空氣淨化器安全項目不合格率為19.8%,性能項目不符合率為9.9%。

  全國22個直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參與了本次抽查,共涉及4個環節、34個品牌、15個原產國家(地區)和121批次產品。其中,安全指標不合格產品的質量問題主要包括標志和說明、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等3個項目,產品涉及布魯雅爾、brighton、camfil、clean air、ECOTRONIX、expansion electronic、FASFLO、霍尼韋爾、oransi、QUATRO、奧司汀、日立、怡口、INTER LINX等品牌。

  性能指標不合格產品的質量問題主要包括噪聲、潔淨空氣量、淨化能效、待機功率4個項目,涉及戴森、FASFLO、奧司汀、科勒、日立、信一、INTER LINX等空氣淨化器品牌。

  有業內專家指出,產品不合格反映的是企業在質量管控方面的失職,導致產品質量問題頻發。

  水土不服

  作為家電產業的一個分支,空氣淨化器在2011年前後,因環境問題在中國市場快速發展,而外資空氣淨化器也成為首批收益方,備受消費者追捧。北京商報記者在京東上發現,按照銷量排名顯示,飛利浦、霍尼韋爾、布魯雅爾三家外資品牌空氣淨化器產品占據前八名。然而經過幾年發展後,外資品牌卻淪落為效果虛標、以次充好的代名詞。

  早在2016年10月,國家質檢總局披露了我國首次空氣淨化器領域的國家監督抽查結果,共抽查了56家企業生產的61批次空氣淨化器產品,檢驗了產品的安全指標、性能指標和電磁兼容指標3方面21個項目。有42家企業的46批次產品合格,14家企業生產的15批次產品不合格,產品抽查合格率為75.4%。

  而此次調查基本覆蓋了行業內的知名品牌企業,包括眾多外資品牌。抽查的61批次產品中,有35批次產品執行2016年3月1日起實施的GB/T 18801-2015《空氣淨化器》最新國家標准,占抽查產品總數的57.4%。

  就在去年底,沈陽消費者協會發布空氣淨化器比較試驗結果顯示,發現有6款空氣淨化器樣機某項性能指標標稱與測試結果不符。其中,飛利浦和夏普各有一款樣品顆粒物CCM等級標稱值與測試結果不符;另有一款夏普樣機的噪聲值標稱與測試結果不符。

  而中國消費者協會在2016年9-11月對市場銷售的空氣淨化器開展的比較試驗結果同樣顯示,瑞士風、布魯雅爾、夏普、戴森等國際知名品牌均存在參數虛標的情況,尤其是夏普的兩款抽檢產品,均涉及性能參數虛標。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外資品牌頻繁曝出質量問題,一部分原因是外資品牌直接將其他市場的產品搬到中國,針對中國市場所做的本土化創新改進不足。空氣淨化器國家標准主要起草人邱兆雲此前進行的一次對比試驗也顯示,在淨化霧霾和甲醛方面,四款國產品牌要比四款歐美產品更加優秀。技術人員便指出,中國品牌產品之所以淨化效率高,秘密在出風量上,中國廠家在設計上往往把進風口和風輪中間的渦輪直徑設計得比較大,出風口也設計得比較順暢。而外國產品出風口的面積通常都沒有中國產品那么大。

  貝昂空氣淨化器創始人冉宏宇指出,2012年、2013年期間,布魯雅爾、夏普等國際品牌因為在歐美市場的多年積累,產品不管是從功能還是型號豐富性上都比國內品牌好很多,市場上具備領先地位,但是經過近幾年的發展,國內品牌已經趕上來了,包括技術、功能、性價比等方面,甚至在一些方面超過了國際品牌。

  國產機遇

  在新興的空氣淨化器市場上,很多消費者的觀念裏,“進口”相對於“國產”要更勝一籌。正是這種觀念使國際空氣淨化器品牌在國內市場要更具知名度。但具體到產品淨化效果上,卻未必能夠和其知名度相匹配。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國外家電品牌主要的優勢是在高科技上,如IC芯片、液晶面板等細微元件的設計和研發。空氣淨化器科技含量並不高,無論國產還是進口,簡單理解就是由濾網、電機、外殼組成,技術差異並不大。而近年來,曝出質量問題的空氣淨化器中,不乏飛利浦、布魯雅爾等國外品牌。國外空氣淨化器只是價格比國產的貴,質量並沒有太大差異。

  邱兆雲也指出,國產品牌在知名度方面比外資品牌要差一些,但通過測試來看,國產品牌的淨化能力不比國外品牌差,甚至比它們更好。

  而隨著國內空氣淨化器市場不斷發展成熟,外資品牌的優勢也在不斷下降。據奧維雲網數據顯示, 2016年10月空氣淨化器行業的零售量TOP10品牌中,內資品牌占優27.6%,而到了同年11月,這一占比上升至35.2%。

  對於外資空氣淨化器品牌來說,市場增長放緩則是另一個亟須面對的難題。奧維雲網數據顯示,2012-2016年空氣淨化器零售市場規模分別為21.2億元、77.5億元、151億元、118.3億元、135.1億元。自2014年後,空氣淨化器市場便進入一個回調階段,隨著國內品牌不斷發展,外資品牌市場空間則會受到擠壓。

  洪仕斌認為,對於外資空氣淨化器品牌來說,應該在依托自身品牌知名度的情況下,強化產品本身,一方面加強質量管控,杜絕頻繁上質量黑榜的情況,另一方面,嚴格按照空氣淨化器新國標,落實好每一項指標的改進和優化創新,改善用戶體驗。北京商報記者 陳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