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李迅雷:降低房地產配置 增配權益類和海外資產

2017-02-1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曾獲第一財經最佳分析師賣方研究領軍人物獎的李迅雷,已于日前正式履新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在近日中泰齊富通APP的直播中,李迅雷強調,中國經濟企穩不存在懸念,當前大類資產中,可降低房地產配置、提高金融權益類資產和海外資產配置。

  “2016年第四季度雖然投資增速有所回落,但經濟增速還是保持平穩的,主要靠基建投資和房地產。”對于過去一年的經濟走勢,李迅雷回顧稱,盡管民間投資的增速還是比較低落,但國有企業的投資增速非常快,政府的財政支出也很大,再加上居民加杠桿,使得我國經濟增速呈現“L”型。

  李迅雷強調,中國經濟的企穩不存在懸念,預計年內GDP在6.3%左右。影響這一指標預計的因素,包括年內居民去杠桿和房地產投資減少,與去年較高基數、居民加杠桿形成對比。基建投資盡管還會繼續增加,但也因去年的基數較高、增幅有限。

  李迅雷表示,當前的貨幣超發已影響到各類資產,股價上漲、房價上漲、資產荒、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目前需要作出結構調整,降低房地產的配置、增加金融資產和海外資產的配置。

  “國人房地產配置的比例過高是長期現象,目前在政策上已經對房價的調控非常嚴厲,這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表述可以看出來。相對而言,現在財富管理或資產管理的要點,是應該增加金融資產的配置,這是一個大的趨勢。”李迅雷強調。

  而在金融資產中,李迅雷認為權益類資產更值得配置。在其看來,當前國內換匯條件從嚴,資產轉移到海外的難度加大,但有此需求的資金數量非常巨大。此類資金若留在國內,將面臨“資產荒”的現狀:在全球通脹預期上漲時,利率有所走高,固定收益類的資產配置應適當減少。在權益類資產中,除績優股之外,可重點關注國企改革主線上的機會,如國企并購重組等。

  此外,李迅雷還表示,當前國內資金對海外資產的配置較低,主要影響原因包括海外資產配置難度較大等。但其同時指出,可借助黃金、深港通、滬港通等資產,完成海外配置。“買黃金是一個保值的手段,既可以對沖人民幣的貶值,又可以對沖全球貨幣超發導致的資產泡沫風險。此外,深港通和滬港通是增配海外資產的渠道。比如,險資會長期配置港股市場股息率5%的那些股票,因為它高于保險公司產品的預定收益率,還可以對沖人民幣貶值帶來的風險。”

  針對A股市場,李迅雷稱,年內或沒有大行情,但存在結構性投資機會。

  “對于股市的判斷,首先還是要看基本面,即經濟長期的走勢,其次是看政治政策,再者看投資者情緒。”李迅雷稱,在當前經濟減速背景下,政策會選擇正向鼓勵,以保持資本市場的穩定。因為前面兩大因素的影響,結果沒有太大的懸念,股市今年的變化主要是投資者心理層面的變化。

  李迅雷舉例稱,情緒的影響屬于短期因素,如特朗普大選獲勝的當日,全球各大股市出現暴跌,黃金價格大幅上漲。之后,黃金價格回落,股市上漲,上述情況的出現都是受情緒的影響。其總結稱,情緒對短期波動的影響權重非常大,一般在50%左右。只有在牛市的早期恢復階段和牛市的中期,情緒的影響會小一些。“所以,對于股市的波動可以看得淡一點。當大家都恐慌的時候可能就是一個機會;當大家都非常樂觀的時候,可能蘊藏著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