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市場震蕩偏股基金走勢平淡 黃金、港股類基金新春業績領跑

2017-02-10
来源:經濟參考報

  春節前后資金面偏緊,成交量低迷,使得A股市場雞年開年表現低迷,偏股型基金收益平淡。不過在恒指年初以來的強勁走勢帶動下,滬港深基金業績脫穎而出。此外,受海外市場避險情緒逐漸升溫影響,金價開啟反彈行情,黃金基金年初以來漲幅均在3%左右,成為新春“明星”基金品種。

  偏股基金開年業績表現平平

  從1月基金業績表現看,除混合型和主動股票型基金微跌外,公募基金市場其他各類型基金均取得月均正收益,其中QDII型基金以1.95%的平均月收益居于各類型榜首。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月底,正常運作的基金共有5890只,1月份共有28家基金公司共發行150只基金,恰逢元旦春節,發行量約為前月的一半。

  A股市場成交量低迷也使得偏股基金春節之后業績平平。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觀點認為,資金面偏緊是市場成交量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央行去杠桿態度堅決。1月24日央行首次上調MLF操作利率10BP,2月3日再次上調各期限逆回購和SLF利率10BP,利率走廊全面上浮,貨幣政策中性轉緊信號明確。

  不過在眾祿基金研究中心觀點看來,目前新股發行節奏放緩跡象出現,融資需求受到短期抑制后仍有助于市場信心改善。短期來看,市場大概率上將維持低位震蕩整理,股指運行難有大的改觀,但目前點位相對較低,且市場下行空間有限,對于風險偏好較高的投資者來說,權益類基金可逢低配置。

  滬港深基金、黃金基金成新春基金市場最大亮點

  2017年以來,港股領跑全球主要市場,滬港深基金表現搶眼。此外,受全球避險情緒升溫影響,黃金基金迎來“開門紅”,多數黃金基金年初以來收益均超過3%。

  “國內經濟增長預期趨穩,受資金利率上行的沖擊較小,內資加大港股配置力度,對港股構成有效支撐。”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分析,相對于恒生指數,恒生國企指數或更有跑贏大盤的相對良好表現。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投資總監曲揚也認為,港股估值水平現在處于歷史的底部位置,有兩類股票值得積極配置:一是成長股,二是價值股。在曲揚看來,港股市場中不少成長股增長的確定性比較高,增長的速度非常快,但估值水平受整個市場估值體系和流動性的影響,正處于比較低的位置,持有這類股票有望賺到業績增長的錢。價值股方面,曲揚認為,一些經營穩健、盈利穩定、分紅收益率高的公司,有望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現金回報。

  除了港股之外,金價反彈也為QDII基金和黃金基金的良好表現提供動力。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仍存在不確定性,支撐了金價的反彈窗口。魏鳳春預計,短期看美國經濟數據波動以及特朗普上臺后的政策不確定性加大,或驅動美元走弱以及黃金走強。

  前海開源基金經理謝屹也認為,從今年以來黃金超過預期的反彈來看,今年應該是黃金漸入佳境、蓄勢待發的一年。從品種的選擇上,謝屹建議個人投資者可以配置實物黃金、黃金ETF、黃金采掘類股票以及金銀主題類的基金。

  雞年A股仍是基金配置的價值洼地

  盡管開年以來A股市場呈現窄幅震蕩行情,但是多數機構對于2017年全年走勢保持樂觀態度,權益類資產仍有配置價值。

  景順長城基金觀點認為,2017年A股市場危中有機,蓄勢待發。從國內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在資產荒的背景下,受益于房地產限購政策的資金溢出效應、國內資本市場國際化、機構投資者權益配置的增加,市場流動性有望提升,加上十九大的召開、企業盈利改善等因素影響,A股市場的配置吸引力有所增強,但仍需注意匯率、宏觀經濟、近期解禁潮等潛在風險。未來看好低估值藍籌股與優質成長股、受益于改革預期與政策支持的主題,如PPP、國企改革、一帶一路等,繼續看好消費升級與新經濟的投資機會。

  興全基金滬深300指數增強基金經理申慶也表示,對于2017年A股市場的總體趨勢,傾向于穩中有升,不會大起大落。“畢竟很多公司的估值水平、成長性和分紅率是具有吸引力的。這也是很多保險機構大舉增持的邏輯基礎,”申慶強調,“資產荒并不會促使資產管理人不加以選擇地去投資。市場很大,低風險穩定收益的品種很多。所以2017年的A股市場投資需要更為耐心以及精準地篩選標的。重點配置大盤藍籌板塊,低估值、高分紅板塊,并兼顧企業的成長性。”

  針對未來市場熱點,上海證券分析師王博生表示,從權益類基金投資來看,藍籌股未來的確定性可能更大。從新近披露的基金四季報來看,消費、家電等有業績支撐的藍籌股也占據了基金持股的主力地位。

  “我們依然看好消費主題,因為它同時符合舊經濟與新經濟的特征,也有真正成長所需的產量和市場需求。”王博生建議投資者關注重倉中長期具有較高競爭壁壘的白馬消費股的基金,以及持有善于自上而下尋找公司基本面可能出現業績拐點或者新業務轉型個股的基金。

  海富通國策導向基金經理施敏佳預計,2016年市場的整體風格偏大盤,這一風格在2017年仍將延續,未來依舊是藍籌股與價值成長股的行情。建議投資者關注配置有市場關注的、穩定增長的藍籌股、消費股類主題基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