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亞冬會開賽在即 中國冰雪軍團備戰冬奧提速

2017-02-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標題:中國冰雪軍團備戰冬奧提速

  當地時間8日晚,第28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閉幕式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體育館舉行。圖為中國代表團部分成員在閉幕式上入場。新華社發

  當地時間8日晚,第28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落幕。與此同時,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開賽在即,比賽將於19日在日本劄幌開幕。參加本屆亞冬會的中國代表團的成立儀式將於今天舉行。另外,昨天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中國冰雪軍團正加緊厲兵秣馬,各項目的運動隊在不同級別的賽場上鍛煉隊伍、積累經驗、了解對手,向明年平昌冬奧會乃至5年後的北京冬奧會沖刺。

  大冬會賽場孕育明日之星

  本屆大冬會,中國代表團共派出119名運動員,其中既有國家隊或梯隊成員,也有普通全日制高校大學生,是我國參加境外大冬會團組規模最大的一次。最終,這支青年軍以4金4銀2銅的成績位居獎牌榜第六,出色地完成了比賽任務。比賽中,一些選手表現出的精神面貌與技戰術水平令人充滿期待。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雪上惟一的優勢項目,從10年前取得冬奧突破至今,幾乎沒有出現人才斷檔,整體實力始終名列世界前茅。參加大冬會的國青隊選手也不含糊,首日比賽即由李忠霖和朱瑩瑩包攬男、女個人冠軍。此外,隊伍還獲得1銀2銅,所獲獎牌數占代表團獎牌總數的一半。對於這樣的成績,領隊張強並不感到意外。他表示,中國在這個項目上已經形成了基本完整的梯隊保障,目前這批隊員只是大一或大三的學生,“參加2022年冬奧會的主力就在這裏面”。

  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戰績相當的是短道速滑隊。作為中國冰雪軍團的“排頭兵”,短道速滑隊在本屆大冬會上收獲2金3銀,奪冠項目是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500米。收獲1金1銀的短距離新秀臧一澤表示,參加比賽既有收獲也有遺憾,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回去再加把勁。

  此外,以國青隊主力為班底的中國女子冰壺隊,在本屆大冬會中名列第七。雖然戰績不佳,但隊伍教練、前世錦賽奪冠成員嶽清爽表示,國家隊的梯隊建設正在形成,應該不會再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了。此外,中國在越野滑雪女子3×5公裏接力等項目上也取得了境外參賽的最好成績。

  中國隊盡管在傳統強項上繼續體現優勢,但也認識到了在一些項目比如跳台滑雪等弱勢項目上與強國依舊存在差距。

  亞冬會舞台檢驗主力成色

  作為亞洲冬季項目水平最高的比賽,亞冬會將於19日至26日在劄幌進行。上屆比賽中,中國隊以11金10銀14銅的成績在金牌榜和獎牌榜上均列第四,創下1986年參賽以來的最差排名。6年後,當時的主力層已基本更新換代。從備戰冬奧會的角度來說,亞冬會將是中國各運動隊現有陣容的一次重要練兵。

  上屆亞冬會的11枚金牌中,有8枚來自冰上項目,其中短道速滑隊貢獻了4枚。不過在當時奪牌的隊員中,目前只有范可新、周洋還在隊中,兩人也是如今女隊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同時,武大靖、韓天宇的崛起令男隊更具厚度。本屆亞冬會,中韓對抗仍是最大看點,這也是亞洲賽場上為數不多的“世界級對決”。從本賽季世界杯分站賽的表現來看,年輕的中國選手還存在經驗不足、發揮不穩定等問題,能否創造佳績取決於雙方的臨場發揮。中國隊主教練李琰表示,亞冬會是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我們會傾其所有,力爭取得好成績。”

  6年前,中國花樣滑冰隊在雙人滑和冰舞中斬獲兩金,雙人滑更是包攬冠亞軍。如今,這些奪牌選手均已退役,全新的雙人組合於小雨/張昊、彭程/金楊開始接班,並有望取得不錯的成績。此外,男單新秀金博洋將與日本新星宇野昌磨展開激烈爭奪。上屆與花滑隊同樣獲得兩枚金牌、5枚獎牌的速度滑冰隊,將由女子500米衛冕冠軍於靜、冬奧會冠軍張虹領銜,對抗日、韓勁敵。上屆因未設項而無法施展身手的男、女冰壺隊,也有望爭取金牌。

  上屆比賽中,中國隊雪上項目的3金來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冬季兩項。不過,本屆亞冬會未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擁有數位世界冠軍的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有望成為雪上賽場主力。

  體育總局重視冬奧會備戰

  中國冰雪軍團加緊操練的同時,國家體育總局也高度重視2022年冬奧會的備戰工作。日前,總局任命負責分管冬季項目的副局長高志丹兼任已空缺兩年的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足見對冰雪運動發展和2022年冬奧會籌備、備戰工作的重視程度。

  高志丹曾任總局競體司副司長、人事司司長、局長助理等職務,去年6月晉升為副局長,從2015年起已分管冬季項目。在去年底進行的總局黨組成員分工調整中,高志丹主要負責冬季運動的訓練競賽、備戰工作,並負責聯系冬運中心。1月30日,高志丹到冬運中心看望短道速滑隊和花樣滑冰隊,並向主教練和相關負責人詢問了解隊伍的訓練備戰情況。

  上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成績有所滑落,僅獲3枚金牌。5年後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若想在競技成績方面實現突破,總局及冬運中心層面必須有所“動作”。據冬運中心副主任劉成亮介紹,北京申冬奧成功後,中國新開展了不少冬季項目,擴大了參賽面。同時,冬運中心加大了“請進來、走出去”的力度,目前有十多支國家隊的選手在國外訓練,各項目的外籍教練總數超過30人。此外,為提升科學訓練水平,做好運動員的疲勞康複、後勤保障、科技監測等工作,服務於去年裏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加拿大體能訓練團隊和比利時康複訓練團隊已轉到中國冬季項目的備戰工作中,並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