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5000億海外投資擱淺 天量資金在香港突擊掃貨

2017-02-1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過去兩天,關於神秘“滯港”資金在港股瘋狂掃貨的消息先是在金融圈小范圍流傳。後被香港媒體曝光,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有大筆資金入場原本並不值得大驚小怪,特別之處在於資金來源。香港《信報》稱:據中資投行消息透露,該批神秘資金原本准備用於海外並購,去年遭中央下令取消或擱置交易後停泊本港,現取得“批准”在港買入中資及藍籌股。

  這其實只是萬億出海資金的冰山一角。

  買買買:天量資金在香港突擊掃貨

  市場傳聞得到了交易數據的印證,巨量資金最近幾個交易日正在港股瘋狂掃貨,重點是中資金融地產股和大藍籌。而且交易數據顯示:掃貨從2月6日開始,就已經在有節奏的進行了。即便是市場傳聞經媒體曝光後,掃貨進度仍然在繼續,先看清單:

  中國人壽(2628.HK):2月6日成交額29.6億港元,是一月份日均成交額的5.5倍。

  中國平安(2318.HK):2月6日成交額32.7億港元,是一月份日均成交額的4.23倍。

  香港交易所(0388.HK):2月8日,成交28.6億港元,是一月日均的5.8倍;2月9日,再成交21.7億。

  除此之外,中國銀行、華潤置地和中國海外發展等中資大藍籌成交量均在2月6日到9日之間急劇放大。

  資金淨流出:人民幣貶值預期下萬億資金投向海外

  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只是巨額跨境資本的冰山一角。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國內資金加速投向海外的動力已經不可抑制。

  2015年之後中國境內投資者對海外的投資出現了異乎尋常的井噴。根據商務部的最新數據:2016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對境外企業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高達11299.2億元人民幣(折合1701.1億美元),同比增長53.7%。中國已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比絕對金額更值得關注的是其變化趨勢。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從2008年到2015年上半年,中國境內投資者的對外投資一直是處於溫和的平滑增長。去年的井噴相當突兀,這一點在面包財經根據官方數據繪制的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變動趨勢上一目了然:

  如果不是大量的海外投資因為當地監管和換彙限制被取消,情況可能更嚴重。根據《金融時報》報道,2016年中國海外交易被取消的金額總數超過了75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5000億元(按照平均彙率計算),而2015年這一數字僅為約100億美元。

  如果將被取消的海外投資也計算在內,去年總的累計海外投資很可能已經逼近2500億美元。天量的資金投向海外,即便只有一小部分滯留在香港,也足以對市場形成巨大的影響。

  外彙保衛戰:3萬億美元真的很多嗎?

  1月份外彙儲備跌破3萬億引發全民關注。官方的聲音認為:

  “外彙儲備是一個連續變量,在複雜多變的內外部經濟金融環境下,儲備規模上下波動是正常的,無須特別看重所謂的整數關口”

  “無論從絕對規模看還是用其他各種充足性指標進行衡量,我國外彙儲備規模都是充裕的。當前,我國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經常項目保持順差、財政狀況較好、金融體系穩健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些有利因素都將繼續支持人民幣成為穩定的強勢貨幣,也將促進外彙儲備規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但實際情況可能未必如此樂觀。根據商務部的數據: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總額僅為8132.2億元,折合1260億美元,比對外投資額少了441億美元。這是多年來,中國首次成為投資資金淨流出國。

  外貿順差也在急劇減少,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貿易順差比上年減少了超過839億美元,僅次於次貸危機爆發後的2009年。

  根據外管局的數據計算,過去24個月,中國的外彙儲備減少了超過8000億美元。在貶值預期下,要穩定彙率意味著有可能消耗更多的外彙儲備。貿易順差急劇收窄,投資領域加速資金外流,如果形勢不能逆轉,3萬億外彙儲備真的算多嗎?

  去年下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人抱怨,換彙困難,而一個已經被冷落多年的詞語又開始流行:出口創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