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萬家文化連續兩天停牌 趙薇收購其暗藏變數

2017-02-10
来源:北京青年報

  當紅影星趙薇入主的萬家文化連續兩天停牌,被指有“重大事項”,到底是之前約定的一筆12億的款項發生變化,還是另有其它動作?它能否改變趙薇商業帝國的版圖?

  因趙薇入主而聲名鵲起的萬家文化,于2月7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因有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為避免公司股票大幅波動,公司于2月8日申請了緊急停牌。鑒于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經申請,公司于2月9日起繼續停牌。市場為此議論紛紛,重大事項到底指什么?

  萬家文化股吧里,一則投資者提問董秘的帖子位居前列,想必是眾多投資者的關切所在。“第二期款項12億元是否按照股權轉讓合約已經支付了?請立即公告。”萬家文化答復稱,“依據集團公司和龍薇傳媒雙方的協議,是在協議簽署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進行支付。”市場瞪大眼睛關注時間節點和這筆款項的去向。

  變數一

  萬家文化股票能跌下來嗎?

  萬家文化停牌前的股價為20.13元,其未來走勢值得玩味,這意味著看多與看空間的博弈進入了新階段。在當前A股市場上行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萬家文化的股價復牌后返身向上,已成為一大變數。

  趙薇要入主萬家文化的消息傳出后,萬家文化的股價一度大漲超過35%,股價一度沖破25元。但目前已持續下跌,市值距前期高點已大幅縮水20%。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趙薇收購萬家文化時的股價大約為每股16.54元,萬家文化的市場估值為105億元。如果趙薇從萬家文化賺回20億到40億,用以償還借款本息,萬家文化的股價則要上漲至27.4元至38.2元的區間,屆時其估值大約在174億至240億。

  此前萬家文化公告顯示,“本次收購所需資金為30.6億元,全部為自籌資金,其中股東自有資金借款6000萬元,未收取利息等資金成本;第三方自有資金借款15億元,籌資成本為年化利率10%;擬向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14.999億元,目前正在金融機構審批流程中,融資年利率遵守市場化原則,預計6%左右。”

  趙薇掏出6000萬資金,撬動了50倍的杠桿。而50倍的杠桿直接將上市公司控制權置于風雨飄搖之中,萬家文化的股票變成了一種只能漲不能跌的“保值商品”。分析人士指出,50倍的杠桿是容不得標的公司股價有半點閃失的(炒過外匯的都能理解),換句話說,就是只能漲,絕對不能跌。

  市場最為關注的是,30億借款用什么來還呢,趙薇夫婦有50多億的總資產,但作為股東的股票市值則在45億,幾乎與借款所償還的本息持平。畢竟不是現金在手,一旦股權和不動產下滑,如果50倍高杠桿出現股價下跌,導致補倉甚至萬一爆倉,自己的資產不能馬上變現補倉怎么辦?

  據了解,趙薇自掏腰包的6000萬,未約定還款期限,未收取利息等資金成本,無擔保措施,計劃未來通過同一實際控制下的債務重組方式終止,資金發放時間,已于第一筆股份轉讓款支付前一日即2016年12月26日發放。

  趙薇以個人信用擔保方式,向西藏銀必信資管公司借到15億元,借款協議于去年12月26日簽訂。銀必信已于當天發放第一筆股份轉讓款1.9億元。第二筆款項實際發放時間預計不晚于2017年2月7日。

  有投資者直言不諱地指出,到了支付第二筆款項最后的時間了,這次停牌十有八九就是這事,要么就是失敗了,要么就是改變付款方式,因為輿論壓力太大。不過也有投資者表示,不排除其它大動作,作為橫跨影視圈和資本圈的“一姐”,不要小瞧了趙薇調動市場資源的能力。

  變數二

  50倍杠桿會調整嗎?

  市場稱,趙薇創下了A股歷史上“杠桿收購上市公司最高杠桿記錄”,以6000萬元自有資金,配上50倍杠桿(遠超過中國的任何金融機構),弄到了30億,企圖去控制一家120億市值的上市公司。

  這就是江湖傳說中的6000萬撬動30個億、50倍杠桿。長城證券收購兼并部總經理尹中余曾對外界表示,此次龍薇傳媒使用的50倍杠桿“高于行業平均水平”,“一般的并購重組中自有資金的比例在20%至30%,借款比例在70%至80%比較合理”。

  根據公開信息,向銀必信的借款僅僅依靠趙薇個人信用,不涉及資產管理計劃。而趙薇的個人信用值15個億以上。借錢給趙薇的銀必信,同時開出了優厚的條件,三年之后還可能延期,10%的利率對趙薇來說似乎并不算高。有業內人士指出,此次高杠桿收購或者是趙薇有必勝之心,或者銀必信特別相信趙薇,或者雙方已在一輛戰車上,有共同的贏利方法。

  這家銀必信到底有什么樣的背景?阿里系和明天系都被排除在外,又是哪位資本大佬帶給市場驚艷,也是市場所期待的一大風景。

  變數三

  監管層會通過這筆買賣嗎?

  2016年底,頭頂“女版巴菲特”光環的演藝明星趙薇舉資30多億元入主萬家文化,自然引起了上交所的高度關注,上交所隨后連發“17問”予以特別關注,萬家文化則連發4則公告給予回應,但質疑聲音不絕于耳。

  去年12月26日,萬家文化披露第一份《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時稱:“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12個月內,信息披露義務人(龍薇傳媒)擬考慮提議以重大資產重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或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購買資產等方式,圍繞文化娛樂產業注入成長性較好、盈利能力較強的優質資產,且不排除對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娛樂主業資產和業務進行剝離。”媒體紛紛猜測,趙薇入主上市公司后,或將注入其下屬娛樂業務,從而激活公司業績前景。

  面對上交所的質疑,趙薇的說法已經大大變化。萬家文化在回復函中表示:“上述表述內容不構成承諾,截至目前,在未來12個月內,上述表述內容尚無明確的計劃和時間安排,亦無意向標的或談判對手方,僅為龍薇傳媒表達為全體股東帶來良好回報的意愿。為避免引起投資者誤解,龍薇傳媒已經修改相關表述。”

  市場對此不免憂慮,“有一種可能是,拿到控股權后,利用明星光環,炒高二級市場股價,高價位的時候抵押股權,或者拋售部分股權,從而獲利。”不愿具名的分析師表示,從資金來源的角度來看,趙薇這種操作路徑,可以說是“空手套白狼”。

  知名財經人葉檀曾表示,不管后面有沒有大佬,不管是這個系還是那個系,不管能量有多大,如果這都可以堂而皇之的成功,以后就別審核杠桿問題了。葉檀在文末還埋有伏筆,"相信這筆交易不會輕易通過。"似乎暗示其結局是光明的,道路卻是曲折的。記者 劉慎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