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過年紅包讓孩子變土豪 這筆錢到底該怎么花?

2017-02-10
来源:金羊網

  孩子們的過年紅包越收越多

  文/圖 金羊網記者 沈婷婷

  近年來,隨著物質生活不斷提高,孩子們的過年紅包越來越多,金額也越來越大。2月9日,記者發現,深圳的孩子們過年紅包從幾千至上萬元不等。假期結束,新的學期也將開始,孩子和家長該如何規劃這筆錢呢?

  理財派:存起來讓錢生錢

  “昨晚女兒還和弟弟一起數紅包,大呼自己是有錢人了。”王先生有一兒一女,女兒安妮10歲讀四年級,兒子5歲。今年過年,王先生帶著他們回了老家,親戚朋友紛紛給紅包,加起來已經過萬。

  王先生說,兒子對錢還沒概念,女兒則很有“理財”意識。安妮告訴記者,過了元宵節,準備把錢全部交給媽媽。“我不想花掉,讓媽媽存起來。”安妮告訴記者,班上同學的紅包都由父母幫忙存到銀行或基金,“這樣可以錢生錢啊。”安妮說,有的同學用這筆錢在寒暑假出國游學長見識,“所以不能馬上花掉,要攢起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王先生說,這幾年孩子的過年紅包都會幫他們攢起來,“安妮小時候,也會哭著鬧著要把錢拿去買東西,我們就跟她講道理,現在就慢慢有了理財的概念。”

  記者采訪發現,多數父母都會幫忙保管孩子的過年紅包,一些家長甚至為孩子開了賬戶并做一些理財投資。

  “紅包都收起來,湊夠一萬存銀行,攢到五萬買理財產品”,劉先生的女兒上初一,他們家一直這樣執行。

  消費派:買玩具槍犒賞自己

  采訪中,記者還遇到了這樣的現象,有家長反映因為孩子紅包多了,有時會搶著要紅包“持有權”,讓父母非常煩惱。

  吳先生說,兒子收到紅包就藏起來了,完全不愿意上交。“現在的孩子自主意識太強了,真是毫無辦法。”吳先生說,兒子今年11歲,前幾天還自己去商場買了一把玩具槍,說是給自己的犒賞,讓他哭笑不得。

  說起過年紅包,吳先生說還有段哭笑不得的經歷。其兒子四五歲時,每次拆開紅包發現不是100元面值的,就會馬上伸手再跟別人多要幾個。“真的很不好意思,還是覺得自己家長沒教好。”

  知名心理專家楊光告訴記者,在傳統節日里給孩子包紅包,表達對孩子的關愛和祝福,原本是很美好的事,但很多成年人卻逐步把紅包演變成了大人間的攀比,甚至變相送禮,這對孩子的心理也是一種沖擊。

  采訪中,記者了解到,和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小朋友討利是只是10元、20元而已,不像內地紅包金額特別多。一名跨境學童家長說,雖然紅包面額小,但是一點也沒有影響到過節的氣氛,孩子們拿到紅包都很高興。

  專家說法:開展理財教育 合理消費

  對于孩子們的過年紅包,深圳大學經濟學教授國世平說,教會孩子如何理財是關鍵。他認為,家長可以給孩子開一個銀行賬號,用紅包給孩子做投資,在取得收益的同時,也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

  其實深圳許多學校都開展了理財教育。像每年過完年之后回學校,都會舉辦相關善花壓歲錢的班會,記者了解到,深圳寶安鐘屋小學教師們就曾經給學生聊起壓歲錢的來歷和意義,詢問孩子們使用壓歲錢的計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