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入住率一成 南城養老院“爆冷”

2017-02-10
来源:北京商報

  在北京的養老圈里,被稱做“南城養老院”的北京一福壽山福海養老服務中心可算得上是經歷十分“傳奇”的一家。2009年,業界傳出南城將建設一家罕見的大型養老機構的消息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這家南城最大養老院即將開業的消息。2015年10月,有關南城養老院的各種猜想終于有了答案,一福壽山福海養老服務中心正式開業。然而,2月9日北京商報記者再次回到這里時卻發現,作為北京首家公建民營養老院試點,南城養老院運營首年比想象中“坎坷”得多,截至目前入住率僅有一成多,基建配套不完善、交通不便等問題困擾著它的經營者們。

  曾經的“網紅”入住遠低預期

  一年多前,高調開業的一福壽山福海養老服務中心成為了人們眼中的“網紅”養老院,在南城最大養老院、北京首個公建民營改革試點養老機構等重磅頭銜的加持下,人們將這家機構視做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做養老的樣本,期待不斷加碼。

  據介紹,南城養老院建筑面積33035平方米,內設有一家二級老年康復醫院。養老院總床位688張,其中養老床位648張、醫療床位40張。此外,按照相關政策要求,經測算后,南城養老院決定暫時拿出20%的床位用來保障優待服務保障對象的養老需求。

  按照開業時南城養老院運營方、恒坤壽山福海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裁董猛對外介紹的收費標準來看,每月單床收費標準僅兩三千元、總費用基本在每月四五千元的價格也確實屬于同類型養老機構中收費相對便宜的。當時就有業內專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價格優勢相對較明顯的南城養老院有知名連鎖品牌支撐、政府背書等各種先天優勢,入住率應該會快速上升,甚至可能在前兩年就出現飽和、排隊的情況。

  然而,滿滿的期待卻還是不敵殘酷的現實。一福壽山福海院長孫艷芬告訴北京商報記者,2015年10月,一福壽山福海開業后短期內預訂還是相對火熱的,初期至少有70-80位老人預訂了床位,然而,實際入住情況并不如想象高,“開業后兩個月即2015年12月老人正式入住時,相當一部分預訂沒有"兌現"”。孫艷芬透露,截至目前,南城養老院正式入住已有一年零兩個月,入住老人53人,在用床位數為72個。以此計算,目前南城養老院的入住率僅有11%左右,“這與我們預估的首年實現20%的入住率確實有一定差距。”孫艷芬坦言。

  交通不便設施不全問題凸顯

  令人跌破眼鏡的低入住率的出現并非偶然,南城養老院開業首年,隱藏在先天“光環”后的問題集中暴露了出來。

  “至今,一福壽山福海明顯的交通條件短板仍然未被補齊。”孫艷芬直言,這是打消不少老人及家人選擇南城養老院念頭的關鍵因素之一。位于大興區龐各莊鎮的一福壽山福海在南六環南側約20公里處,北京商報記者從地鐵四號線最南側終點站天宮院站打車前往共用了20多分鐘,中途出租車司機曾兩度迷路最后走上一條鄉間小路才得以到達。孫艷芬也表示,目前附近仍沒有公交線路往返于最近的地鐵站與養老院之間,公交車最近也只能到龐各莊橋附近,除了自駕車前往,一福壽山福海只能盡量派車接送家屬和老人暫時性地解決交通不便的問題,但這絕非長久之計。

  孫艷芬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目前大興區內運營的公交線路基本都是民資性質的,一福壽山福海所在的線路途經村鎮、居民較少,人流量分散,這些公交運營企業自然不愿單獨開設一條不掙錢的線路,“現在我們正在與相關單位商量能否采取折中的辦法,即將附近已有線路延長,讓部分車次能定期繞行至養老院,實現上下午各2-3趟公交途經”。

  與交通條件相比,南城養老院的設施看似相對完善得多。然而,在過去的一年中,孫艷芬和她的團隊卻因基建缺失的問題頭疼不已。

  據介紹,目前一福壽山福海對接的水電氣市政設施仍不健全,以其中問題相對突出的排水系統為例。“去年,北京經歷了"7·20"暴雨,南城尤其是龐各莊附近雨量達到了多年一遇的峰值狀態,只能依靠內部中水消納的一福壽山福海也因此形成了大量的積水。”孫艷芬回憶稱,當時養老院內部地平面上就有20-30公分的積水,地下倒灌嚴重,高壓配電室、弱電機房、餐廳、中水機房等設施大量設備、房屋被淹,地下水位已經高過了距離地面一米的窗臺,布置著電纜線的墻體上甚至都在向屋內噴水,積水問題持續時間長達一天一夜。

  “積水不僅造成養老院內部3-4個小時的停電,還令中水機房整體停止運轉,老人房間內沖馬桶等生活功能被迫中斷運轉。”孫艷芬坦言,目前大興區龐各莊區域的大市政工程建設主要集中在龐各莊橋西這一相對繁榮的地區,橋東則是根據當地的三年規劃逐步完成,“我們等不及三年規劃完成再完善排水系統,計劃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因此就只能與最近排水口產權所屬單位協調,但這一過程也遭遇了費用模糊等問題”。孫艷芬透露,為了給那一次暴雨積水“善后”,政府和運營方共花費了100余萬元,而放眼全年,一福壽山福海在運營上的虧損達到了520多萬元。

  公建民營長路漫漫

  長期以來,南城養老機構的建設速度和規模都是相對較低的,大型養老院更是少之又少,早年間,不少想選擇機構養老的老人都會習慣性地走出南城尋找更成熟、更具規模的養老院。而南城養老院開業首年遇到的種種問題更顯示出這一地區在服務設施規劃、運營上存在的不足。

  有養老企業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之所以社會資本也不常選擇南城作為養老機構投資首選,就是因為連有著公辦背景的南城養老院都用了七年左右的時間才開始經營,開業時間一再延期,企業就更對南城的機構養老需求存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了。

  不可否認,對于南城養老院試水的公建民營模式,不少企業表示出了濃厚的興趣,但尚在摸索階段的公建民營要想充分發揮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上述企業負責人擔憂地表示,近兩年,北京的民營養老機構出現了一波投建熱潮,央企、國企、民企甚至個人資本都在投資民營養老機構,不少房地產開發商拿出物業來做養老機構,新成立的、陌生的養老機構頻繁出現在市場中。“在這種情況下,家庭和老人們的觀念卻還沒有如此迅速地轉變,入住養老機構的需求增速可能并不如養老機構增長的快,不少民資可能短時間內難有更多的精力和資本投入到利潤率并不算特別高但開發難度不小的公辦養老機構上。”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