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財女煉成記:新年規劃四招理財

2017-02-11
来源:香港商報

  常言道「新年新氣象」,新的一年開始,一切皆將掀開嶄新的篇章,大事小情亦可以在新年伊始早早規劃起來。所謂「謀定而後動」,理財亦是如此,各位女同胞若想早日成為「財女」,縱觀全局、做好理財規劃尤其重要。

  虞小山

  在這個「碎片化理財」時代,理財門檻大大降低,我們所擔心的不再是「無財可理」,而是眾多理財方式擺在面前,卻不知「錢該如何安放」。

  在妥善選擇理財方式之前,做出一份詳細的理財規劃尤其重要,在這份規劃裏,應包含詳細的財產狀況、理財目標及常規消費項,並從整體到局部逐個審視。

  1.資金狀況

  審視自己有多少錢財可「理」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除卻工資收入,其他如兼職收入、房產租金、花紅、強積金等等均是可「理」範疇內的財產。

  筆者相信,大多數女同胞對自己可支配資金的審視多集中於工資收入。不固定的兼職收入、花紅等往往隨手花掉,強積金更是「萬年積灰」、早已拋之腦後。如此以來,你的可支配財產直接被你自己砍掉一截,還未開始賽跑便輸在了起跑線。

  筆者內地朋友小A,步入職場三年左右,沒有大額本金,卻仍理得一手好財,她告訴筆者,這得益於其對自己零散資金的審視。據她講,除卻將工資中的一半用於基金定投,她還發現自己醫保卡裏的錢、半年度獎金、女兒壓歲錢、微信零錢均可以合理利用,投資不同的基金產品,常年累月下來,也是一筆不少的財富。

  因而只要你尚未如比爾蓋茨一般一秒鐘賺250美元的程度,那麼便不要吝嗇時間,先對可支配資金進行掃盲,更不要「勿以財小而不理」。

  2.確定目標

  有目標才有動力,這是萬年不變的真理。小到一個包,大到一輛車,女同胞們,你心存欲望並不是什麼過錯,反而是進步的催化劑。

  但訂立理財目標謹記兩件事:一,分階段訂立短期、中期、長期目標;二,切忌好高騖遠。

  長短期兼顧的理財目標策略既可以及時滿足自己、又避免淪為「月光」,比如說你在訂下三個月內我要拿下某牌包包這個計劃的同時,也要有一年內存下50萬元的計劃,切忌只顧眼前、滿足一時之欲,而忽略長遠、放棄「錢生錢」的機會。

  好高騖遠即訂立不切實際的理財目標,比如你的月收入僅在維持生計外有少量結餘,那麼三個月買包、一年存下50萬元的計劃就屬於超出能力範圍內。這時,要麼尋求開源方式,要麼降低標準。

  但理財目標的訂立是應略高一些的,因為理財目的便在於尋找到合適的投資產品、獲得最大收益。

  3.定向「基金」

  前段時間,看到內地網絡上流傳的一個段子,兩情侶微信上拌嘴,男生說一句話、發一個紅包,以此方式向女友道歉,女生平息怒火後說了一句話饒有趣味,「明早來接我去吃大餐,但是不能用我紅包裏的錢,這是我的『口紅基金』」。

  好吧,筆者知道有股票基金、債券基金,還第一次聽說有「口紅基金」,但轉而一想,將消費項設立為基金,不失為一個好的理財方法。

  女同胞消費項往往較多,分門別類成立基金實在是再清晰不過的方法,比如「美鞋基金」、「包包基金」、「節日基金」、「磚頭基金」等等。如果再專業一點,還可以根據不同消費項的風險可承受程度,為它們選擇投資項,比如給「美鞋基金」、「包包基金」配置股票,炒贏翻倍,你的鞋子、包包數量也就跟翻倍了,炒輸也不過是沒雙鞋、沒個包,「從頭再來」什麼的也不算個事;買磚頭一事是人生大事,如果你想穩中求勝,那就買國債、分紅型保險等,多少人的首付都是日積月累的結果。

  4.付諸行動

  說一千、道一萬,若不落實到實處,也是紙上談兵。在變身「財女」的路上,定要頂得住壓力、耐得住寂寞,如果能找到人結伴同行那就是再好不過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