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强烈谴责纵火 排除恐袭 港府諾徹查港鐵安全

2017-02-12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列車縱火發生當天深夜,行政長官梁振英、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到廣華醫院探望傷者。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伊利沙伯醫院外科顧問醫生唐嘉倫(著綠袍者)向傳媒介紹傷者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鐵列車縱火案前晚發生後,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多位官員均表示,會汲取經驗,全面檢視港鐵系統的安全措施,保障市民安全。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對此宗嚴重縱火事件,代表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他同時強調這並非恐怖襲擊,亦不是針對地鐵系統的一個惡意襲擊行為,只是一次個別事件。港鐵公司將展開調查,預計一個月內提交初步檢討報告。

  港鐵列車縱火案前晚發生後,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第一時間於當日深夜到廣華醫院探望傷者;CY早前發表聲明,高度關注案件,要求相關部門全力調查及跟進,並向傷者致以深切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多名香港政府官員也於今日前往各醫院探望傷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聯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先後到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及瑪麗醫院探望縱火案傷者。張建宗於探訪後表示,政府高度關注是次事件,特別是要汲取今次經驗,將全面檢視港鐵系統的安全措施;醫療團隊一定會盡最大努力,提供最佳、最優質的治療予傷者,希望傷者早日康復。他代表政府向傷者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強調在任何情況下,如傷者有需要援助,政府必定會支援。據介紹,事故當晚,社會福利署及民政署已派員到有關醫院的緊急服務單位提供服務,包括情緒支援、福利需要等,政府會接觸並跟進每一位傷者的情況。

  黎棟國指出,港鐵系統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公共交通運輸工具,警方一向重點巡邏這些系統,事發當晚反恐特勤隊亦在短時間到達現場處理。他強調,警方非常重視這宗縱火案,任何人觸犯這些案件都需要受到嚴厲譴責,縱火的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警方將全方位調查這宗案件。

  被捕男子有精神病紀錄

  黎棟國續指,在案發之後短時間內,警方已找出疑犯,並進行拘捕,有發現疑犯送院時表現有異常,警方會徹底跟進具體情況,有進一步消息會再公布。

  據了解,被捕男子已無生命危險,但暫時未能錄取口供,警方將繼續調查其犯案動機。警方初步判斷,被捕男子是因個人理由犯案,屬單獨行事,並非有組織犯罪,事件與恐怖襲擊無關,也並非針對公共交通系統。案件正由油尖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港鐵1個月內提交檢討報告

  港鐵公司已成立檢討小組,將循職員與市民溝通及職員處理事件等方向展開調查,預計1個月內提交初步檢討報告。

  張炳良昨日中午前亦在港鐵多位高層,包括行政總裁梁國權、車務總監劉天成等陪同下巡視尖沙咀港鐵站,並獲安排與肇事列車車長及事發時處理危機的車站職員會面,當面感謝前線人員迅速處理事件。

  他稱讚港鐵處理得很好,在事件發生的短時間內,其資訊系統及運輸署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都發放了信息,港鐵因收到乘客按下警報,即時通知車務控制中心,故當列車到達尖沙咀站,已有站內人員等候處理,另外警方和消防處在獲通知後,亦在短時間內到場。

  張炳良又指,港鐵有既定的車務操作守則及鐵路安全守則,詳盡列明突發事故的處理手法,亦有嚴謹的風險管理系統,各個部分於事發當晚亦有發揮出作用,港鐵已有一半的列車是有閉路電視,列車每一卡都有兩個滅火筒,在一般防火方面的要求十分高。

  指南港島線無人駕駛安全

  張炳良又說,南港島線列車雖然無人駕駛,但不會影響安全,乘客按動警報,就能直接通知車務控制中心。被問到是否在地鐵設立安檢措施,他說,任何風險管理,都要平衡風險、實際措施會對鐵路系統的效率、運作的順暢和乘客的方便。香港目前每日乘搭港鐵系統的乘客是超過500萬人次,政府期望港鐵公司就今次事故可認真地檢視情況,看看於安全措施方面有什麼地方值得提升。

 

  傷者增至19人 3危殆

 

案發後縱火嫌疑人倒卧車站月台。 網上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截至昨天下午港鐵車廂縱火案傷者增加至19人,其中3人傷勢危殆。

  昨日,一名男子自行到瑪嘉烈醫院求醫,表示在港鐵車廂縱火案事件中受傷,至此,港鐵車廂縱火案傷者增加至19人。直至昨日傍晚,仍有3名傷者危殆,包括60歲男疑犯、38歲女台灣遊客張欣茹及1名27歲女乘客。3人分別在威爾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瑪麗醫院留醫;另有3人傷勢嚴重,包括15歲聖保羅男女校中四女生高芷楠。其他傷者大部分為燒傷或吸入濃煙,目前情況穩定,已有數人出院。

  台女遊客傷勢趨穩

  張欣茹家人已於昨午由台灣飛抵本港,在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陪同下到醫院。嚴重光透露,張欣茹因喉嚨受傷故暫不能說話,不過醫療數據轉好,傷勢已趨平穩,對她日後康復感樂觀;不過是否需要送返台灣治療,要視乎未來5日觀察期,要交由院方及家庭判斷。他感謝香港多個部門提供協助。院方則認為,張欣茹暫時不適合送回台灣治療。

  市民為15歲高芷楠祈禱

  另外,高芷楠的傷勢亦受到網民關心。受其牧師呼籲,許多市民於社交網站為她祈禱,她於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同學有到醫院探望,亦有學生家長送上花束及心意卡,希望她早日康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引述顧問醫生表示,如情況好轉,高芷楠可能會轉至普通病房。

  此外,警方繼續調查縱火案。案中疑淋天拿水點火自焚的60歲姓張男疑犯由於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故警方暫時無法向其錄口供。不過,他在獲救送院時已初步承認與縱火案有關。警方更證實他有10年精神病紀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疑犯病情過去有一段長時間情況穩定,根據紀錄他案發當日理應複診,但未有依時到診所,醫護人員亦無法與他聯絡。

  疑犯患妄想症

  案發時,疑人在車廂自言自語,聲稱是前特首曾蔭權害死其兒子要報仇,故疑犯當時精神狀態將是警方重點調查方向之一。據了解,疑犯兩度結婚,十多年前在內地與現任妻子結婚,妻子其後來港定居,夫婦育有一對就讀中學的子女。夫婦近年關係疏離,妻甚至不知疑犯的工作地點,街坊亦曾聽聞夫婦近兩年有感情問題,近日正鬧離婚。事後警方亦成功接觸到疑犯家人,證實其子女安全,但得知他與家人關係欠佳,更曾與妻鬧離婚,留院至今無人探望。

  疑犯與家人居住的柴灣興民公屋單位屋內有人,但拒絕向到訪的傳媒回應事件。不過,疑犯一名姓梁男鄰居則透露疑犯任職夜更保安員,平時出入表現正常,會向鄰居打招呼,難以想像會涉及縱火案。梁對縱火案造成多人受傷一度感觸落淚,希望傷者能堅強面對漫長的康復過程及心理創傷。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疑犯案發時沒有與其他人溝通,單獨乘車,並於列車上作出自焚行為,包括將易燃液體大量潑到自己身上,亦潑向他人,期間曾講粗言。

  東區醫院證實,疑犯於2007年因暴力行為入住該院精神科,臨床診斷為妄想症患者。他過去一直依時複診和進行藥物治療,並每四周到精神科針藥專科診所接受藥物治療。在去年11月最近一次複診時,醫生診斷其情況穩定,他也在今年1月中接受藥物治療。

  發言人稱,該病人原定在本月10日再次接受藥物治療,惟他沒有應診,醫護人員也曾嘗試聯絡他,但沒聯絡成功。

  

        車長強哥:按既定程序處理

昨日上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巡視尖沙咀車站,向港鐵處理事件員工致謝。左一戴眼鏡者為肇事列車車長陳永強。

  【香港商報网訊】有32年駕駛經驗、現年57歲的車長「強哥」陳永強接受傳媒訪問時指,駕駛荃灣線已有20多年,前晚是駕車多年以來遇到最大的事。他坦言,當晚是按既定程序處理,認為港鐵的訓練

  足以令他處理昨晚的事故。

  「強哥」憶述稱,前晚原本駕駛出事列車至荃灣站後就可吃晚飯,豈料駛出金鐘站之際,突然多名乘客拉動緊急掣。他形容車廂內很嘈吵,亦嗅到有「?味」,於是聯絡青衣的車務控制中心,要求盡快

  駛至尖沙咀站,並要求尖沙咀站的列車盡快駛出;他亦將此信息在車廂廣播,以安撫乘客。

  強哥續稱,列車駛至尖沙咀站後,他應車務控制中心要求,下車視察發生何事,即時見到車廂有火,他隨即將車長室的滅火筒交予車站職員撲火。他解釋,雖然有接受防火訓練,但當時首要是在車長室

  候命,故撲火交由其他職員處理。被問及有否擔心過自己的生命安全,強哥坦言:「無得驚」。

  疑犯旁乘客用菊花茶自救救人

  其中一名乘客鄧先生,曾站在縱火疑犯附近。他在醫院受訪時表示,前晚於中環上車,到金鐘站時已留意到疑犯有異,因為佢在金鐘站逼入來時已撞埋來,但不見他有自言自語。

  事發時,鄧先生站在疑犯右邊,目擊對方大叫「去死啦」,隨即把手中裝滿液體的膠樽向前潑及點火,隨即車廂一片混亂,「有人大嗌『救火呀』」、「至少有兩人全身起火,好多人衫都火」。由

  於事出突然,他未及反應,情急下用手上的一盒紙包菊花茶自救,亦協助身邊的傷者:「咁時身上有一拆開的菊花茶,淋濕自己衫,有對中年夫婦向我救助,我都幫佢?淋熄火。」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