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慈善女皇」趙曾學韞

2017-02-13
来源:香港商报

   

 

        富貴化緣人出錢出力出心

  素有「慈善女皇」之稱的趙曾學韞,投資眼光獨到,生意範疇涉及金融、地產,以至國際教育事業等;耕耘了40載的慈善義舉更贏得社會贊譽,多年來籌得善款數以億計,成績驕人,締造了多項「第一」,不少至今仍未被打破。榮獲本報頒發「杰出女領袖」的她,卻自謙事業未算很成功:「我自覺是一位『富貴化緣人』,在我心里,慈善排第一位、家庭第二、朋友第三,生意才是第四位。我八成時間都投入慈善工作,若我放多些時間在事業上,我的事業肯定會更成功。」文:雲遜攝:蔡啟文(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年70多歲的趙太,仍健步如飛,身體狀況令人羨慕,她認為這是自己過去多年助人的「福報」。
 
  然而這段公益路,她走來卻不平坦,縱使在公益界貢獻良多,也獲獎無數,惟在華人社會里,慈善這個行業并不太受尊重,她更曾被人背后指是「博出位」,惹來不少镕言镕語。而且籌款募捐也需要很大勇氣,作為成功企業家,她亦需放下身段,一年到晚四出募捐:「雖然我在外國和香港拿了很多公益獎項,但最希望是獲內地頒獎,全因可以讓內地人看到,原來做慈善這麼受人尊重,以便引導更多人行善。」
 
 
 
  言傳身教感染家人
 
  趙太又以「富貴化緣人」來形容自己的義舉,并透露︰「在工作上,我從沒叫身邊朋友到自己的投資公司開戶,只會為做慈善求人,自己也出錢出力出心出資源。」而她這份對公益的熱情,也言傳身教感染了家人,一家都熱心慈善,「兒子回英國母校探望,見到學生出行不方便,立即捐款買校巴。長孫趙崇謙也在英國聯同其他三位同學一起創立基金做公益活動,因為他曾為《微笑行動》返內地做義工,深明應該幫助有需要的人,於是聯同同學舉行跳傘籌款;爺爺知道后也發動身邊人捐款,并在所有人捐款總數上,個人捐出同樣款項,最后總共籌得16萬元(港元,下同)善款。」可見他們一家是行善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名副其實「慈善之家」。
 
 
  慈善沒終點
 
  對慈善的熱心,不計得失的付出,趙太不但感染家人,多年來也感染不少人加入公益行列,曾有采訪過她的記者被其義舉感動,最終成為她的學生投身慈善工作,所以對慈善事業,她并不擔心后繼無人:「慈善沒有終點,永遠做不完。我覺得年年都是新起步,有能力就多做點。而且做慈善不能用成不成功來衡量,但別人給予我的口碑,就是肯定了我的付出,口碑可以感染別人,讓更多人投入慈善行列。」
 
  經歷病痛吁多關注健康
 
  1990年,趙太完成公益金工作后,因捱壞了身體而割了子宮,當時她覺得已充分回饋了社會,於是計劃退下來休息,但至今仍未能實行,她對此笑言全因自己心太軟:「雖然我年紀大,但只要還能做,有人需要我,我都會繼續做慈善。」
 
  親身經歷過病痛困擾,趙太非常關注公眾健康,在香港設立了多種公益基金:「人窮不重要,千萬不能生病,又窮又病是很可憐的。所以我一直很關注健康,希望給予人們健康,讓他們擁有自信、自尊,才能在曲折艱辛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順暢。」從成立日間護理,到安老院,關愛智障兒童、青少年、老年人、長期病患者等各種疾病捐贈基金,全方位關注基層市民困境,幫助弱勢社群,她有感而發:「香港是我家,要從家出發。」
 
 
 
  歷來獲頒慈善獎項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杰出慈善家」(1997)比利時爵士勛銜(2000)美國佐治華盛頓大學總統大獎(2001)世界杰出女企業家(2001)中國兒童慈善家(2001)世界堅毅精神獎(2005)中國百名杰出女企業家(2006)世界杰出華人(2008)美國西阿拉巴馬(州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2008)格樂士世界和平獎(2009)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30周年個人最杰出貢獻獎(2011)中山市政府頒授「逸仙獎」金勛章(2011)中國西部年度慈善人物榮譽(2011)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頒授「南方華人慈善盛典慈善人物獎」(2012)美國國際對人類貢獻獎(2013)香港商報「杰出女領袖獎」(2016)榮譽市民:滄州、南寧、成都及中山
 
  投資置業量力而為
 
  在投資路上,趙太和丈夫曾被喻為「常勝將軍」,她笑言︰「誇獎了!其實我也曾遭遇滑鐵盧。多年前,我在灣仔投資數個單位作出租物業,但被人拖欠租金,又須處理單位的所有問題。經此一役,令我明白到自己不熟悉的地區不要投資,若再投資出租物業,也選購居所附近的單位。」
 
  雖然失敗,她仍泰然自若:「錢要有,但不一定需要太多。投資生意再成功又能怎樣?錢是賺不完的,健康和喜悅才最重要。」她更分享了從商多年的心得:「第一、我沒貪念;第二、我能力未許可。做人要量力而行。」談及投資要訣,她笑著說:「雖然先生做了40多年金融生意,但我對炒股一點都不了解,也沒這個興趣,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去打理投資生意,所以镕置資金怎樣投資呢?在我的認知里就是買物業最穩妥,最省心!」
 
 
  人生兩大遺憾
 
  施比受更有福,趙太也自認是個幸福的人:「雖說事業不是太成功,但慈善做得很成功,家庭幸福,我也知足常樂了。」但幸福的人也有遺憾,趙太人生中有兩大遺憾。
 
  登報尋無私班主任不果
 
  生於廣州小康之家的她,50年代中期,父母移居香港,迫不得已放棄6歲的趙太及8歲的哥哥。此后,一對小兄妹留在廣州過著無依無靠的生活,班主任知道他們的苦況后,動了惻隱之心,帶他們申請香港通行證,在多次申請都被拒絕后,終憑著誠意打動有關方面,於兩年后批準他們來港一家團聚。她至今仍難忘給予無私幫助的班主任,這也是她熱心不求回報參與公益的原因。十多年前,她在北京登報尋找老師,可惜一直未有音訊,也成為她一直以來的未了心願。
 
  四出募捐錯過女兒童年
 
  另一個遺憾也是她最大的遺憾,趙太育有兩子一女,女兒比小兒子小8歲,趙太一直忙於公益慈善,沒花太多時間照顧她。1987年,女兒7歲,她剛當上仁濟主席,有一晚為了說服一家機構捐款,十點多才回家。當時兩個兒子都出國讀書,先生出差,只有女兒一人在家。她回家首先去看望女兒,女兒才告訴她發燒生病。「那天中午12點,學校老師準備打電話給家長,女兒知道家里沒人,主動讓老師打給爸爸秘書,讓秘書帶她去看醫生,等到我回家,女兒已經服過兩次藥,退了燒。」說起這段經歷,她不禁哽咽:「家里唯一的女兒,本該是掌上明珠,卻早早懂事獨立,7歲已能生活自理,自己安排好一切,真是對不起她,母親缺席孩子的成長,是怎麼都補償不回來的!」
 
  無怨無悔照顧他人,卻虧欠了女兒;犧牲了照顧女兒的時間,卻幫助了萬千兒童。趙太這樣全情投入做了40年慈善事業,擔社會之責,增民生之福,實在難能可貴,也是香港之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