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荫权案法官引导陪审员 不可同情或仇恨被告

2017-02-14
来源:巴士的报

   前任特首曾荫权涉贪案,今日继续在高院续审,主审法官今起会引导陪审员,指控方举证需达至毫无合理疑点,而被告无需证明自己无罪。他寄语陪审员不可同情或仇恨被告,切勿受传媒每日报道的影响,「官商勾结」一词常被传媒使用,但与本案无关。

  

  资料图片

  主审法官陈庆伟开始引导陪审员,表明法律观点及综合案情。陈官综结指,控方指控曾荫权没有向任何机关申报与黄楚标公司有租约关系、租约出现突然(out of panic)、以荣誉勳章犒赏为他设计深圳单位。

  陈官指,他有负责向陪审员提醒案件重点及解说法律观点,陪审员需要独立裁决,分析证据及证供可信性,只需要处理与控罪相关的指控。如法官没有提及的观点,陪审员也要给予合适的比重。

  资料图片

  陈官指,由控方举证,达至毫无合理疑点,而被告无需证明自己无罪。每项控罪需要分开独立处理,因由不同的证据组成。陈官强调,千万不要猜测任何事,尤其不要猜测李国宝为何没有向廉署提供资料或其秘书没有出庭等。

  陈官提醒各陪审员这不是道德审判的法庭,这是一个刑事法庭,陪审员必须基於庭内的证供来决定每项罪名的裁决。

  某些证人说假话时会表现自信、某些人说真话时会表现紧张及犹疑,陈官建议陪审员着重分析他们提供的证据,不要从感觉判断。另外也要以常理(common sense, lots of common sense)去判断证据。陪审员处理证人证据时,可以选择接纳全部、部分或全面不接驳。

  陈官寄语陪审员切勿受传媒每日报道的影响,如报纸电视电台,更不应上网查证、与人闲聊或八卦。只可接纳在法庭之内听取的证据。陪审团不可单凭感觉或情绪判断,不可同情或仇恨被告,特别是「官商勾结」一词常被传媒使用,具负面及批评性,然而与本案无关。

  至於曾荫权坐私人飞机或船,以及李国宝签出的35万现金支票,均是与本案无关的。只能作本案的背景资料,带出被告提及租约长短。

  陪审团需要一并考虑上庭作证的证人及没有出庭由书面供词代替。陈官指判断证据的过程如下。直接证据显示被告犯罪,例如闭路电视拍摄到疑犯抢劫。另一证据称环境证供,有时比直接证据更有力。考虑环境证据时,陪审员必须肯定是唯一的前後关系。

  例如考虑35万的关联性时(李国宝签发的35万现金支票、与曾荫权夫妇联名户口的35万存款),陪审员可以一并考虑辩方指的曾太与李国宝之间曾有20万交易支票、李国宝是曾太的好友,但不能推断35万就是贿赂金额,这是完全的武断。在理解被告与黄楚标的出入境纪录也如是。

  曾荫权二弟曾荫培今早到庭旁听,三弟曾荫藩夫妇亦特意昨天由加拿大返港到庭旁听支持。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