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數字文化產業:國家戰略高度下的發展路徑

2017-02-14
来源:中国企业报

   

  751D·PARK北京時尚設計廣場B7棟 D3IN銦立方未來商店一層區域

  文化部目前正研究制定《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貫徹落實國務院《“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關於發展數字創意產業的要求,對發展數字文化產業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數字創意產業是如何被納入到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將會給文化產業發展帶來哪些重大利好?如何構建數字創意產業發展路徑?《中國企業報》記者從政府、專家和園區企業的視角進行了解讀。

  拓寬產業發展領域

  數字創意領域創新活躍,產業內涵豐富、邊界不斷拓展,數字創意產業在文化領域集中表現為數字文化產業。據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動漫處馬處長介紹:文化內容與數字技術緊密結合的新型文化業態是數字創意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文化產業自身來說,數字創意產業納入《規劃》進一步拓寬了文化產業新的發展領域。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開發部副主任黃路明告訴記者:“數字創意產業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文化產業和數字化技術相結合的產物,數字創意產業被納入《規劃》,將在推動文化繁榮、促進文化領域投資增加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對於文化產業發展有著重大意義。”

  發揮產業溢出效應

  數字創意產業納入《規劃》為文化產業的發展搭建了一個高質量的展示舞台。文化部文化產業專家委員會專家黃心淵認為《規劃》發布後,需要進一步對其進行深入地解讀和宣傳,鼓勵其他行業的企業進入數字創意產業領域。

  那么,數字內容產業與數字創意產業究竟有何區別?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齊勇鋒認為,二者既有內在聯系又有所區別。數字內容產業主要著眼於文化內容的創意和生產,而數字創意產業則是在繼承數字內容產業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其溢出效應和影響力經濟的特點,與國民經濟各個領域融合發展。也就是說,數字創意產業以文化內容為核心,以高新技術為支撐,能夠與各行各業相互融合,從而推動國民經濟向更高質量的轉型發展。

  培育示范典型

  記者在采訪時發現,北京市的朝陽區、海澱區和石景山區、東城區和西城區轄下的文創園區都有數字創意企業入駐其中,有的還做得風生水起。“數字創意的概念在751的具體體現就是去制造、留智造,更多的是一種智能設計和動漫企業的技術優勢。”負責751D·PARK時尚設計廣場運營的北京迪百可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軍元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

  北京市朝陽區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強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在具體貫徹落實《規劃》方面,我主要有三點體會:第一,發展數字創意產業需要准確把握其融合性、變革性和戰略性三大特性。第二,在具體貫徹發展規劃上要在四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培育新興業態和引導傳統產業升級上下功夫;二是在提高新的核心競爭力和完善產業鏈條上下功夫;三是在引導梯次發展和區域協同上下功夫;四是在加強版權保護和制定規范標准上下功夫。第三,發展數字創意產業要抓好四項具體工作。首先是完善統計體系的建設;其次是加強力量整合,政府部門內部要加強整合,統一認識,形成合力,同時也要充分整合體制內外的資源,發揮聯盟、學會、專業機構和龍頭企業的作用,共同推進;再次是政府部門加強支持力度,釋放政策信號;最後是培育示范典型,樹立一些數字創意產品典型、品牌企業典型以及示范園區和示范性項目典型。”

  (原標題:數字創意產業:國家戰略高度下的發展路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