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提名票料超600 CY冀參選人同場辯論

2017-02-15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昨出席電臺節目講述選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昨日開始,但未有參選人「搶閘」提名。有報道預料,參選人之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有至少400張提名票。昨日鄉議局也公布會綑綁提名林太。林鄭月娥昨早出席兩個電臺節目時表示,仍然與不同界別的選委會面,不急於遞交提名票,又對獲得提名「有一定信心」。她又說,如果最終能得到逾600張提名票,代表受到廣泛的支持,對獲得眾多選委的支持非常感動。她重申,籌備政綱要小心去做,希望大眾諒解她至今仍未提出全面的政綱。

  鄉局27張選委票決綑綁支持

  近日不少報道預料,參選人之一的林鄭月娥會有至少400張提名票,有關提名票主要來自政界、商界。繼早前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等團體表態支持林太後,鄉議局昨日也表態支持她。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透露,已先後與4位行政長官參選人會面,決定將27張選委票綑綁提名林鄭月娥,他相信對方可以處理新界眾多的問題,並稱選舉前會再討論投票意向。

  林鄭月娥昨早相繼出席兩個電臺節目,都被問到選舉的情況。她說,現時仍然與不同界別的選委會面,不急於遞交提名。對於有報道指她有至少逾400提名票,她只回應道「有一定信心」,並說競選團隊仍未開始統計所得的提名票,並正研究提交的策略。她說,料會分批提交提名票,會先交150票以「入閘」,以取得候選人資格。

  未提完整政綱因要小心去做

  林鄭月娥認為,如果最終可取得逾600張提名票,代表受到廣泛支持;不過,她不認為這是「大局已定」,強調提名、投票是分開的。她希望每一位提名人都是認同自己,放心讓她成為新一任行政長官。她又稱,雖然未有全面政綱,但透露不少選委都與她共事多年,都認識自己的為人及處事,故對於得到他們的支持感到非常感動。

  她於前日就教育、經濟、房屋這3個政策範疇提出建議,但未公布完整的政綱。林鄭說,從宣布考慮參選至今,過程不足1個月。她稱,籌備政綱需要小心去做,希望大眾諒解自己現在未能提出全面的政綱。

  林鄭月娥在節目中也對上述政策的相關建議作進一步解釋。她說,如果當選行政長官後,希望教育業界可以盡快討論政府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並在7月前召開幾次會議,了解使用相關開支的緩急。她表示,希望學生能「開心地上學」。

  推首置上車盤需要同心覓地

  就她在經濟上提出兩級制利得稅,即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稅率由16.5%減至10%,林鄭說,過往政府不願意做有關措施,因為涉複雜稅制,亦擔心損失稅收。若當選後,能否在任期內兌現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等房屋措施,需視乎全港市民是否願意配合政府,尋找新土地。

  林鄭月娥亦解釋,提出管治新風格,是指要用人唯才。她稱,倘當選會自己尋找政府班子,如果中央對此有意見,將會據理力爭。

  貼夫合照及情書 林鄭fb曬溫馨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情人節,行政長官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facebook專頁「曬溫馨」,張貼與丈夫林兆波的合照,也轉載了丈夫寫的情書。林兆波在信中表明,支持太太參選行政長官,希望她能當選並在新崗位上為香港市民努力工作,「為落實一國兩制作出貢獻」。

  林鄭facebook情人節發帖,曬與夫溫馨合照。

  林兆波:心態轉變支持參選

  本身為數學博士的林兆波,在妻子林鄭月娥的facebook專頁「林鄭辦公室」發帖子,以「Carrie」來稱呼太太。他表示:「今年的情人節對我倆都是特別的體驗。妳面對人生第一次選舉,而我亦要心理準備會受到公眾關注。」他稱,大概兩個月前,太太因為情況有重大改變而要重新考慮自己的公職生涯;不諱言,開始時自己的立場是「不反對但亦不贊成」,「『不反對』是因為妳對工作的熱誠,而『不贊成』是基於我的自私。」

  他續寫道:「多年來我倆的私人時間不多:一方面是工作上原因,另一方面兩個孩子來臨後,我們的一致意見是不能把照顧孩子成長一事『外判』給別人。為此我倆多年來不會放下他倆,而自己去看一場電影,更不用說我倆出外旅行(那怕只是2、3天)。因此我期待能與妳在任期屆滿後(指政務司司長)重?我們婚後初期的甜蜜滋味:外遊、看電影、逛街等。」

  林兆波又自爆支持妻子參選的心態轉變,「但當見到妳收到的鼓勵,(這些鼓勵來自不同階層,包括曾與妳共事的朋友、亦有妳不認識的市民)我的私心軟化了。我的態度變成鼓勵並且支持妳參加2017年行政長官的選舉。亦期望妳能成功當選並在新崗位上為香港市民努力工作,為落實一國兩制作出貢獻。」

  不曝光因對個人儀容不著意

  他又解釋,以往較少曝光的原因,「一直以來,我不願曝光。主要是我十分低調。由附照可見我對個人儀容不著意,所以不願面對大眾。故此我在2月3日那天選擇不出現。但我對妳的支持是無限的。」

  他也向太太表明心意:「這個情人節我與妳大概不會有多少相聚的時間。但我倆的心是相連的。」最後,他更以英文向林太表達愛意:「我支持你,因為你愛香港。情人節快樂,Carrie。(I support because you love HK. Happy Valentine’s Day, Carrie.~ Siu Por)」

  CY指不能排除中央對港權力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首選舉提名期昨日展開。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參選人與其隔空通過傳媒放話,不如同場直接辯論施政理念及政綱,並顯示能力。他又說,現時無任何象顯示人大會修改831決定,強調無論在政改或特首選舉問題上,任何有誠意認真參選的人,都不能隨便排除中央對香港的權力及責任。

  冀參選人同場辯論

  已表明不角逐連任的梁振英表示,希望香港可以在根據《基本法》和其他相關法律的情況下,通過特首參選人及其理念、政綱和能力的比拼,選出一個能夠為香港服務的特首。他說,現時幾個主要參選人已有初步政綱,認為與其隔空通過傳媒來放話,不如讓他們坐在一起辯論施政理念、政綱,讓市民看到他們在執行這些政綱時候的能力。

  梁振英指出,現在無任何象顯示,人大常委會修改831框架對政改的要求,又提到無論在政改及行政長官選舉的問題上,中央根據《基本法》在香港行使權力,亦履行中央對全國及香港責任,因此任何有誠意的行政長官參選人,不能隨便排除中央對香港的權力、對全國的責任。他說,香港是有高度自治,香港的地方選舉不能與外國相提並論,特區政府有全面立法權、獨立財政,特首比倫敦、紐約、東京市長權力大得多,而特首在選舉產生後,得到中央任命而有額外授權,有高度自治權力。

  梁振英又說,香港的高度自治並不是完全自治,如果香港行政長官沒有高度自治或程度只如倫敦、紐約或東京市長,《基本法》不會這樣寫,中央也不需要關心哪一個當選人可以任命或不可以任命。他說,當討論政治問題時,這些都是嚴肅問題,中央對香港政改方面的權力、831方案、權力根源,以至中央在特首產生過程的權力也是嚴肅的事情,社會需認識清楚。

  批立法會審議時間愈來愈長

  此外,梁振英表示,現時公屋輪候時間增至4.7年是政府及社會不願看見,若想縮短輪候時間、解決香港樓價貴租金高,歸根究柢是增加供應,但在供應環節中希望各方盡量配合。他舉例指,大埔頌雅路項目可提供7000單位,在立法會工務小組經長時間討論,現時才交到財委會,而未來1個月除公屋項目外,還有涉及市民健康、教育、土地規劃及公共交通等問題都要到財委會處理。他批評立法會審議政府提出的申請或事項時,所需時間愈來愈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