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兩會前的資本市場

2017-02-15
来源:香港商报

   

  2月份環球資本市場表現看似不俗,當中涉及原因眾多。投資市場尤其關注中國發展,全國兩會即將在3月初在北京展開帷幕,近日香港整體股市表現亦理想,除了外圍市場因素之外,資金流動性亦頗為充裕,當然兩會效益亦不容忽視。
 
  筆者先撇開宏觀政策預期,細看內部最新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以外貿數據作為例子。內地整體對外貿易形勢明顯勝於預期,儘管人民幣貶值壓力尚未逆轉,但筆者估計人民幣匯率短期會傾向相對穩定。
 
  過往兩會前後A股表現強勢
 
  在A股歷史上,在兩會前後,特別是召開前的一個月,往往表現強勢,市場稱之為「兩會行情」。參考內地數據,在近17年,上證綜指在兩會召開前1個月有15次出現上升,機會達88.2%。深證成指上升14次,上升比率為82.35%。其中,以2000年兩會前1個月A股升幅最大,上證綜指單月上漲13.23%,深證成指上漲13.56%。
 
  換另外一組數據,在兩會召開前的20個交易日,滬指累計升幅為正數的情況為13次,上升機會達76.47%。當中,在2000年升幅更高達16.78%。至於在2008年,因受到環球金融海嘯所影響,出現下跌8.68%,為最大跌幅。
 
  農業板塊成焦點
 
  不過,隨兩會期間各項政策預期落實,A股一般也出現短線套利的情況,出現回落。在近17年兩會期間,上證指數下跌8次,而深證成指則下跌10次。若把時間再拉長一點,股指在經歷小幅回調後,隨政策落實,A股一般會再度回暖。在近17年兩會後的一個月,股指平均升幅均超過5%,贏面看似較大。
 
  以上述數據為基礎,看似在兩會前後1個月內進行部署,贏面較大。從時間點判斷,若投資者目前開始進行部署贏面看似較大,目前更需要重點留意農業板塊及相關混改、供給側改革領域。
 
  為支持及發展農產業,筆者估計國家在各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政策配套及扶持安排。故此,筆者認為農業板塊及相關改革主題亦將成為兩會行情的焦點之一。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