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去年末季持倉蘋果翻4倍 巴菲特豪賺百億

2017-02-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周二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持有蘋果約5736萬股股份,是三季度末持倉的3.77倍。如果巴郡仍然持有蘋果這數量的股份,以蘋果周二收市價135.02美元計,巴郡帳面利潤高達12.6億美元(約98.28億港元)。蘋果股價當天再創收市新高。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會的共和黨議員或許很快會給投資者無數新理由,推動蘋果股價進一步走高。
 
  入列蘋果十大股東
 
  巴郡的季度持倉報告13F文件顯示,巴郡的蘋果股票持倉過程來得迅速而猛烈: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巴郡持有蘋果股票5736萬股,而三個月前僅為1523萬股,是三季度末持倉的3.77倍,持倉市值高達77.4億美元,直接將巴郡推入了蘋果前十大股東之列。
 
  管理包括巴郡12%的股權在內110億美元資產的加納基金經理魯索評論稱:「看到蘋果的持倉規模,我震驚了。」魯索猜測,很可能巴菲特醒悟了,開始了解他之前忽視了蘋果的價值,巴菲特的投資助手、兩位巴郡的投資經理庫姆斯和韋斯勒可能激發了他對蘋果的興趣。蘋果股價去年第四季度漲2.5%,今年以來累漲17%,同期納指漲逾7%。
 
  而在蘋果去年走出股價低谷以前,巴菲特就已經布局並加碼押注蘋果。2015年7月至2016年5月,蘋果股價累跌30%。但在去年5月傳出同年第一季度巴菲特豪擲11億美元建倉蘋果的消息後,蘋果股價開始企穩。去年第二季度巴菲特大幅增持蘋果,持倉較一季度末增長55%。蘋果去年下半年股價開始發力,從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手中奪回全球最高市值公司的桂冠。
 
  航空股持倉翻七倍
 
  季度持倉報告還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巴郡還建倉美國西南航空、孟山都和美國衛星廣播公司Sirius XM,增持美國航空等三隻航空股,旗下航空股持倉環比翻七倍,同時沃爾瑪的持倉銳減九成。
 
  去年第四季度巴郡斥逾20億美元買入西南航空約4320萬股,持倉價值在其投資組合中佔1.46%。當季西南航空均價為45美元,目前股價約55.31美元。在建倉西南航空以前,巴郡麾下已有達美航空、聯合大陸控股、美國航空這些航空股。第四季度這三隻股份持倉均較上季度增多。對航空股的大舉投資意味,巴菲特已經走出了20年前投資全美航空集團大虧的陰影。
 
  去年第四季度,巴郡還瞄準了正在等待監管審批通過收購的全球最大種子公司和農藥生產商孟山都。當季巴郡買入孟山都804萬股,持倉價值在其投資組合中佔0.57%。當季孟山都股價均價103美元,目前股價約107.63美元。去年第四季度巴郡買入Sirius XM約1.666億股,持倉價值佔投資組合的0.5%。當季Sirius股價均價4美元,目前股價約4.74美元。
 
  減持九成沃爾瑪股票
 
  13F文件還顯示,巴郡去年第四季度最大幅減持來自沃爾瑪的倉位,當季沃爾瑪持股減少89%至139萬股,上季度末持有1297萬股,相當於拋售了約9億美元的沃爾瑪股票。巴菲特接近清倉的拋售凸顯了傳統零售商式微的局面。去年他承認,面對電商巨頭亞馬遜的競爭,傳統零售企業生存艱難。2014年年末以來,沃爾瑪股價累跌21%,同期亞馬遜股價暴漲119%。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