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葉檀:恒指表現扎眼是經濟大熱前兆?

2017-02-16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經過這一輪熱潮,香港市場內地化將更加明顯,而內地通過香港這個市場展示了市場化的決心。香港的熱度取決于內地經濟改革,而與金融相關的資產價格就是顯示內地經濟熱度、資金瘋狂程度的溫度計。
 
  希望看到牛市的投資者可以去看香港恒生指數,表現相當扎眼。
 
  2016年12月23日,恒指為21574.76,到2017年2月15日,收盤23994.87,漲幅為11%左右,國企指數漲幅更大。
 
  大量資金南下。截至2月14日,2017年的前一個半月,通過滬市港股通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為304.06億元,通過深市港股通流入的資金為74.92億元,合計達378.98億元。
 
  據海通證券研報,港股通資金凈流入自年初以來累計高達149.98億元,保險、基金等機構資金為港股提供了充裕流動性。2016年9月,保監會放開險資進入港股的權限,2015年底陸港通基金的規模僅188.83億元,2016年末已增至494.74億元,增幅高達1.62倍。
 
  這么說吧,由于通脹壓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股市跟著期市的步伐火爆了,但不是在A股市場,主要體現在估值低的港股市場上。
 
  原因很簡單,同樣的產品,同樣的概念,港股估值低。除了海螺水泥、濰柴動力等五家上市公司外,其他AH同步的90家左右的公司,A股估價都高于H股,浙江世寶A股股價高達35.58元,但H股低到9.070港元。目前恒生指數PB僅1倍,遠低于過去10年的均值,即使考慮2011年后港股估值下移,現在依然是很低的位置。
 
  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表示,從中期來看,港股的優質資產依托內地經濟基本面和香港聯系匯率制,可謂最強的貨幣+最強的資產。
 
  港股熱到什么程度?《證券時報》披露,多只滬港深主題基金公告暫停大額申購,東方紅滬港深基金2月14日公告,自2月15日起暫停大額申購和定投。對于暫停大額申購的原因,該基金給出的解釋是,“為了保證基金的平穩運作,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說白了,資金南下熱情太高了,暫時筑道閘門攔一下。
 
  今年資金會流入股市,先流入的是港股市場,A股市場也會穩中有升。而那些估值高、業績差、沒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概念可炒的上市公司,會逐漸僵尸化。
 
  不僅股市,香港商業樓盤也如煙花般耀眼。香港中環寫字樓價格遠遠高于倫敦、紐約,香港中環的甲級寫字樓每平方英尺租金為302美元,相比之下倫敦西區為197美元,紐約中城區為194美元。
 
  《21世紀經濟報道》引用戴德梁行的數據,去年中資機構在香港甲級寫字樓共租賃了40萬平方英尺的面積,其中65%位于中環。去年中環甲級寫字樓新租賃成交達到50萬平方英尺,其中60%的租賃方為中資機構,而2015年該比例僅為31%。目前,內地企業占香港各區甲級寫字樓總面積的比例達到11.7%,相比2011年的8.6%明顯增加。
 
  戴德梁行香港區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中資機構占用中環甲級寫字樓的樓面比例,由5年前約13%,增加至去年第四季的約19%。由于內地中資機構仍然積極在香港物色寫字樓用于擴充香港業務,預期今年超甲級寫字樓的租金增長3%至6%。
 
  內地公司尤其是金融機構,大規模在中環建立窗口,這是為中國企業、中國投資者進入海外市場建立的前哨站。如果不是香港住宅被政策卡住,相信也會在內地投資者的瘋狂推動下進一步上升。
 
  內地經濟要靠高效的創新企業拉動,騰訊等公司的股價漲跌成為顯著的風向標。2017年開始,國企新一輪市場化改革與證券化同步進行,這一改革的成敗直接決定了中國經濟是否能夠跳出低效陷阱,內地資金從外圍低估值股開始,瘋狂追逐這一概念。
 
  經過這一輪熱潮,香港市場內地化將更加明顯,而內地通過香港這個市場展示了市場化的決心。香港的熱度取決于內地經濟改革,而與金融相關的資產價格就是顯示內地經濟熱度、資金瘋狂程度的溫度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