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7警判囚2年 一哥感沉重 准內部籌款支援

2017-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被控襲擊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的7名警員,在區域法院被判處入獄2年。    記者 麥鈞杰攝

盧偉聰表示,對判刑感到失望及沮喪,重申警隊會堅定不移為市民服務。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被控於2014年非法「占中」期間襲擊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的7名警員,在區域法院被判處入獄2年。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對判刑感到失望及沮喪,在這個時刻會與同事一同面對挑戰、困難,重申香港警隊將會繼續堅定不移為香港市民服務。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亦感到驚訝、難以接受,表示將發動內部籌款,協助7名警員支付案件費用,并希望其向上訴庭充分反映意見。當日,有支持者聞判后激動嚎哭,7名警員則表現冷靜,部分被告透過律師表示會上訴。

  盧偉聰:堅定不移服務市民

  昨日下午,盧偉聰主動回應事件時表示,感到心情非常沉重和复雜,亦知道警隊職員協會及內部同事一些心聲,對法庭判刑感到失望及沮喪。他充分理解,亦十分明白他們的心情。他又指,過去數天一直與協會及7名警員的家人保持緊密接觸及聯繫,在各方面,包括福利及生活作出全面支援,亦剛批准協會申請在警隊內部籌款,支援7名警員及他們家人。

  盧偉聰說,大家要相信法律,因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亦有聽到該7位同事積極討論上訴的事宜,在這段時間自己亦會與同事繼續緊守崗位、維護治安。他續指,無論有什麼困難,也會與同事去面對、去克服,重申香港警隊將會繼續堅定不移為香港市民服務。

  警員佐級協會感驚訝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在判刑后指出,協會對判決感到非常驚訝及難以接受。同事亦就早前判決及昨日的判刑也感到難以接受,有人認為今次司法判決不公道,帶有主觀性及取向,更有聲音要求上街游行和集會表達意見。協會開會后決定,暫時不舉行相關行動,但表示不排除透過合法合理的行動,為同事們取回公道。

  他指出,香港警隊是世上一支優秀的警隊,工作得到世界及市民的認同,享有良好聲譽,自己亦感到驕傲。而是次事件對同事士氣好大打擊,有人情緒激動、低落,但協會認為要按照制度去爭取道理及提升前線同事的士氣。他表示,已知悉案件相關同事會提出上訴,亦促請各位同事堅守崗位,做好維持治安的工作。

  警察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亦認為是次判刑太重,協會會為警員籌款提供所需協助。

  特首參選人指警承受壓力

  多位特首選舉參選人昨日分別被問及事件時亦有回應。林鄭月娥表示尊重法庭的裁決,但也明白紀律部隊面對當時社會環境的工作壓力。葉劉淑儀認為判刑過重,因他們承受很大壓力,只是一時情緒激動所致。曾俊華表示,尊重法庭決定,現在事件還在司法過程中,他不應評論。胡國興表示,尊重法庭判決,由於被告人可以提出上訴,因此不會多提。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表示,今次屬個別事件,認為7名警員當時承受極大壓力,在示威者挑釁下一時冲動;但尊重裁決,希望警務處繼續向他們提供協助。他又指,自己不適合判斷2年刑期重不重,亦不擔心警民關系會因而轉差,會相信警隊的專業。身兼監警會副主席的立法會議員張華峰亦認為判刑偏重,7名警員因此失去工作,對他們打擊大。他又說,監警會未來會考慮案件的判決,但指處理投訴會有一籃子因素考慮。

  議員促檢控占中主腦

  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說,尊重法庭判決,但認為占領期間警員長時間執勤、面對如狼似虎的挑釁,警員有好大壓力,有關警員案發后或因而被革職,一生被毀。他反問:「是否不能給予他們一個機會?」

  同樣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說,7名警員各被判囚2年,反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多名「占中」主腦至今未被檢控,法治未能彰顯,促請律政司盡快行事。

  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說,香港司法制度大體上值得支持,又認為執行司法的始終是人,難免有偏向。他支持警方為7名警員上訴。

  民建聯主席李慧攌對判決感到遺憾。她說,在「占中」前后,街頭暴力越演越烈,示威者的行為越來越過分,不但用粗言穢語辱罵警察、用液體淋向警察,而且更在地上掘起磚頭,拋擲向警察,造成警察受傷,無法無天。

  她說,警察都是人,他們一樣有父母、有子女,被辱罵和襲擊,一樣會感到難受、一樣會有情緒起伏、一樣會受皮肉之苦。但是,示威者卻沒有把警察看作「人」來看待,這是香港市民有目共睹的。

  她認為過去一段日子,在街頭暴力越演越烈的情况下,警察已經相當克制、專業地維持香港秩序,對於他們的付出,她和不少香港市民一樣,都是表示感謝的。

  她稱,無論如何,仍然相信香港司法制度是健全的,故此她支持七位警察上訴,讓法庭再一次全面審視有關案件。

  據了解,7名被告在被捕后停職至今。根據《警務通例》,警員被定罪后會被停薪。警方會等到整個上訴程序完結,再決定是否要就案件展開內部紀律聆訊。

  袁國強:法院判決無否定警隊貢獻

袁國強希望社會不要對法庭判決太政治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對於7名警員被判囚2年,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社會有評論司法判決及法官言行的自由,是憲法賦予大眾的權利,但并非完全沒有限制,包括不可具侮辱性及構成藐視法庭,如超越界線;這不單對市民理性地了解事件沒有幫助,有關人士更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的罪行。

  市民評論司法判決并非無限制

  袁國強指出,不便評論個別事件,但希望社會不要對法庭的判決太政治化。他說,明白社會關注事件,對案件判決亦有不同看法,但認為法院有責任依照證據及法律作判決。無論大家對判決有任何看法,法院判決并不否定警隊在維護社會秩序及保護市民的貢獻,亦不代表社會不理解前線警員面對的壓力。他希望社會關注案件及類似事件時,尊重司法獨立,以理性持平態度理解法院的裁決。

  他又指,早前曾呼吁社會避免對司法裁決作政治化及不恰當的批評,認為評論判決須於法律框架下進行;對於有人在社交媒體對此案件的評論,引起司法機構高度關注,并已轉介律政司跟進,包括展開司法程序。

  團體促檢控占中發起人

昨日,「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游行到警察總部,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記者 麥鈞杰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7名警務人員被控襲擊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罪成,被判入獄2年,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昨日,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游行到警察總部,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該團體赞揚警方在非法「占中」期間緊守崗位,并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特赦7警。同時,他們亦要求律政司盡快檢控「占中」行動發起人。

  昨日下午,「保衛香港運動」約40名成員在灣仔港鐵站外集合,游行至警察總部。發起人傅振中認為,7位警員在被控襲擊曾健超的案件中被判監2年,認為判刑過重。他赞揚警員在非法「占中」期間,緊守崗位之餘又刻苦耐勞,執法時已經相當克制。他批評示威者當年冲擊、阻撓警員資源運送等行為,令警員受盡委屈。

  傅振中直言香港警隊是「世界第一」。他也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據《基本法》48條特赦7位警員。此外,一行人向警方代表遞交有市民簽名支持警方的感謝信。

  團體又要求律政司盡快檢控「占領」行動的發起人,包括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人,斥責他們煽動年輕人違法,有損香港的法治。其后,他們游行到律政中心,向律政司表達意見。

  【商報时评】占中究責未竟 創傷裂痕難復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占中」所引致的司法餘波,昨日完成了一個重大裁決。七名警務人員被控在「占中」期間毆打曾健超的案件,法官裁定襲擊致身體傷害罪罪名成立,判處七人監禁兩年。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一旦有人違反法律,則必然要接受法律制裁。至於其他「占中」相關案件,司法工作亦宜快馬加鞭,尤其是依法追究發起違法「占中」者的法律責任,不能放任任何人逍遙法外;而除了法律方面,「占中」期間造成的社會撕裂,包括警民關系也受影響,亦須繼續推進善后工作,毋讓創傷后遺進一步惡化。

  「占中」,無疑是香港法治的黑暗時期,法治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冲擊,結果恰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般,衍生了許多違法事情出來,相信市民仍然歷歷在目及心有餘悸。示威者由完全無視法律及自我演繹法律,到肆意辱罵甚至襲擊真正執法的警務人員,整個社會彷彿變得無法無天,涉嫌違法的示威者與履行職務的執法者之間關系,亦因而陷入高度矛盾之中。「七警案」就是於此氛圍下發生(案中受襲的曾健超早前則已被判襲警及拒捕罪成)。七警所涉的襲擊致身體傷害罪,最高刑罰乃入獄三年,但法官以判監兩年半作為量刑起點,并指當時警員處於極大壓力環境,又考慮到他們為警隊及社會服務多年,故此減刑六個月,反映在裁定有罪的基礎之上,法庭亦肯定了相關求情理由。無論如何,社會上任何人均要信守法律,警員如是,市民亦然,否則又怎能維護香港法治呢?

  所以,在完成「占中」衍生的「七警案」后,對於「占中」的始作俑者及其他涉嫌違法者,實有必要加快相關司法工作。事實上,一眾「占中」主腦非但并未接受審訊,就連檢控程序都尚未展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解釋,當局已向216名「占中」參與者提出檢控,其中6人承受了法律責任,另外30人則正面對刑事程序;然而,這也無疑意味着,其餘絕大多數的涉嫌違法者均未被究責。的確,「占中」牽涉复雜的法律問題,相關司法工作難免比較緩慢,社會各界應予體諒。不過,有鑒「七警案」亦已有了裁處,性質相似的旺角暴亂尽管遲了一年半發生但都有了若干判決,因此,針對「占中」搞手的案件實在不宜耽誤下去,不應容許相關涉嫌違法者長期逍遙法外,更莫說出現漏網之魚了。

  至於善后方面,亦即修補「占中」所致裂痕,則仍存在着空間。事實上,法庭本來就是解決爭議的地方,而非制造爭議的地方。由「七警案」到其他「占中」案件,實應作為排解矛盾的句號,不應因此重新燃起新的矛盾。即使箇中存在可議之處,但各界實應尊重法庭裁決,包括尊重上訴權利及其上訴結果(如有的話)。

  事實上,由改善對執法者和司法者的信任,到改善社會上不同群體的互信等等,對「占中」為禍者追究法律責任只是一切的第一步,而這一步也有加快的需要,否則的話,全面善后「占中」創傷裂痕恐怕無從談起。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