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兩會概念股尋寶 舊經濟板塊吃香

2017-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摩摩笛奏起,港股跟着起舞,恒指已升穿24000點。湊巧兩會前夕,兩會國策概念股已率先被炒上。去年吹起新經濟板塊,今年供給側改革勢在必行,舊經濟板塊成為新寵,想捕捉兩會前后短期升勢,愈早部署愈好。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今年全國政協會議在3月3日開幕,全國人大會議則在3月5日展開,翻查歷史數據,港股往往受惠A股兩會前「二月效應」推動,上升機率近80%,意味着A股向好,H股及一眾中資股也會水漲船高。

  內地私募基金也涌港掃H股。據中證監資料顯示,內地私募基金管理資產規模1月份單月激增7400億元,令總規模迫近11萬億元,料部分已流入本港。想捕捉兩會國策受惠股份,最好揀選可追落后的股份。筆者認為,「一帶一路」基建鐵路、農業等板塊仍有上升的空間。

  「一帶一路」步入密集落地期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后,隨即宣布美國退出TP-P,無疑有利「一帶一路」的推行。在3月全國兩會召開之前,多個地方政府對今年對接「一帶一路」作出工作部署,料今年「一帶一路」相關投資項目將步入密集落地期,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參與項目合作將成一大亮點。里昂建議「重倉」基建工程板塊,料相關年內訂單表現將隨着PPP項目獲批潮而維持強勁。

  「一帶一路」戰略中,不可不提新疆,新疆作為「一帶一路」戰略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今年將固定投資目標定為逾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鐵路、公路及機場等建設投資均大增。消息已刺激A股建築材料、基建工程及新疆概念股近日領漲,港股的基建鐵路板塊也獲資金青睞,股價相對落后的中國中鐵(390)值得留意。

  中鐵業務步入佳境

  中鐵去年全年新簽訂單增長好過預期,全年新簽合同額約1.24萬億元,按年升29%。其中,基建建設新簽合同額9827.2億元,按年升27.8%,可見其業務已漸入佳境。野村最新報告指,中鐵新訂單增長勝預期有助盈利前景,預料今明兩年每股盈利預測年复合增長11%,重申其「買入」評級,維持目標價7.43元。

  兩會料聚焦供給側等改革議題,除了舊經濟範疇實行供給側外,供給側改革也擴展到農業。近年國家的「一號文件」,都主力講農業發展,今年也不例外。今年一號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包含六大部分:優化產品產業結構,着力推進農業提質增效;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壯大新產業新業態,拓展農業產業鏈價值鏈;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引領現代農業加快發展;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夯實農村共享發展基礎;加大農村改革力度,激活農業農村內生發展動力。

  一拖食正農業機械化

  從上述六大部分中,可以看到內地農業也要走向現代化,農業機械化是終極步驟。作為內地農業機械制造和銷售龍頭之一的一拖(038)或受惠於農業供給側改革。一拖去年首三季賺2.6億元,按年增長17%,邊際利潤由去年同期2.7%升至3.5%,反映公司產品毛利率已現改善。

  此外,內地農業部上月初更編制印發《全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目標到2020年,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種養加全面機械化取得顯著進展,區域協調共進的農業機械化發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機械化,這消息對一拖的未來發展,起着正面利好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一拖去年12月曾進行多次公司股份回購,回購價在4.3元水平,對股價帶來一定支持。

  拆局解碼||市况波動勿高追

  今次兩會前后升浪會維持多久?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指,兩會概念股預期會於兩會前后走強,為港股帶來短期升浪,但預期此輪升浪最多去到下月底至4月初。

  他表示,揀選兩會概念股只能作短線投資。細分兩會概念股,個人看好舊工業股、船舶制造、運輸等板塊。他認為,在看好內地經濟增長下,揀股目前最好揀周期性板塊,尤其國企大型藍籌股,但他提醒各板塊已被輪流炒上,投資者勿高追,無貨在手,最好還是忍一忍,候低吸納為上。

  正如巴菲特所言「投資不僅要買得早,還要賣得早」,此輪升浪,無疑對有貨在手的人,是趁高沽貨的機會。筆者認為,近期美股升勢漸見乏力,加上有大行忽然轉浹唱好中國,看好中資股,市場情緒愈高漲時,最容易出現「反高潮」,因此投資者還是注意風險,量力而為。

  林德芬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