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爭引高校 誰是贏家

2017-02-20
来源:香港商报

  近來傳出劍橋大學要到青島市,與山東大學合作辦學。與此同時,以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為基礎國際校區,以及天津大學-佐治亞理工深圳學院將相繼落戶深圳市的西麗湖畔。在新一輪的「高校爭奪戰」中,素有「高校挖掘機」之稱的南深圳、北青島,將爭奪高校資源的手伸向了國門之外。

  在中國的傳統教育版圖中,直轄市和省會城市是高校的聚集區,但作為中國創新之都的深圳,已經越來越感到高校資源不足這塊短板對城市發展的制約,本土只有深圳大學、南方科大、深職院等幾所大學。加大本科教育、把高校根留在深圳顯得愈發重要,於是去年,深圳出台了《關於加快高等教育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5年,深圳將新建10所左右的高校。

  實際上,借用外力來發展本科教育,深圳早在幾年前就已開始,香港中文大學到深圳設本科校區,已進行了幾屆招生,招收學生人數越來越多,哈工大深圳校區去年招收本科學生300餘位,南科大本科招生自2011年開始逐年放大。

  因此從爭引高校的布局來看,深圳在青島之前,但青島追趕之勢异常迅猛。僅去年1月至9月,青島就吸引了清華、復旦、中科大、中央美院等高校「落戶」,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去年實現招生。今年初,青島提出,2020年青島高校由目前的25所增加至50所以上。

  深圳有幾大優勢

  從數字目標上看,深圳似乎落了下風,但是深圳作為中國目前唯一以市為單位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科技成果轉化上具有比青島更強的優勢。同時,今年開年,深港簽署了《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擬將河套打造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因此從借力香港來說,青島也沒有深圳的優勢。加之深圳財力更強,深圳將對納入廣東省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的高校,在建設周期內給予每所最高10億元的專項經費資助,也是不小的吸引。

  另外,廣東省近來提出做強廣州的計劃,提振廣州高校應是重中之重,未來將形成以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為軸心的粵港澳高校教育帶。這條教育帶將影響并改變目前中國高校教育布局,同時也有利於構建具有世界一流灣區水平的粵港澳灣區經濟帶。因此香港高校完全有必要抓住這一歷史性的機遇,與這些國內外知名高校共舞,這也是香港迎接新經濟,和在新經濟新一輪全球布局中搶得先機的關鍵所在。劍橋、麻省都看到其中機會,來中國創新最前沿的城市來尋求發展,香港高校更要奮起直追。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