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俄軍合利大於弊

2017-02-20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俄,此三國關系的相互發展與變化在當今世界,可謂牽一发而動全身。尽管美國在這場「三角戀」中占有主動權,但由於地理位置的因素,中俄間發展親密關系存在著天然可能,這是美國必須考慮和應對的難題。對於中俄來說,美國的強勢與否,直接影響中俄關系的親與疏。事實上,中美俄間的「三角關系」也是自二戰后,全球戰略格局風雲變幻的根本動因。

  白宮新主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前就曾多次表示要與俄羅斯「修好」,其潜台詞是視中國為美國最主要的戰略對手。特朗普的「善意」得到克里姆林宮的積極回應,普京在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的第九天與其通了電話,雙方不僅熱絡的互致問候,談到美俄人民間的好感,還提到兩次世界大戰美俄皆是盟友的關系,甚至提及會面議題。要知道,俄羅斯為克里米亞問題正在被美國率領的一眾歐洲國家制裁著。

  美離間中俄 京早有對策

  需要指出的是,俄羅斯民族骨子里的領土擴張意識,恐怕是永遠懸在歐洲列國上空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因此,特朗普的親俄路線很快在華盛頓內部出現裂隙,先是前任總統奧巴馬聲色俱厲地指責俄國人參與并影響了美國大選。最近又曝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因私下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討論美對俄制裁問題而辭職的醜聞。嘴硬的特朗普也不得不「變臉」向俄甩出狠話,要求普京交出克里米亞。

  對於俄羅斯而言,與美國改善關系,不過是為了緩解國內經濟窘迫狀况的權宜之計。誠然,松綁與美國的緊張關系,俄羅斯除了能得到來自歐美主流國家釋放的好處,也會在中俄合作中占得主動。但問題是「戰斗的民族」會交出克里米亞來交換與美國關系的改善嗎?「國際警察」能為了旨在遏華的「亞洲再平衡」而放弃其全球霸權主義嗎?可見,美俄之間存在著難以調和的根本性矛盾,這不是一個「瘋狂」的美國總統能夠改變的現實。

  隨著民族復興進程的加速,中國以地廣人稠和龐大的經濟總量,時隔一個世紀再次涉足全球「頂級俱樂部」。環顧四周,綜合國力鶴立鸡群的美國,地大物豐且能征善戰的俄羅斯,老辣務實而又文化自信的英國,團結擅學與危機感并存的日本,這些經歷近現代戰爭洗禮,由軍事實力確立起來的強國俱樂部成員,沒有一個不是硬角色。由於基本理念差异延伸出的結構性矛盾,中國很難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認同為軍事盟友。因此,離間中俄的戰略協作關系,在軍事上孤立中國,極可能成為特朗普入主白宮后的重要遏華手段。

  好在中國早有準備,數年前即采用熟稔的舍得之道,通過簽署東部邊境協議,徹底解決困擾中俄之間300年的領土問題,為中俄戰略合作鋪平道路。中國拿出最大的誠意與俄羅斯進行軍事合作,是北京高層決策的戰略性選擇,關系到中國未來的主權安全。

  不得不說,中俄軍合幾乎是俄羅斯走出泥淖的唯一途徑。中俄兩國合力應對國際危機既是傳統,又是地緣軍事的理智選擇。普京在去年12月發表的國情諮文中特別指出,中俄戰略協作是「確保全球與地區穩定的關鍵因素之一」。中俄軍合,利多弊少,何樂不為?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