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小程序 路在何方?

2017-02-20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新事物的產生,人們開始多數是震驚,甚至部分人還有恐懼和排斥,之后就是質疑唱衰或叫好,至於結局,一般有兩種,哀叹或赞許。當然,一個新事物是不是能夠完全走到「被人赞叹」的歷程,這個不是以人類的意志為轉移的,這里面有一種無形市場的自發調節以及所有人自覺的理性選擇,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對此設計出來的,這也算是一種意外的驚喜吧。

  說點具體的,目前騰訊剛推出的微信「小程序」這款產品,從之前微信創始人張小龍的自信滿滿,稱在小程序的形態下,用戶關注了一個公眾號,就相當於安裝了一個App 一樣,它實現了App「觸手可及」的夢想,也體現了「用完即走」的理念,從而為用戶節省了手機的內存。外界還有評論指出,小程序一統App江湖,未來手機只要安裝微信就行。理想很豐滿,口號很嘹亮,但現實如何?

  「曇花一現」即視感

  在小程序推出一個月后,就有互聯網業人士指出,它已經從最初爆火到逐漸淡出人們視線,從眾望所歸到普遍看衰。甚至還有網友認為,已經把卸載的常用APP裝回來了,小程序還是難以替代傳統的APP。

  另據網上調查,44%的網友不看好小程序的后續發展,只有20%的網友看好。而開發者這塊,選擇繼續開發小程序的應用開發者僅占到9.2%。有35.2%的應用開發者表示對小程序感到失望,其中主要來自於對小程序實際操作中的體驗不能滿足開發者需求。

  小程序沒有達到預期的期望,簡單來說,很大程度上還是和功能造成用戶體驗不暢、便捷度缺乏有關。從功能上,它只是閹割和簡化了App的部分功能,而便捷度上面,號稱是開放平台,其實是把用戶捆綁在微信這個封閉的平台里面,分享功能和社交功能的缺失,有悖於互聯網開放、分享的精神。

  其實,小程序的初衷就是為了打通線上線下場景,用二維碼連接世界,吃喝玩樂,衣食住行掃一掃就搞定,但是體驗欠豐富的小程序,在吸引用戶方面,動力還是稍微不足,對於這個才出生一個月的「新生兒」目前是顯得有點落寞。據小程序團隊介紹,接下來小程序會有一些新調整,打通更多場景,降低接入的開發成本和門檻。比如用戶可以在微信「發現-小程序」里的「附近的店」找到附近的小程序。

  小程序,路在何方?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主要掌控在市場和用戶的手中,他們的用腳投票會給出的。小程序目前的道路雖然是曲折的,但是希望它的前途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