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貿易戰對亞洲沖擊有多大?

2017-02-20
来源:FT中文网
 
 
  到目前為止,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對中國的經濟威脅并未兌現。這位美國總統曾承諾在上任第一天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他還提議對中國進口商品征稅45%。
 
  但特朗普迄今尚未采取具體行動,不應該讓其亞洲貿易伙伴國產生錯誤的安全感。分析人士表示,即使減輕或放棄對中國的威脅,美國也可能推出邊境調整稅——該稅實際上對各公司進口至美國的所有商品征稅——這可能會對中國等亞洲貿易伙伴國構成巨大沖擊。
 
  分析人士說,特朗普政府意圖進一步明朗的時刻也許就要到來。特朗普指定的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上圖為特朗普與羅斯的合照)預計會得到批準,預示著貿易方面的某種“美國優先”政策將進入實施階段。
 
  “一旦(羅斯)上任,預計他會采取一些行動來證明,特朗普開始履行他在貿易上強硬對待中國的承諾,”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研究主管葛藝豪(Arthur Kroeber)說。美國引入邊境調整稅并非定數,但這種可能性促使外界分析哪些亞洲國家將受影響最大。
 
  如果美國政府在貿易和移民勞工方面采取更強硬立場,那么除中國以外,越南和菲律賓似乎是受影響最大的。分析人士表示,亞洲其他國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將受影響,盡管程度輕一些。
 
  駐香港的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中美貿易戰將給中國經濟帶來“需求沖擊”,導致經濟增長放緩,失業增加。
 
  這是因為,2015年中國對美出口達4100億美元,占總出口的18%,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8%。沈建光表示,在2015年約1.21億出口行業從業者中,約有2000萬人的崗位來自對美國的出口,因此只要美中貿易戰爆發,這些人將受到影響。
 
  沈建光補充稱,此外,中國受到沖擊的將不僅僅是勞動密集型產業;電力設備和機械設備等資本密集型行業的對美出口也將受到影響。
 
  面對美國更強硬的貿易政策,越南的脆弱性一方面源于其自身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程度,另一方面源于其向中國出口的中間產品。美國是越南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去年美國從這個東南亞國家進口了421億美元的商品,給后者創造了32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越南對美出口約占本國GDP的18%,是亞洲最高的,遠遠高于其他國家或地區。不過,只要美國對整個亞洲做出保護主義的反應,新加坡、臺灣、馬來西亞和泰國也將受到沖擊(見圖表)。
 
 
  如果美國選擇中國作為發泄保護主義怒火的唯一目標,越南仍將受到影響,因為該國對華出口占到其總出口的約10%。中間產品占其對華出口的比例越來越高,這些產品在中國進行加工,然后再出口至美國等目的地。
 
  從一個不同角度來看,菲律賓也很脆弱。在商品貿易方面,菲律賓對美國的出口額相當于其GDP的3%左右,在美國采取限制進口的措施(比如通過邊境調整稅)時,該國受影響程度低于其他亞洲新興國家。
 
  但根據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數據,菲律賓業務流程外包(BPO)行業總收入的約四分之三源于為美國公司提供服務。蓬勃發展的BPO行業雇用了超過100萬人,行業收入相當于GDP的8%,這意味著此行業遭到打擊可能會減緩整體經濟增長。
 
  最后,如果美國要對移民工人向海外匯款征稅,那么400萬左右菲律賓人匯回國內的資金將相應地減少。根據凱投宏觀的數據,這一資金量十分龐大,約占菲律賓GDP的3%(見圖表)。
 
 
  “我們維持對(菲律賓)今年GDP增長6.5%的預測不變,但下行風險很明確,”凱投宏觀經濟學家加勒思?萊瑟(Gareth Leather)說,“尤其是,只要特朗普針對外包行業發起攻擊,就將促使我們下調預測值。”
 
  從移民工人匯款對GDP貢獻角度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脆弱程度要低得多,但這兩國也將受到沖擊。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