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顺丰被曝23日在A股上市,王卫身价超千亿元

2017-02-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劉斯會

  快遞公司節後不平靜,近期關於快遞積壓、網點關閉的消息不斷,盡管各家快遞公司迅速對相關消息進行了辟謠,並表明快遞配送工作已經走上正軌,但經曆過上市潮的快遞公司在此次事件中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

  也是在上述背景下,於上市前夕被曝卷入商品侵權的另一家快遞業巨頭,順豐速運被曝將於2月23日正式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敲鍾上市,並變更公司名稱。為此,《證券日報》記者求證順豐有關工作人員,但截至發稿其並未回複。

  值得注意的是,2月16日,順豐借殼方鼎泰新材發布的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決議公告顯示,公司審議通過了《關於變更公司名稱及證券簡稱的議案》。

  在此之前,借殼方鼎泰新材還發布了重大資產置換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之實施情況暨新增股份上市公告書,定增完成後,公司第一大股東變更為深圳明德控股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明德控股),持股比例為64.58%,後四名分別為寧波順達豐潤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蘇州工業園區元禾順風股權投資企業(有限合夥)、深圳市招廣投資有限公司和嘉強順風(深圳)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

  工商資料顯示,王衛為明德控股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為99.90%,占據絕對控股地位,按照其持股數量以及過去五個交易日交易均價計算,王衛的身價升至近1111.02億元,超過此前的圓通實際控制人喻會蛟夫婦,重奪民營快遞業首富稱號。

  快遞公司股價集體下挫

  近期,快遞行業內負面消息不斷,二級市場上對快遞類上市公司造成一定的負面沖擊。2月20日,以圓通速遞為代表的快遞概念股出現逆勢下跌走勢。截至昨日收盤,韻達股份下跌3.35%、圓通速遞下跌2.81%、申通快遞下跌1.23%、鼎泰新材下跌0.84%。

  2016年對國內快遞行業是重要的一年,在這一年,除中通快遞選擇赴美IPO以外,圓通借殼大楊創世、順豐快遞借殼鼎泰新材、申通快遞借殼艾迪西、韻達快遞借殼新海股份,民營快遞第一梯隊的五大巨頭格局已定,而第二梯隊的則選擇抱電商平台大腿,比如今年1月2日,蘇寧雲商宣布受讓天天快遞全部股權。上市並不意味著成功,申通上市後其董事長陳德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坦言,上市後申通快遞的壓力更大,責任更大,企業進一步做強做大仍任重道遠。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集體上市的同時,不少快遞公司均簽訂了業績承諾,以快遞巨頭順豐速運為例,鼎泰新材公告披露,根據上市公司與交易對方簽署的《盈利預測補償協議》,此次交易的業績補償期為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業績承諾人承諾此次重大資產重組實施完畢後,順豐控股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預測實現的合並報表范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21.8億元、28億元和34.8億元。

  根據鼎泰新材披露的預計2016年度公司業績情況為盈利,修正後預計的業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為246000萬元至275000萬元,超過2016年承諾業績,鼎泰新材稱,此次業績變動的原因主要為公司2016年年底完成了重大資產重組。

  順豐擬23日敲鍾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圓通、申通、韻達以及中通均完成了敲鍾及更名儀式,《證券日報》記者獲悉,順豐的敲鍾及更名儀式將於2月23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進行。

  在此之前,公司董事長王衛在深圳市南山區海天一路深圳軟件產業基地辦公室主持了公司年內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上述會議,並且審議通過了《關於變更公司名稱及證券簡稱的議案》。

  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6月14日雙方簽署《重大資產置換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協議》,鼎泰新材以截至評估基准日的全部資產及負債與順豐控股全體股東持有的順豐控股100%股權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並向順豐控股全體股東發行股份購買順豐控股100%股權與鼎泰新材全部資產及負債置換後的差額部分的交易,同時,鼎泰新材擬采用詢價發行方式向不超過10名符合條件的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總金額不超過80000萬元,此次交易的擬購買資產順豐控股100%股權的評估值為4483000.00萬元,評估增值3035842.50萬元,增值率209.78%。

  根據公告解釋,上述募集資金的用途將用於標的公司航材購置及飛行支持項目、冷運車輛與溫控設備采購項目、信息服務平台建設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術研發項目、中轉場建設項目。公司還表示,此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總額不超過此次交易總額的100%,未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最新消息為,公司已經於1月18日理完畢上述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新增股份登記申請。上述新增股份的上市日期同樣為2017年1月23日。若按照鼎泰新材前五個交易日的交易均價41.12元/股,以王衛持股數額2701927139股計算,王衛身價升至近1111.02億元,超過此前的圓通,重奪民營快遞業首富稱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