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肢體語言學家解碼“特朗普式握手”

2017-02-21
来源:解放日報
特朗普的握手被媒體抓拍後引來網友熱議

  特朗普的握手被媒體抓拍後引來網友熱議

  對於在公眾場合拋頭露面的政治人物來說,握手不僅是種禮儀,也是一次傳遞政治信息的好機會。近日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的幾次握手,被媒體抓拍後引來網友熱議。知名互聯網新聞博客Mashable稱,特朗普的握手就像特朗普本人一樣:古怪感、進攻性和非總統化,硬是把別人的手臂拉過來。

  Mashable寫道,要學會特朗普的握手方式,其實並不難,它的分解動作如下:一,拉過來。要注視著你的夥伴,確認對方是否因你“霸氣”的握手而有點被嚇到。二,擺啞鈴。把握手時應該擺動的方向朝反向擺動。三,馬拉松。長時間地握住對方,就像對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那樣,19秒拉著不放。四,輕拍幾下。以此作為表達積極情緒的方式。

  如此握手,讓不少人都中了招。被特朗普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戈薩奇在遭受幾次生拉硬拽後,甚至險些要栽倒。

  特朗普為啥喜歡這樣握手?多位肢體語言學家從不同角度予以解釋。肢體語言專家斯坦頓對英國《獨立報》表示,他認為特朗普是在彰顯自己的“阿爾法男”(霸氣總裁型)氣質:通過把對方的手整個兒包裹在自己的手掌中,目的是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力量和自信,就像在說,“嘿,這兒我說了算,別惹我。”

  斯坦頓分析道,同樣值得一提的還有特朗普對私人空間的無視。他總愛把對方拉進自己的私人空間。特朗普是在用這種方式試探對方是否會順從自己。

  身體語言和行為分析專家博頓同樣認為,在同安倍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握手中,特朗普“強勢”和“喜歡處於主導地位”的性格表現得非常明顯。特朗普多次將手放在安倍手上面,明顯是在“宣稱自己的主導地位”。他在同特魯多握手之後做出了另一個類似的動作,就是將他的手放在特魯多的肩膀上,而特魯多也做出回應,將手放在特朗普的手臂上。“我認為特魯多還是掌控了當時的局面,不會像特朗普和安倍的戲劇性握手一樣遭到外界的嘲笑。”

  博頓認為,用手輕拍對方也可能是一種展示主導地位的體現,這一舉動經常在對他人表示賞臉、故意表現和藹可親態度的時候使用。

  肢體語言專家瓊·納瓦羅表示,特朗普的輕拍動作可能是向對方展示一種更緊密關系的“攻心術”,但它超越了“認知管理”的界線。莫名其妙的輕拍常讓人感到不舒服。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或許外界過度解讀了特朗普的握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