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微調定價機制 利人幣市場化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報

  2月21日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790,較上日中間價6.8743貶值47個基點。這是人民幣中間價機制微調後的市場表現。這說明微調進一步反映了市場供求的真實面貌,對人民幣匯率的穩健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投機押注明顯減少

  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自2月20日起微調,縮減了一籃子貨幣匯率的計算時段,從原來的24小時改為15小時,即從下午4時30分開始計算到次日早上7時30分。這相當於剔除美元指數日間波動對次日人民幣中間價定價的影響。中間價匯率形成機制並沒有發生改變,只是做了技術性的調整。

  剔除美元指數日間波動對次日人民幣中間價定價的影響,勢必會使匯率波動更反映市場供求,更重要的是會讓對人民幣單邊貶值的投機押注明顯減少。

  2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743,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調287個基點,創六周來最大單日跌幅,結束此前連續4天上漲趨勢。但從20日當天銀行間外匯市場的即期交易市況來看,市場客盤購匯需求也沒有因即期匯價下跌而明顯走升,全天交易環比上周五縮量,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市場也沒有打破目前震盪區間的趨勢意願。

  而這也正成為市場常態,近兩周,美元持續反彈,但市場對於人民幣單邊貶值的投機押注已明顯減少。

  人幣定趨穩健中性

  中國人民銀行近期最新發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報告中一些細微的變化及對相關問題的解答更是成為市場討論的熱點。值得注意的是,人行明確貨幣政策將從此前的「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變為「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這意味著中國貨幣政策開始轉趨穩健中性,而貨幣政策的變化勢必會牽一髮而動全身,會影響到中國的股市、樓市和匯市的走勢。

  人行貨幣政策從穩健轉趨穩健中性,勢必也會影響到人民幣今年的表現,人民幣今年勢必將維持穩健中性的走勢,這對於中國調整貨幣政策無疑是有利的。

  空方恐難隨心所欲

  從最高點6.05到最低點接近6.9508,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2015年8月11日匯率改革前到去年年底,最大貶值幅度9000多個基點或14.846%。一年半多國際空投做空人民幣達到隨心所欲的地步。今年以來這樣的態勢已經逆轉。

  而此次人民幣中間價機制的微調更會使得國際空頭再想隨心所欲做空就難了。預料人民幣對美元的雙邊波動將加大,且此次微調將使得人民幣進一步反映市場供求。為了擠出離岸空頭勢力,監管層在年初時大幅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引得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大幅飆升,離岸人民幣反彈幅度超過在岸即期匯價,導致兩地匯價價差持續倒掛,這使得那些內購外結的投機操作成本快速上升。而人民幣中間價機制微調,直接意義是有利於人民幣的市場化,從中期而言,多空雙方除非能夠打破103點和96點的區間上沿和區間下沿水平,否則階段性震盪趨勢將難以發生改變。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