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外籍院士如何「轉正」?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報

杨振宁(中)

  中科院外籍院士如何變成中科院院士?相關規定的具體內容尚未對外公布,但是去掉「外籍」二字的辦法早已有之,具體條款就在《中科院院士章程》的第三章第十三條——「外籍院士在取得中國國籍后,可直接轉為院士或資深院士,并享有同等義務、權利及有關待遇」。

  澎湃新聞引述中科院學部工作局工作人員的話解釋稱,由中科院外籍院士轉為中科院院士,關鍵是要申請要申請并獲得中國國籍,轉為中科院院士,也要申請,要走程序。「比如轉為中科院院士后,具體歸哪個學部,需要走程序。外籍院士是不分學部的」。

  因為楊振寧、姚期智教授提出的申請,中科院學部專門制定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轉為中科院院士暫行辦法》(下稱「《辦法》」)。

  但一位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工作人員表示,《辦法》的具體內容尚未公布,他也不了解其具體內容。

  澎湃新聞查詢中科院學部官網發現,2016年9月13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八屆中科院學部主席團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轉為中科院院士暫行辦法》。但該消息未透露《辦法》的更多信息。

  楊姚二院士「歸國」 污名化評價可休

  

姚期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昨日,在中國備受爭議的諾貝爾獎獲得者、物理學家楊振寧與圖靈獎獲得者、計算機專家姚智期已放弃外國國籍,成為中國公民,從中科院外籍院士轉為中科院院士。消息一出,網絡熱議焦點集中在楊振寧身上。實際上,中國大部分網民都不太了解楊振寧在物理學界的地位,也不清楚其對物理學的貢獻早已超出國界。而他歸國以來,也并非在「養老」,而是切切實實地為國家做出了重大貢獻。

  身在曹營心在漢

  據中科院公布的信息,今年95歲的楊振寧,至少有9個院士頭銜。除中科院院士,他還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物理學會及巴西科學院、委內瑞拉科學院、西班牙皇家科學院等院的院士,以及俄羅斯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日本科學院榮譽院士。

  和楊振寧一樣,今年71歲的姚期智也有多個院士頭銜。包括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科學與藝術學院外籍院士及國際密碼協會會士。

  讓楊振寧備受爭議的,無非是「八二高齡娶二八嬌妻」與「國家貧弱時在國外享福,國家強大時回國養老」兩條。而這兩條中的第一條乃是個人私事,其他人無權指摘;第二條則實是很多中國網民對楊振寧的誤解,實際上楊振寧可說是「身在曹營心在漢」。

  很多人將楊振寧與鄧稼先、錢學森等做比較,但是這二位研究領域有不同,根本沒有可比性。楊振寧的研究領域是理論物理學,新中國初創之時,百廢待興,楊振寧之所學毫無用武之地,中國也無法為其提供適合其研究的條件,他沒有回國效力,似也可以理解。何况楊振寧最為大家所熟悉的成就諾貝爾獎隻是其物理成就的一小部分,他對物理學的貢獻是全人類層面的,早已超越了國籍。另外,作為原國軍高級將領杜聿明的女婿,在建國初期敏感的政治環境中如何自處,相信也是楊振寧需要考慮的問題。楊振寧利用自己的美國身份,在那敏感的政治環境中救了錢學森和鄧稼先,估計也是憤青們并不了解的歷史了。

  楊振寧雖然國籍在美,卻也心系祖國。自1971年開始,楊振寧就多次回國,促進中美學術交流。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還參加過保釣運動,并在美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舉行的「歸還冲繩協定」聽證會上作證。他從歷史地理和現實角度全面講述了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事實,為維護中國領土完整做出重要貢獻。

  楊并非「回國養老」

  楊振寧之不回國可以理解,楊振寧回國「養老」更是無稽之談。自楊振寧回國以來,不僅親自在清華執教,且為清華、南開、復旦大學拉巨額科研經費,私人推薦1200餘名年輕學者出國培訓。「無償協助建設實驗室幾十座」(葛墨林院士語),以清華名義發表SCI論文幾十篇,「將清華三個物理研究領域提高到世界一流」(清華大學校長王大中語),楊振寧還個人捐獻600萬美金以上給清華大學,用於引進人才。

  楊振寧還邀請、安排林家翹、聶華桐、姚期智、張首晟等多位世界頂級科學家到中國工作,其中做到中科院外籍院士的就有7人。楊振寧還一手促成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創建和第四代光源--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試驗裝置的大項目在中國落戶。如此種種,豈是「養老」能概括的?

  院士改革又邁一步

  外籍院士提出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在學部歷史上是首次,無先例和程序可循,這標志中國院士制度改革又邁一步。為此,中科院學部專門制定了《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暫行辦法》。按照新制訂的程序和規則,楊振寧院士加入中科院數學物理學部,姚期智院士加入中科院信息技術科學部。中科院院士目前人數為754位,外籍院士人數為78位。

  在楊振寧和姚智期加入之前,中國科學院在國際上并不顯赫。現在一下子有了一個諾獎,一個圖靈獎。而且外籍院士中有好幾位是中國本土培養,卻入了美國國籍的,如今有二位院士帶頭,以后將會有更多出走在外的科技人才回國效力。如此看來,二位院士「回歸祖國」,不僅僅是中國科學院增加了兩位重量級的專家,更是多了兩面旗幟。

  入籍中國的國際知名人士

  馬海德,性病和麻風病專家,阿拉伯裔美國人,1949年加入中國國籍,是第一位獲得新中國國籍的外國人。

  艾培(愛潑斯坦),猶太裔,1915年出生於波蘭華沙。記者、作家,曾廣泛報道中國革命,1957年加入中國國籍,1964年,入了中國共產黨。

  傅萊,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1949年后,入中國國籍。是中國在戰爭時期研制使用青黴素的第一人。

  陳必娣,1915年5月6日出生於加拿大,於1963年加入中國國籍。陳必娣自1983年被推選為全國政協委員,歷任第六、七、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魏璐詩,女,猶太裔,1908年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1955年加入中國國籍。原人民畫報社德語專家。

  沙博理,猶太裔,1963年加入中國國籍。沙博理是著名的翻譯家,2011年4月獲「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

  李莎,中國籍俄羅斯人,著名俄語教育家,是李立三的夫人。

  鄭律成,原名鄭富恩,男,出生於朝鮮(現韓國)全羅南道光州,他被譽為「軍歌之父」,1950年加入中國國籍。

  華天,出生於英國倫敦,中英混血兒,中國國家馬術隊男運動員,2006年入中國國籍,他被網友稱為「奧運會實力圈粉的馬術王子」。

  甄子丹,武打影視明星,小時跟隨父母移居美國。2009年退掉美國籍,加入中國籍。

  房祖名,成龍之子,於1982年生於美國。2009年,成龍在節目上曝出房祖名將國籍改為中國。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