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八成QDII基金獲正收益 “去港股化”趨勢隱現

2017-02-22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受益于美股和港股市場的優異表現,QDII基金成為今年以來基金市場的一抹亮色。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2月20日,全市場192只QDII基金中,平均收益率為3.96%,其中有160只取得正收益,在各類型基金中居前。而從投資分布來看,據基金年報數據顯示,港股和美股市場成為QDII基金投資兩大方向。
 
  不過,由于QDII額度緊張,多位業內消息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部分基金公司考慮將港股投資的重點轉移至滬港深基金,通過QDII投資港股的渠道則可更多用于投向其它海外市場。
 
  八成QDII收益為正
 
  備受資金追捧的QDII基金,今年以來業績繼續保持強勢,領跑各類基金。
 
  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今年以來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3.96%,而同期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別是2.11%、1.07%和0.15%。
 
  具體到單只基金而言,今年以來業績漲幅位居前十的QDII基金中,除銀華恒生H股B和匯添富恒生指數B兩只指數型QDII外,其余8只均為主動管理型QDII基金,包括華寶興業中國成長、交銀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博時大中華美元現匯、廣發納斯達克生物科技美元、上投摩根新興市場、國富大中華精選等,漲幅都在10%以上。其中,華寶興業中國成長以12.45%的漲幅在主動管理QDII基金中位列第一。
 
  QDII基金的強勢表現,與今年以來港股和美股市場的走強有關。據基金年報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漲幅位于前30名的QDII基金中,有15只基金投資港股的市值占基金資產凈值比例超過50%;而上述提到的全市場業績排名前10的QDII基金中,有8只基金投資港股的市值占基金資產凈值比例在50%以上,其余2只投資美股的市值占比在50%以上。
 
  就全市場QDII基金而言,據Wind數據統計,2016年四季度共有66只QDII基金投資了港股市場,投資中國香港的基金市值達到536.34億元人民幣,持股市值最高的基金分別是H股ETF和H股分級;而投資美股市場的QDII基金有76只,投資市值達到162.69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QDII基金持有美股市值不高,但從持有基金只數來看,美國卻是被QDII基金持有數量最多的區域。
 
  不過,盡管大部分QDII 基金表現不錯,仍有少數QDII基金的收益率為負值。截至2月20日,諾安油氣能源、華安標普全球石油、華寶興業標普油氣美元這三只基金位列QDII基金收益倒數三位,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分別為-5.77%、-4.88%、-4.86%。
 
  QDII或漸去港股化
 
  盡管投資港股市場給不少QDII基金帶來了不錯的收益,但由于QDII額度緊張,部分基金公司正考慮今后以滬港深基金作為投資港股市場的重點,此前通過QDII投資港股的渠道則可更多用于投向其它海外市場。
 
  滬上一位受訪公募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我們尚有一定QDII額度,處于正常申購狀態。我們的QDII基金主要投資于包括香港市場在內亞太市場,另外也成立了專門的滬港深基金投資港股市場,我們確實有考慮之后港股這方面更多走滬港深基金的渠道來投資。”
 
  記者了解到,自去年以來,由于QDII額度緊張,多數基金公司QDII額度都已經用完,暫停產品申購的情況屢見不鮮,而部分仍有剩余QDII額度的基金公司,則選擇通過設立專戶產品方式向少數機構投資者或高凈值客戶銷售,賺取2%-3%左右的通道費用。
 
  “額度確實太緊張了。”華南一家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即便我們收取較高的通道費,依然有顧客存在意愿。”
 
  在這樣背景下,為了實現港股投資同時不占用QDII額度,越來越多基金公司加大推出滬港深基金,原有的QDII基金則可以更多投向海外。相對而言,滬港深產品雖然投資標的有所限制,但覆蓋面已經大幅上升,幾乎完全可以滿足投資需求。
 
  當然,也有基金經理表示,具體到操作策略上還是要視情況而定。華南一位受訪QDII基金經理指出,“從大方向來看,隨著滬港深基金數量增多,這類基金會成為港股投資的主流,但并不代表QDII就都轉到港股以外的市場了,如果港股市場有機會,QDII也會選擇布局。”
 
  有分析人士指出,QDII基金與滬港深未來互補關系或將增強。該人士表示,“滬港深基金主要投向于港股市場,而QDII則布局海外,兩者是不同方向但又可以互補的投資工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