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大市回吐 關注兩會受惠股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股市周一休市,在外圍缺乏明顯方向下,藉市場傳言養老基金百億入市,資金先沽為敬,昨天恒指反覆下跌182點,跌破24000點,成交額為877億元。港股連升多天,借勢回軟,或更有利後市走勢。
 
  內險股是昨天的升市焦點,中國人壽(2628)、中國平安(2318)、中國人保(1339)等均微升,隨落後的內銀股上周開始落鑊,內險股或有望持續漲勢,不過大型內險股早前已累積不少升幅,二三線內險股或成為追落後的對象。
 
  兩會焦點股看國企改革
 
  從基本面看,市場普遍認為港股後市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因為恒指市盈率現時約為13倍,股息回報率在3.5%以上,對資金的吸引力不俗。去年底,新鴻基金融指2017年恒指目標25000點,而人民幣貶值將成為港股後市的重要推動力。不過,今年A股市場的IPO數量或顯著增加,這將對港股未來走勢形成較大的壓力。國泰君安(1788)早前在全年業績公布後表示,在內地市場股指期貨逐步恢復常態化、IPO「堰塞湖」兩三年內解決預期下,有利券商股今年翻身。
 
  本周的另一焦點,就是下周即將舉行的「兩會」。由於「兩會」臨近,內地資金很可能會班師回朝,轉投A股懷抱,而市場普遍認為「兩會」主題股可望於這段期間跑出,大家不妨留意。
 
  中金昨天發表兩會的前瞻報告,建議關注四大議題,包括供給側改革、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環保及一帶一路戰略,以及有關的行業板塊及公司。
 
  今年以來,供給側改革及環保概念的相關股份已相繼炒上,市場上較落後的環保股只有康達環保(6136),現價市盈率僅約10倍,遠較北控水務(371)的19倍呈大折讓。若收窄一半,康達環保股價將可達約2.6元,距現價有33%的上升空間。此外,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幾乎每月公布中標,合同簽約量為同業之冠,將有助公司今年業績來個大翻身,現價吸納可持長線。
 
  另一關注議題是國企改革。從2015年以來,多家大型國企已推進有關改革,新一輪的行業領域將有望在能源業,這又與環保行業互相配合。據近期報道,市場消息指中石油(857)旗下的西氣東輸管道(中油管道),可能最快於今年底來港上市。
 
  根據2015年中評估,中油管道估值預期逾2800億元人民幣,重組後由中石油持股72.26%,其他股東包括國聯基金、社保理事會、泰康人壽、寶鋼及新華人壽等。通過這次上市計劃,中油管道將可進一步實現混合制改革。而早前,在港上市的石油裝備及油股服宏華(196)亦已通通引入大型央企航天科工,使後者在完成新股認購後成為單一大股東,展開了國企混合制改革。
 
  航天科工不但是大型軍工央企,近年更銳意進軍石油裝備產業,擁有高新科技技術,令宏華在陸地鑽機和海洋業務的研發和市場開拓上進一步提升實力。航天科工的入股價為0.77元,與現價相距不遠,可押寶。
 
  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