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國臺辦:2.28事件是中國人民解放斗爭的一個部分

2017-02-22
来源:觀察者網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

  今年是臺灣2.28事件70周年,大陸將舉辦系列紀念活動。在2月22日國臺辦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如何評價兩岸青年共同呼吁臺灣有關方面要正視2.28歷史事實的說法。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強調,發生在70年前的2.28事件是臺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斗爭的一個部分。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提問,今年是2.28事件發生70周年,每年到了2月28日前后,臺灣島內有些人都要借機炒作一番。最近在臺北的一場兩岸青年論壇上,兩岸青年共同呼吁臺灣有關方面要正視歷史事實,促進族群融合,請問發言人對此持何態度?謝謝。

  安峰山回應稱,發生在70年前的2.28事件是臺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斗爭的一個部分。長期以來,這一事件被島內的一些“臺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的加以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臺灣族群,制造社會對立,為開展“臺獨”和分裂活動進行彰目,我想他們背后的用心是十分卑劣的。

  以下是問答實錄:

  安峰山:各位,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臺辦今天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日前在臺企聯舉辦的新春聯誼活動中,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將積極考慮一些臺商提出的在大陸發展的建議。請問目前在這方面有沒有具體的規劃和措施?謝謝。

  安峰山:張志軍主任在出席臺企聯舉辦的新春聯誼活動的講話中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我們將繼續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的實習、就業、創業和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

  安峰山:對于臺商所反映的他們在大陸生產和經營中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和訴求,如成立旨在幫助臺商臺企發展的臺商民營銀行,以及臺商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和協助臺企發展電子商務的業務,拓展大陸的內需市場等,國臺辦都高度重視,正在積極會同有關部門研擬出臺相關的政策措施。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記者:我們注意到本月在臺灣接二連三發生游覽車交通事故,赴臺旅游的安全問題受到大家關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安峰山:大家也注意到,近期臺灣旅游接連出現了旅游安全事故,2月13日臺灣臺北市發生了游覽車的翻車事故,造成臺灣同胞33人罹難,12人受傷。事故發生之后,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務院臺辦、海協會的負責人都向在此次事故中罹難的同胞表達了深切的哀悼,同時也向受傷同胞和相關人員家屬表示了誠摯的慰問。

  安峰山:和這次事故相隔不遠,2月4日,一輛載有26名浙江游客的旅游大巴在高雄發生了撞擊涵洞的事故,導致21名游客受傷。2月17日又有一輛載滿大陸游客的旅游車在臺灣旅游行駛途中發生了車尾冒濃煙的事故,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另外,發生在去年7月19號的火燒車事件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心有余悸。

  安峰山:對于在臺旅游接連發生的安全事故,我們深表關切。我們也高度重視大陸游客赴臺旅游的安全問題。人命關天,臺灣有關方面應該認真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屢屢發生此類問題,進而能夠采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來加強安全管理,杜絕安全隱患,保障游客的生命財產安全,來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環境和條件。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我有兩個問題。一是據報道,臺灣的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不斷擴大,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如何防控此類疫情的蔓延?二是全國兩會在下周就要召開了,有媒體報道說大陸方面正在研究和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實施細則,請發言人予以證實。謝謝。

  安峰山:您的第一個問題,據了解,大陸的檢驗檢疫部門通過相關途徑,一直密切關注臺灣近期發生的相關疫情。目前,大陸方面沒有從臺灣輸入活禽的貿易。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檢驗檢疫部門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密切關注疫情的動態,嚴格入境的檢疫把關,加強疫情的聯動防控,防止疫區的相關動物產品非法入境。同時,檢驗檢疫部門也在做好檢疫技術的相關儲備,增強口岸檢測和防御能力。

  安峰山:第二個問題,我上次發布會時已經回答過了,沒有新的補充。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臺灣經濟主管部門已撤掉了ECFA小組,合并其相關業務,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安峰山:您提到的這個問題,之所以在島內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我想主要是反映了臺灣業界和輿論對當前兩岸關系走向和未來前景的擔憂。

  安峰山:從2008年以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兩岸兩會簽署了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也就是ECFA在內的23項協議,促進了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也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但是從2016年5月20日以來,由于臺灣執政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使得兩岸的聯系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停擺,兩岸協議的執行效果也受到影響。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工商界的切身利益。我想,這一現象是兩岸業界都不愿意看到的。

  央視中國新聞記者:我們關注到臺灣陸委會近期公布了一組數據,2016年1月—11月,在這期間大陸赴臺進行經貿交流人士的數字是20.5萬人次,同比減少了24.8%,減少的幅度非常之大。想問一下發言人,您對這個數字的減少有什么樣的評論?謝謝。

  安峰山:國臺辦的發言人在1月份對2016年兩岸交流進行回顧和盤點時,做了一些基本的闡述。據統計,2016年大陸居民赴臺灣364.62萬人次,比2015年減少了71.13萬人次。其中,大陸居民赴臺旅游從2008年開放以來,首次出現了下降。而去年一年,臺灣居民來大陸573萬人次,比2015年增加了30萬人次。對于兩岸交流交往數字的一增一減,有評論認為,實際上也是反映了當前臺灣局勢變化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大陸繼續堅持我們既定的對臺大政方針,增強了對臺灣同胞的吸引力,而臺灣當局由于他們大陸政策的變化,惡化了兩岸交流的環境和氛圍,影響到了大陸游客赴臺的熱情和意愿。我想,這一組數字一增一減之中所反映的民意的變化,值得兩岸深思。

  臺灣中天記者:西班牙政府部門決定將涉嫌詐騙的臺籍嫌犯一并引渡到大陸來,臺灣的多個部門,包括陸委會等都表示抗議,請問大陸有什么看法?

  安峰山:電信詐騙嚴重傷害了受害人的合法權益,為兩岸同胞所深惡痛絕,已經引起了社會公憤。關于跨境電信詐騙臺灣嫌犯的處理,我們已經多次表明過我們的立場。我想重申的是,因為受害人和證據都在大陸,所以依法將這些嫌犯全部押返,由我們整案處理,有助于有效地打擊電信詐騙,切實保護受害人的權益。這種做法已經得到了兩岸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臺灣新任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13號曾經向大陸海旅會臺北辦公室提出了拜訪要求,并表示如果有機會,她很愿意訪問大陸,但是尚未獲得回復。葉菊蘭認為這可能和她的個人政黨傾向有關,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

  安峰山:大家知道,海旅會是為兩岸的旅游界和兩岸游客提供服務的一個民間行業服務協會,我們相信有關業務上的事,其臺北辦事處能夠自行處理好。我要強調的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

  廣東深圳衛視記者:有兩個問題:一是近日臺灣軍方展開了演習,模擬大陸對臺進行“斬首行動”,演練臺灣當局領導人乘直升機撤離。對于這樣的演習,發言人怎么評價?二是最近民進黨民意代表郭正亮在接受采訪的時候講,說蔡英文提出按照所謂“憲法”和“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來處理兩岸關系,已經含有了“一中元素”,這已經是蔡英文當局的“極限”。同時我們注意到蔡英文提出要尋求互動新模式,并且放話今年下半年是調整兩岸政策的較好時機。給人一種感覺,蔡英文當局在“統”和“獨”之間在尋找另一條道路,在等著大陸調整政策向她的所謂“極限”來靠攏。請問發言人怎么評價?謝謝。

  安峰山: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一直致力于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我們推進國防建設和軍隊發展是為了維護我們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需要。我們多次講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而“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則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搞“臺獨”,你有什么可怕的?所以,臺灣當局還是應該認清形勢,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維護兩岸關系的和平穩定。

  安峰山:您的第二個問題,有關的言論我倒是沒有看到,但我想,我們在當前兩岸關系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開展接觸和互動的一個基礎,同時也是我們檢驗臺灣當局所謂善意的一個試金石。我想,只有臺灣當局能夠回到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這樣的立場上來,兩岸也才有開展互動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開展接觸互動,兩岸關系也才有條件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蔡英文下個月將擔任中華文化總會的會長,有媒體很形象的形容說蔡英文要取了中華,然后去中華,不知道國臺辦對此作何評論?未來和中華文化總會還有沒有進行交流的可能?謝謝。

  安峰山:我們也注意到這個報道,未來這個組織是堅持弘揚中華文化,還是要搞“去中國化”,兩岸同胞都在拭目以待。

  國際臺記者:據臺媒報道,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近日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兩岸不能只談經濟,政治話題也要談,“九二共識”深水區也要踏進去,用和平協議的形式消除兩岸敵對狀態,謀求未來和平,對此發言人怎么看?謝謝。

  安峰山:實際上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兩岸的協商來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也是我們一貫的立場和主張。對于這種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兩岸都應該積極的推動。

  香港中評社記者: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前處長楊蘇棣透露,AIT臺北新址今年落成啟用后,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臺灣前海軍艦長發文稱,軍事界推測美軍計劃對臺出售薩德系統,美國可能利用臺灣人民恐懼,通過軍售拉攏臺灣,再進一擴大形成東亞的小北約。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安峰山:您的第一個問題,外交部發言人2月17日已經清晰的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

  安峰山:您的第二個問題,這是一個捕風捉影的猜測性報道。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臺軍售或是與臺灣搞軍事合作,這一立場是眾所周知的。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之前臺灣都可參加世衛大會及國際民航組織的會議,臺灣業內人士擔心,今年這些會議是不是臺灣方面沒有辦法再出席,不知道大陸的態度怎么樣?第二個問題,蔡英文提了下半年有一個兩岸新政,對于她的說法國臺辦有什么看法?謝謝。

  安峰山: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對于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安峰山:您的第二個問題,我想上次發布時應該已經回答過了,我們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臺灣當局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系也才有機會能夠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舍此別無他途。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據臺媒報道,蔡英文當局啟動制造戰機的政策引發質疑,有臺灣防務部門的官員指出,維持兩岸政治穩定才是維護臺海和平的關鍵,而非將資源投入制造軍備當中,擠壓其他民事部門的預算,動搖臺灣的根本,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安峰山:剛才我在回答其他問題時也講過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才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而去搞“臺獨”,搞分裂,這是和臺海的和平背道而馳的。我想,任何“以武拒統”的行為,只會給兩岸同胞造成巨大的傷害。這樣的作為是不可能得逞的,也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堅決反對。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今年是2.28事件發生70周年,每年到了2月28日前后,臺灣島內有些人都要借機炒作一番。最近在臺北的一場兩岸青年論壇上,兩岸青年共同呼吁臺灣有關方面要正視歷史事實,促進族群融合,請問發言人對此持何態度?謝謝。

  安峰山:發生在70年前的2.28事件是臺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斗爭的一個部分。長期以來,這一事件被島內的一些“臺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的加以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臺灣族群,制造社會對立,為開展“臺獨”和分裂活動進行彰目,我想他們背后的用心是十分卑劣的。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延續剛才的2.28問題,上次您介紹過大陸方面會有一些紀念活動,不知道會有哪些紀念活動?現在可以介紹一下嗎?關于陸委會之前發布的關于預防跨境電信詐騙的短片,當中提到一句可能會被遣送回中國大陸來勸導臺灣民眾,不知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安峰山:您的第一個問題,據我們了解,23號上午臺盟中央將會在北京舉辦一個紀念臺灣人民2.28起義70周年的座談會,相關的具體安排你可以向主辦單位詢問。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

  臺灣旺報記者:臺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在一場演講中提到“人類文明的發源地在臺灣”,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他這樣的說法?

  安峰山:我不作評論。

  廣東深圳衛視記者:深圳衛視記者二次提問,最近我們注意到大陸兩家重量級的涉臺智庫的領導都換了,包括社科院臺灣研究所,還有全國臺研會,兩個智庫的現任領導都具有國際關系研究方面的背景。外界的分析說這意味著大陸未來可能會從更大的格局上來考慮處理臺灣問題,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論?謝謝。

  安峰山:這是涉臺研究機構正常的換屆和人事調整。

  央視記者:15號晚間,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副手陳建仁出席了一場“臺獨”組織舉行的募款餐會,在餐會當中他公開表態說,他們的目的是要讓臺灣成為一個所謂的“正常國家”。我們也注意到蔡英文一方面在本月初說希望下半年兩岸政策有新的表述,另外一方面她的副手又跑到一個“臺獨”募餐會上發表這樣一番言論,請問發言人對此做什么樣的評論?謝謝。

  安峰山:我們一直明確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神圣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謝謝大家,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下次再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