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數說“十三五”時期文物事業“利好”

2017-02-22
来源:光明日報

  2月21日,《國家文物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發布。記者梳理出其中數字,展現“十三五”時期文物事業新“利好”。

  2個轉變5大突破

  “十三五”時期,國家文物局將推動文物保護實現“兩個轉變”:由注重搶救性保護向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並重轉變,由注重文物本體保護向文物本體與周邊環境、文化生態的整體保護轉變。

  “十三五”時期,國家文物局將在5個方面謀求突破。一是建立國家文物登錄製度,研究制定不可移動文物降級撤銷和館藏文物退出機制。二是健全文物保護工程質量監督管理體系,推動第三方機構參與文物保護工程質量和效果評估。三是研究制定文物保護補償辦法。四是廣泛動員社會參與,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五是增強文物保護中央財政專項資金的導向性。

  5大工程讓文物活起來

  《規劃》中設立了“多措並舉讓文物活起來”專章。國家文物局配套進行5大工程,包括國家記憶工程、“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全國可移動文物資源共享工程、“一帶一路”文化遺產長廊建設工程、中華文物走出去精品工程。

  每25萬人擁有1家博物館

  《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國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人群覆蓋率達到每25萬人擁有1家博物館,觀眾人數達到8億人次/年。目前,全國平均29萬人擁有1家博物館。

  7大工程加大科技、法治、人才建設

  國家文物局將加大科技、法治、人才建設力度。國家文物局配套了7個工程:文物保護科技示範工程、智慧博物館建設工程、文物保護裝備應用示範工程、文物行政執法能力提升工程、文物宣傳傳播能力提升工程、文博人才培養“金鼎工程”、民間匠人傳統工藝傳承工程。

  (記者 李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