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香港“活字生香”展上亮點多

2017-02-22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字在生活”展區關於粵語歷史及香港本地文化的展示。 黃洋港攝

  漢字承載了中華民族看待世間萬物的方式、審美理念、思維邏輯、處世哲學,體現中國文化的精髓。近日,“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在香港饒宗頤文化館開幕。展覽採用多媒體講解、互動體驗等的方式,向參觀者介紹漢字的美學、哲學內涵。

  集娛樂學習於一體

  據介紹,本次展覽由中華出版促進會漢字文化推廣專業委員會和饒宗頤文化館主辦,香港是本次巡展的第一站。展廳共分為六大區域,包括“主題區”“漢字故事”“大美漢字”“字在生活”“漢字能量達人”以及“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旨在讓參加者以多種方式感受漢字之美和其文化底藴。

  據了解,展覽超過一半的內容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結合。 “字在生活”項目是各大板塊中最俱生活氣息的區域,並且與香港本地文化緊密結合,傳遞粵語漢字的知識與趣味。同時,參加者也可在“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體驗多種趣味手作活動,例如:傳統喜福雕版印刷、漢字創意書寫等,通過動手的方式加深對漢字文化的理解。

  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在開幕禮上向大家介紹道:“'漢字文化體驗展'是一個集體驗、娛樂和學習於一體,以全新面貌讓人認識和理解漢字的平台。”談及展覽源起,陳萬雄表示,此前參與建立漢字數據庫的經驗令他對漢字學習十分關心,當初在北京看到這一展覽,便決心將其移植到香港。

  陳萬雄表示,香港對小學階段的漢字教育不夠重視,而此次展覽與學校開展多種合作,彌補了課堂中無法實現的教學場景,幫助學生更輕鬆地掌握漢字文化。

  借力科技形式多樣

  在本次展覽現場,參觀者不僅可以看到介紹漢字的筆體、書寫工具等的文字、圖片和實物,同時還能藉助科技的力量,更直觀、多元地感受漢字的魅力。

  比如在多媒體大屏幕前,前來參觀的人士可以看到漢字和大家熟悉的十二生肖、百家姓結合在一起,在體驗中講述漢字的發展歷史和文化故事。展廳內的一個電視屏幕裡,鼠、牛、虎、兔等十二生肖漢字字型緩緩變化,從甲骨文、金文、小篆到隸書、楷書、行書,演示漢字書寫筆體的演變。

  而在一旁講解漢字來源的展示區內,參觀者可以通過點擊屏幕上百家姓,了解所選漢字書寫方式的變化以及這個漢字的來源和含義。 10多個跟隨老師來參觀展覽的香港小學生對漢字百家姓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紛紛點擊自己的姓氏,了解其中的故事。

  此外,“漢字能量達人”項目利用了人工智慧的面部識別和語音辨識系統。當參與者站到指定位置,人工智慧將對其進行面部識別,在完成與人工智慧的歇後語問答後,熒幕將出現密碼,參與者便可免費領取一個有趣的漢字能量簽。

  領略璀璨中華文化

  “文字除了歷史悠久之外,也是最好的一種文化形式。我有兩個小孫女,我會帶她們再來看看。”展覽開幕當天,83歲的香港市民盧先生專程來參觀。他認為,漢字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年輕人應該更多地去學習和了解。

  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對本次展覽表示讚賞,並稱“今年是金雞報喜的一年,亦是香港回歸20週年,香港特區政府將聯合各大團體舉辦一系列的文化藝術活動,香港民眾藉此領略璀璨的中華文化,同時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說:“文化的全球化需要與民族化、地域化相互融合才能更為民眾所接受,舉辦這樣的展覽是非常智慧的做法。”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在開幕當天帶領嘉賓共同回顧漢字的文化歷史。而對於漢字簡繁之爭,他表示這是一個誤會,簡體和繁體是兩種不同的表達,其中亦有歷史的影響,不應成為地區文化間的衝突。

  據介紹,本次活動將持續至6月30日(週一閉館),展覽將在3、4、5月分別舉辦“花花字遊節”“漢字繽FUN樂”及“漢字'家'年華”主題活動,屆時參與者可以在展區內參與不同的主題活動及課程。 (記者 柴逸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