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最年輕經濟諾獎得主阿羅去世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21日,美國經濟學家、197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羅在加州帕羅奧圖市的家中去世,享年95歲。史丹福大學在校網上確認并公布了這一消息。

  經濟大蕭條激發研究興趣

  阿羅1921年8月23日生於紐約,父母是羅馬尼亞猶太人,早年生活在「經濟大蕭條」的環境中,這一經歷影響到了他的研究興趣。1951年,阿羅以《社會選擇與個人價值》獲得博士學位,為他的社會選擇理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該理論主要通過數學方法探討各種問題,如單個選民對候選人和各種問題的不同看法如何才能很好地體現在選舉結果中。

  此后,阿羅在史丹福大學和哈佛大學等高校先后任教,1980年從大學退休后,一直在胡佛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被公認為二戰后新古典主義經濟學的代表人物。他對二戰后世界經濟理論所作出的開創性貢獻,為后來整個經濟學界理論和應用科學學者的工作奠定了基礎。

  4名學生曾獲諾獎

  1972年,時年51歲的阿羅和同是美國經濟學家的希克斯共同獲得了瑞典皇家科學院頒發的第四屆諾貝爾經濟學獎。資料顯示,阿羅是自196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首次頒發以來最年輕的獲得者。

  這一經濟學領域重要的獎項是獎勵阿羅在一般均衡論和社會福利經濟學方面的重要成就。頒獎詞中,瑞典皇家科學院如此評價他的貢獻:「從一般均衡理論到福利理論只不過是很短的一步,然而就在其中的幾個瞬間,阿羅闡述了他的上述成就中有關福利經濟的幾個結論。阿羅歸納出了幾個有關某種競爭均衡的帕累托最優性這個定理,且證明在實物資本的研究與投資之間資源配置上存在非優性一般趨勢。在阿羅對福利經濟理論所作的多種貢獻中,最重要的也許是他的不可能性定理,按照這個定理,在個人偏好函數範圍以外不可能編制社會福利函數。阿羅在增長理論和決策理論上也有重大建樹。」

  「如同一位巨人雄踞世界之巔」,曾經和阿羅共事過的哈恩援引莎士比亞對凱撒大帝的描述評價他,稱贊他在任何領域都曾研究過并進行了根本上的改變。事實亦是如此,那些以阿羅命名的各種經濟理論,比如「阿羅德布魯模型」和「阿羅不可能性定理」等,它們仍然影響著經濟學研究。

  阿羅的經濟學研究在中國經濟學界頗受關注,其中包括其1951年的博士論文《社會選擇與個人價值》及《組織的極限》。值得一提的是,阿羅在大學任教期間,還教導出了4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學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